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匿名官員談論陳良宇下臺(圖)

發表:2006-09-27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良宇檔案照(資料圖片)

在2005年春天中共開始展開一場全國性的反腐攻勢後,中國最有權勢的高官之一、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把一家官方通訊社叫到辦公室進行了一次罕見的採訪。陳告訴記者,作為中國東部沿海最富有的商業中心,他感覺到首先要執行黨中央的命令。紐約時報指出,這是陳向胡錦濤公開發出的服從誓言,但這個忠誠的誓言卻發得太晚了,已無法挽救其政治生命。
紐約時報9月26日發表了記者約瑟夫.卡恩(Joseph Kahn)發自北京的題為《不被胡信任的上海市委書記已被整肅》的報導,通過對一些中共匿名官員、內部知情者、瞭解此案的人及消息來源的採訪,「披露」了一些有關陳良宇下臺「內幕」,以及這些人對陳良宇案的分析和評論。

中共官員稱,作為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所建立的上海這個有影響的政治機器的接班人,陳良宇從來沒有贏得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信任,而胡錦濤自己的政治權威已經穩定得更難對付。9月24日,安全官員將現年59歲的陳良宇帶走,目前他已處於一種「軟禁」形式中。中國官方通訊社25日報導說,陳已失去了他的政治職務,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而且他可能還將面臨著犯罪指控。

紐約時報說,這種在毛澤東時代常見的政治整嚴肅,已很少在今天的一直強調政治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國發生。再者說,中共也不想讓其內部的幫派之爭浮出公眾的水面。陳良宇已成為自1995年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內第一名被免職的委員。

胡錦濤對陳良宇所採取的行動,表明他已在打破地方勢力方面,以及在更換那些由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所提拔的只服從他一人的高級官員上,下了如此之大的決心。胡錦濤的行動也暴露出上海這個作為中國商業中心的櫥窗所存在的問題,上海已變成一部由少數高級官員所操控政治機器,這些官員利用他們的政治影響來使自己和部下暴富起來。一些害怕報復的匿名官員如是說。

中國官方媒體說,中共調查人員已經對上海社保資金被挪用至房地產和基礎建設項目的指控展開調查。陳良宇被懷疑幫助從事非法行動,庇護腐敗的政府官員,利用其職位為親屬謀取私利。中國官方電視臺在25日晚間新聞節目說,「不論是誰,不論其職務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厲追究和查處。」

紐約時報說,上海市長韓正已被指定為代理上海市委書記。不過,中共官員透露說,幾乎可以肯定,胡錦濤將會在未來幾個星期內指定一位他所選中的人,來接替陳良宇的職務,成為上海地區的最高官員。紐約時報稱,在對陳良宇採取迅速行動被宣布後,這位最新被整肅的領導人所有痕跡便在官網上消失了,一些有關上海市領導層的官方照片,陳的形象已被抹掉。

中共官員稱,胡錦濤正在尋求在明年召開的中共十七大會議中,改組中共中央政治局,調整省級官員的職位。一些官員透露說,在十七大召開前,胡錦濤已經要讓那些政治對手靠邊站,預計胡還會確定其未來接班人。

紐約時報強調指出,胡錦濤近來所進行的包括一些北京、天津、福建和湖南等省市的一些低級別官員被免職的打擊腐敗,已被一些觀察家視為,要比作為一個真正的反腐努力而更像是一場政治調遣。中國執政黨內的腐敗現象如此之深,以至於一些官員都承認,它充其量只能會受到限制,而根本無法被鏟除。

陳良宇於2002年升任為上海市委書記,同一年,胡錦濤成為中共總書記。中共官員透露說,陳與胡從一開始便處於碰撞的對立面。上海一直是江澤民的政治根據地,他在八十年代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在他從1989年升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後,曾一手提拔了許多部下擔任上海黨政領導人。 

作為控制著巨大財富而且還在許多政策事務上享受著相當大自主權的上海一把手,陳良宇一度成為中國政壇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形象,但他不會為晉升去感謝胡錦濤。他最後變成中共中央政治局24名委員之一,由於其年齡相對年輕,也被廣泛視為一個有望向更高職務升遷的可能的競爭者。

陳良宇並沒有公開反對過胡錦濤。然而一些關注中國的學者專家早就懷疑說,江澤民的舊上海幫派在中共新領導層作出的每一項轉變時都發起挑戰。不過中共官員說,在2002年江澤民部分退休後,所謂的「上海幫」從未像一個有凝聚力的政治派系那樣運轉過。比方說,那些被視為忠誠於江澤民的人,在2004年胡錦濤迫使他交出其最後一個職務軍委主席時,並沒有給予多少幫助。 

紐約時報還引述中共官員的話說,甚至在江派人馬的內部,陳良宇與他的前上司、現任政治局九名常委之一、副總理黃菊的關係一直不好。這些官員稱,近年來黃菊與陳良宇一直在為控制上海市的政治任命權而進行爭鬥。這些官員還描述說,黃菊與陳良宇的爭鬥部分原因是如何劃分市委所支持的城市項目的獲利部分。

即使如此,陳良宇還有足夠的理由來讓胡錦濤的勢力「按兵不動」,畢竟上海在他任職期間繁榮發展,還在他的領導下贏得了2010年世界博覽會的主辦權,從而幫助吸引了數以億計美元的外國投資。如今,上海正與香港、東京和新加坡角逐最主要商業中心之稱。

但陳良宇也一直被腐敗醜聞而包圍。早在2003年,在對上海房地產商周正毅一案的調查中,他得以倖存。瞭解目前調查情況的人士透露說,與周正毅關係密切的陳的弟弟,已於數週前被關押,導致官方重新開始審理此案,追查其與陳良宇的聯繫。熟悉調查的人士還透露,胡錦濤在去年夏天就想罷免陳良宇,因為上海領導人未理睬中央政府下達的減少房地產投資和控制經濟增長的命令。 

陳良宇和他的支持者斷然拒絕執行中央政府的命令,當時有北京官員就說過,「陳遲早遲晚都會垮臺」。紐約時報說,從今年年初開始,陳良宇開始尋求展示對胡錦濤的忠誠,他接受官方媒體的採訪,高調強調他對中央領導層所制定的政策的支持。瞭解此案的人士稱,中紀委在2003年對陳良宇展開的調查並沒有結束,今年夏天調查人員又從陳的幾名助手那裡蒐集證據,其中包括陳的前任秘書秦裕。

據悉,調查人員正在檢查在上海社保資金和房地產及基礎建設項目腐敗案中,那些主要受益的商人與陳良宇關係的可能性。至少已有六名上海官員和六名當地商人,因涉嫌挪用社保資金而被關押起來。如果對陳的指控是真實的,那麼他將成為捲入中共最大腐敗案之一的最高官員。不過,中共官員稱,胡錦濤還沒有顯示出他有意有追蹤所有線索,將此案一查到底的意圖。

據瞭解調查情況的人士透露,官方已蒐集到足夠的證據,中共政治局常委黃菊的妻子於慧文也在這起社保資金醜聞中扮演一個角色。紐約時報最後說,目前中共還沒有對黃菊或其妻子採取公開的行動。黃今年早些時候曾因患有癌症,消失了幾個月。隨後他獲得一些恢復並重新履行職務,這些都暗示著他目前還沒有面對一個立即的政治威脅。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