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快評:快刀斬陳良宇,胡錦濤手段高明(組圖)

發表:2006-09-28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涉及違規動用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資金被中共中央免職,上海市政府發言人9月25日表示,擁護中央的決定。法新社引述分析家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免職受查,是國家主席胡錦濤一次果敢行動。

法新社報導,陳良宇被視為前任主席江澤民的追隨者,他被指涉及數以億計美元的貪污。香港城市大學學者鄭宇碩稱,這次決定是胡錦濤一次果敢的決定,肯定會加強了胡錦濤的權力,同時也可爭取民心。

巴黎的高等研究學府中國問題專家李察表示,胡錦濤有需要在上海抓權,原因他並非來自上海,但江澤民的派系不會就此事不理,預料有其他派系人士被指貪污。

 

上海市政府發言人25日表示,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涉及違規動用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資金被中共中央免職,上海市政府擁護中央的決定。發言人指出,市政府暫未收到其他消息或指示,不能回答事件對政府運作或民眾有何影響。

中共中央同日決定,上海市長韓正代理中共上海市委書記職務。2006年9月,中共中央決定韓正代理中共上海市委書記職務。

 

大公報披露,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涉社保基金案被免職並立案檢查的消息25日公布。人們注意到,上週未即23日晚,陳良宇還與上海市市長韓正(已代理書記一職)等上海黨政負責人一起,在上海體育場觀看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有劉翔出場)。當時有人注意到,陳良宇臉色凝重、神情冷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講話

據悉,陳良宇很可能是次日(24日)在北京被「雙規」的。此前,他於21日出席了「上海合作組織」第一次最高法院院長會議開幕式。有消息說,上海市委有關部門還為陳良宇擬定了未來幾天的活動安排,可見絕大多數黨政要員對陳良宇將被處理事先並不知情,足證高層處理此事的慎重與機密程度。


 

原陳良宇的秘書,上海寶山區區長秦裕

陳良宇的前任秘書秦裕剛上任上海寶山區區長一個月,於8月24日先行被免職查處。據悉,秦裕在被調查時要求寬大處理,因此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積極交代有關問題。權威人士透露,此次中紀委負責查處秦裕的人,正是此前查處周正毅的有關人員。目前,在google搜索引擎上,鍵入陳良宇一詞,已無法正常顯示搜檢結果。 

中通社報導,中共中央免去陳良宇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等職,停止其擔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職。消息一出,立即在上海引起廣泛議論。報導說,上海人士大多通過網際網路、簡訊等途徑立即獲知此消息,大部分坊間議論指:雖出意料之外,又似乎在情理之中。

據指出,就在23日夜間,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熱力上演,陳良宇與韓正、龔學平、蔣以任等上海的「四套班子」成員集體亮相上海體育場,為本地的田徑巨星、「飛人」劉翔加油。眾多上海市民通過電視直播,還看到陳良宇微笑的畫面。不到48小時,北京發布的對上海第一把手陳良宇停免一切職務的消息,仍讓滬人感到有些意外。

在市民驚訝之餘,陳良宇免職的消息使「反腐」話題今日再度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讓人直接聯想到一個多月前曝光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就在八月初,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因「涉嫌嚴重違反財經紀律」,已被紀檢部門「雙規」,旋即又有祝被免全國人大代表的消息傳出。有一些好奇的市民當時就猜測,這一涉及32億人民幣「蒸發」的大案,可能會在上海領導層內引發「地震」,至於持續「發酵」到何時、何層面則是未知數。因此,人們也都在靜觀此案的走向。

讓人更為浮想聯翩的是,此前8月25日,官方媒體再度傳出,因「社保案」,上海寶山區「新科」區長秦裕「落馬」的消息。由於資料顯示,秦裕長期擔任陳良宇秘書,秦、陳之間是否在「社保案」上有所瓜葛,遂成為坊間談資。

媒體人林先生認為,在其印象中,官方媒體極少就直轄市的區長變動發布正式消息,秦裕接受調查,傳遞出的信號,可能是中央進一步「反腐」的決心。26日,恰巧距離秦裕免職一個月,陳良宇被免職,市民張女士感慨,「無風不起浪」,中央此次在滬「反貪」的雪球,正在越滾越大。

上海市委書記的免停,也讓滬人越發關注周正毅案的下文。早在2003年,「周正毅案」案發時,就有傳聞稱,陳良宇親屬似與之相關。更讓人加深聯想的是,在 2004年初的上海「兩會」期間,陳良宇在小組討論時,突然提及周案,並強調「今後不管是我的親友、弟弟、妻子、兒子,決不允許有任何違背原則的事情發生」。

