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四性五味」

發表:2006-09-27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古代就有"藥食同源"之說,許多食物即藥物,它們之間並無絕對的分界線,古代醫學家將中藥的"四性"、"五味"理論運用到食物之中,認為每種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

"四性"又稱為四氣,即寒、熱、溫、涼 

寒和涼的食物能起清熱,瀉火,解毒的作用,如在炎熱的夏季選用:菊花茶,綠豆湯,西瓜湯,荷葉粥等,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等等。

熱和溫的食物能起溫中除寒的作用,這類食物包括:糯米、高粱、南瓜、姜、蔥、蒜,洋蔥,韭菜之類食物,以及狗肉、羊肉等等,能除寒助陽,健脾和胃,補虛等等。

食物除" 四性"外,尚有性質平和的" 平性"食物,如穀類的米、麥、及豆類等。 

" 五味":即辛、甘、酸、苦、咸 

食物的性味不同,對人體的作用有明顯區別。一般說:辛入肺,甘入脾,酸入肝,苦入心,咸入腎。肝病忌辛味,肺病忌苦味,心腎病忌咸味,脾、胃病忌甘酸。因此我們只有對"五味"有了全面的認識,才能在飲食中吃得更合理,更科學,才能取得理想的功效。 

辛味食物:祛風散寒,舒筋活血,行氣止痛,如:生薑,發汗解表,健胃進食。 胡椒 ,暖腸胃、除寒濕。 韭菜,行瘀散滯,溫中利氣。大蔥,發表散寒。

甘味食物:補養身體,緩和痙攣,調和性味。如:白糖,助脾,潤肺,生津。紅糖,活血化瘀。冰糖,化痰止咳。蜂蜜,和脾養胃,消熱解毒。大棗,補脾益陰。 

酸味食物:可收斂固澀,增進食慾,健脾開胃。如:米醋,消積解毒。烏梅,生津止渴,斂肺止咳。山楂,健胃消食。木瓜,平肝和胃等。 

苦味食物:燥濕、清熱、瀉實。如:苦瓜,清熱、解毒明目。杏仁,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枇杷葉,清肺和胃,降氣解暑。茶葉,強心、利尿、清神志。

咸味食物:軟堅散結,滋潤潛降。如:食鹽,清熱解毒,湧吐、涼血。海參,補腎益精,養血潤燥。海帶,軟堅化痰、利水泄熱。海蜇,清熱潤腸。 

每種食物都有不同的"性味",應把"性"和"味"結合起來,才能準確分析食物的功效。同為甘味,有甘寒、甘涼、甘溫之分,如白糖、紅糖。 www.6park.com

同為溫性,有辛溫、甘溫、苦溫之分,如姜、蔥、蒜。 www.6park.com

因此不能將食物的性與味孤立起來,否則食之不當。如蓮子,味甘微苦,有健脾、養心、安神作用。苦瓜,性寒,味苦,可清心火,是熱性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www.6park.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