三招教你識別洋「野雞大學」

發表:2006-09-26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小說《圍城》中,方鴻漸旅歐四年,一事無成,於是花錢買了一個「克萊登大學」的哲學博士學位,好回家有個交代。

  或許錢鍾書先生著此小說也沒有想到,像「克萊登大學」這樣的國外「野雞大學」,目前已經瞄準了中國人,欲在中國的文憑熱中分一杯羹。有意出國留學或者夢想著用洋文憑「鍍鍍金」的人士可要當心了。

  花了幾十萬,結果卻換來了一張「假洋文憑」。目前,國外一些不法份子通過中文電子網路和其它方式兜售偽造洋文憑。

信息不對稱考生易上當

  「學生被假文憑、假學校欺騙的原因是多樣的,最關鍵的就是‘信息不對稱’。一些非法中介機構勾結海

  外的假學校來行騙,學生由於對情況不瞭解,又不能實地察看,就比較容易上當受騙。」

  「野雞大學」量身定做各種專業的學士、碩士、博士學位。這些大學聽起來往往名頭不小,有「西部太平洋大學」,「某某州立大學」等等,不但提供精美的畢業證書,而且還根據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成績單等等,並且在付款方式等方面為「報銷」提供各種方便。

  外國正規的大學招生一般會有兩個證明:當地政府的承認憑證以及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的認證,兩證不全,學生在申請學校的時候就必須要留心。就中國留學生較多的澳大利亞來說,有資格面向海外招生的學校都必須向政府申請一個特定的編號,擁有這個編號的學校才可以面向海外招生,所以,報考的學生可以通過編號來確定學校的真假。

欲識「野雞大學」先作廣泛調查

  如何識別「野雞大學」,避免花了冤枉錢買了「假洋文憑」?

  首先,對欲前往的學校事先做好調查瞭解。由於各國的教育管理體系不盡相同,各類學校的規模大小不一,高等院校素質良莠不齊,名牌學府當中夾雜不少「野雞大學」。留學人員在選擇這些院校時,應注意考慮具體院校的實際辦學資質、教學質量和其它相關因素。

  學生可以通過教育部等權威網站查學校的排名、規模等。

切勿輕信招生「低門檻」

  洋「野雞大學」為了吸引更多生源以牟取暴利,往往會自動降低門檻。有意留學者千萬不要輕信招生廣告中的低門檻。否則,隨時都有可能會撞上洋「野雞大學」。

  正規大學肯定會要求學生先通過一些考試,以證明學生具備到國外學習的能力。一般來說,雅思託福這類的考試是必考的,不要以為花點錢就能到國外「鍍金」,要留學必須有一定的文化知識基礎和學習能力。

  此外,必須在國內過好語言這一關,其中聽說能力尤為重要。洋「野雞大學」卻給人一種假象:出國留學只要肯花錢就能拿到洋文憑,好像出國讀書比在國內容易得多。

  如果選擇提供學歷、學位教育的學校,尤其是選擇某些國家的私立學校,務必弄清學校所頒發的學歷、學位是否經所在國政府教育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權威機構承認或註冊,不要選擇那些雖經所在國有關部門批准合法辦學並能授予學位,但是其頒發的學歷、學位卻不被所在國政府教育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權威機構承認或註冊的學校。 

擦亮眼睛找正規中介

  如果對國外的情況實在不瞭解,非找留學中介幫忙不可,那就得擦亮眼睛,找到既有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服務機構資格認定書,又有工商營業執照的正規留學中介,以免上當受騙。

  此外,還要注意核實和確認中介機構的國外合作學校的實際辦學資質以及該留學合作項目是否經過所在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確認。

  要注意簽署能保護自身利益的留學中介服務合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