恰巧就在4個月前的5月26日,周正毅刑滿獲釋。此後,又傳出「周再度失去自由,被調查」的消息,因此讓人再度想到陳良宇的免停是否與該案「未了結」有關。

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共中央黨校戴焰軍教授認為,陳良宇一案表明瞭中共中央堅決反腐和取信於民的決心,也將對一些潛在的、已經或可能走上腐敗道路的官員產生重大威懾作用。

他同時指出,近年來發生的腐敗案件表現出涉案官員層次高、案件重大和窩案等特點,這就給中共在制度上加大反腐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陳良宇案將進一步促使中共面對反腐新特點,在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方法手段等方面作出新探索。

德國之聲:快刀斬陳良宇,胡錦濤手段高明

對於北京突然處置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德國之聲駐香港時事評論員邱震海分析認為,胡溫政府不久前高調出版江澤民文選,給江澤民一個很高的政治地位,緊接下來卻對「上海幫」大開殺戒,這種一手硬一手軟的做法顯示了高超的政治技巧:

上海社保基金案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派出調查組進駐上海馬勒別墅,開始調查上海的系列腐敗。9月24日,中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免去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和中央委員。新華社稱,這顯示了中國政府加強廉政建設和反對腐敗的決心和力度,而分析人士認為,這更是17大召開前中央進行的地方人事調整的步驟。

根據新華社的消息,陳良宇捲入上海社保基金違紀擔保案,並且有袒護身邊工作人員,利用職務謀取不正當利益等腐敗行為。他的照片和生平介紹已經從上海政府網站上撤下,上海市長韓正現代理市委書記一職。德國之聲駐香港時事評論員邱震海認為,這樣的結果表明上海已經不再是反腐的世外桃源了。

「胡溫第四代領導人上臺之後,一直無法突破上海這個獨立王國這是和上屆總書記留下的根基以及胡溫自己位置不穩有關係。另外一方面,如果上海幫不這麼猖狂,胡溫也不會這麼快下重手。上海幫一方面的確有很多嚴重的腐敗行為被記錄在案,另外以陳良宇為首的上海幫公開對抗胡溫為首的中國最高層。去年在宏觀調控問題上,作為政治局委員的陳良宇公開在政治局會議上頂撞總理溫家寶。這說明上海幫一方面把自己當作反腐敗的世外桃源,另一方面把自己作為和中央對抗的獨立王國。有這兩個事情作為把柄,等胡溫政權穩定後,一定會突破這個獨立王國的。」

上海爆出社保基金大案後,就已經出現很多關於陳良宇政治前途的各種猜測。此次中央派出上百人的調查組進駐上海,並且對上海的海關,機場進行控制。上海涉案高官必須交出護照和港澳通行證,以防止涉案人員外逃。而此前,胡溫政府高調出版江澤民文選,給江澤民一個很高的政治地位。邱震海認為,胡溫一手硬一手軟的做法顯示了高超的政治技巧:「背景是胡溫立足已經穩定,此時不動手就晚了,因為明年召開17大,17大涉及權力重新分配的問題。前一陣胡溫高調宣傳江澤民文選,一方面穩住了前任總書記,另一方面對不好的官員開刀。這表現了胡溫在政治上很圓滑,很成熟,從結果上看也很成功。」

政治評論人士認為,對「上海幫」開到也是為明年召開的17大做準備工作。依照以往換屆進程,在明年17大新一屆中央之前,地方黨委領導格局就大致確定。這次換屆時胡錦濤主政以來的第一次地方黨委換屆,中央高層極為重視。這不僅關係到11-5規劃和未來和諧社會的構建,而且關係到新中央在新階段政治經濟抱負的實現。經過這一系列的人員調整,省級黨政一把手的格局已經漸漸浮出水面,從而為17大奠定了重要的人事基礎。邱震海認為,這一系列動作給外界發出了一個明顯的信號。

「這是向中共黨內和海內外發出一個信號。中國古人說,刑不上大夫,以前中共紀委是刑不上政治局,現在陳良宇是陳希同之後第二個刑開始正式上政治局成員。第二個信號是,在胡溫領導下得政權內,任何一個地方政府都不能產生建立獨立王國的想法,這在17大前夕我想是一個非常正面的信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