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的自助策略

發表:2006-09-2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憂鬱症的治療通常不會立即奏效。你會感覺比較好,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這裡有一些建議幫助你度過最初幾週,直到憂鬱症開始緩解:

■不要自責--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你並沒有創造它或選擇它。重要的是你明白自己需要幫助,並且已經開始踏上復原的路途。 
■徹底遵從治療計畫--依照處方服藥,規律就診,讓醫師可以監測你的進展且給予支持和鼓勵,並在需要時調整藥物。

■試著不要感到氣餒--回覆正常需要一段時間,要不斷地告訴自己,你會好起來。

■避免做人生的重大決定--最好等到憂鬱症完全消失且對決策能力有自信時,再決定是否進行重大改變,例如換工作或離婚等。你不會希望改變生命的決定,被憂鬱症的負面想法所左右。

■簡化生活--不要期望可以做到平常能做的每一件事,如果發現事情實在太難,不妨暫時擺在一邊。設定可行的目標跟合理的計畫表,在做得太少與太多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太快做太多事,你可能會覺得被擊垮且變得沮喪。

參與活動--參與讓你感覺較好或是有成就感的活動,就算剛開始只是出席而沒有真正參與,也是朝向正確方向邁進了一步。

別吝於自我鼓勵--學習滿足於症狀的進步,即使只有一些些。一旦治療出現效果,你應該會有更多的活力,開始再一次感覺到原來的自己,且能重拾一些正常活動。

做你做得到的事情,特別注意能讓你感覺不錯的方法。良好身體健康的基石在於規律運動、營養的飲食以及充足的睡眠。不管你有沒有憂鬱症,健康習慣都很重要。

保持身體活躍
一般認為運動可以對抗憂鬱症的機轉之一,是刺激腦內啡的分泌。腦內啡是一種產生滿足及幸福感的腦內化學物質,通常被認為跟跑步者的逸樂感有關。運動也提供許多其他優點:

●促進心血管的健康,降低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因為研究顯示憂鬱的人有較高罹患心臟疾病的危險性。

●增加活力,改善睡眠及食慾。

●達到健康體重。

●增加骨頭質量,降低骨質疏鬆的危險性。

●減少焦躁度及憤怒,增加自我掌控感和成就感。

有氧和無氧運動都有助益。有氧運動能增加心臟、肺臟和肌肉的負荷能力,增加氧氣需求量、升高心跳速率及血壓。健行是最便利的有氧運動,便宜又簡單。其他有氧運動包括踩腳踏車、滑雪、網球、舞蹈、慢跑、游泳和水中有氧。無氧運動包含強度訓練(舉重)跟柔軟度訓練,像是伸展和瑜珈。


来源:康健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