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莊太后身邊最神秘的女人(圖)

發表:2006-09-28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麻喇姑死後葬於孝莊太后昭西陵東,現地面建築已無存,只省一個寶頂尚

蘇麻喇姑的生前死後
  
  清史研究表明,歷史上的蘇茉兒的確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她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爾沁大草原一個貧苦牧民之家,生年大約在明萬曆四十年(1612年)前後。最初名字叫蘇茉兒,或蘇墨爾,為蒙語的音譯,意思是毛制的長口袋。順治晚期或康熙年間改稱滿名蘇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後,宮中上下都尊稱她為蘇麻喇姑。
  
  由於蘇麻喇姑天生美麗聰慧,遠近皆知,被科爾沁貝勒府看中,讓她進府當上了貝勒寨桑的二女兒本布泰(又譯作「布木布泰」)的貼身侍女。這位二小姐不是別人,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孝莊文皇后。後金天命十年(1625年),本布泰雖然只有13歲,但已出落得像一個大姑娘了,明眸皓齒,嬌美動人。就在這一年,本布泰在其兄長吳克善的護送下,長途跋涉到了後金都城盛京,與後金汗努爾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極成婚,當時皇太極34歲。蘇麻喇姑作為本布泰的貼身侍女,也隨主人陪嫁到了盛京。
  
  順治元年(1644年)清軍入關,蘇麻喇姑隨已被尊為皇太后的本布泰到達北京,住進了金碧輝煌的紫禁城。
  
  這位來自蒙古草原的姑娘,自從進了貝勒府以後,眼界不斷擴大,文化修養也迅速提高。她不僅蒙語講得好,而且很快掌握了滿語和漢語,特別是那一手漂亮的滿文,贏得了全宮上下的稱讚。於是,她奉孝莊皇太后之命,充當了幼年康熙帝的第一任滿文老師。嘉慶年間,昭槤在他的《嘯亭雜錄》中記道:「仁皇帝幼時,賴其 (指蘇麻喇姑)訓迪,手教國書。」

    蘇麻喇姑心靈手巧,在裁剪方面也是行家裡手,凡她做的衣服,既合身,又美觀,因此曾參與清朝衣冠飾樣的制定。她自幼生長在蒙古草原,騎馬當然更是十分在行,每次為主人孝莊文皇后到宮外辦事,她都是騎馬而行。
  
  蘇麻喇姑與孝莊文皇后朝夕相處,形影不離,廝守達60餘年,二人之間實際上早已超出了一般的主僕關係。特別是在皇太極駕崩後,孝莊文皇后剛剛31歲,青春鼎盛便過上了孀居生活,很需要有一位知音相伴,而與她年齡相彷、一直獨身的侍女蘇麻喇姑,當然是她的最佳人選。在公開場合她們是主僕關係,但在私下裡,卻形同姐妹,正因為如此,蘇麻喇姑在宮中的實際地位很高,頗受尊敬。孝莊文皇后稱她為格格,這是清朝皇室女兒的專用稱號;順治皇帝與她論平輩;康熙皇帝則稱她為「額涅」、「額娘」,即母親;康熙的眾皇子們,則尊稱她為祖母。而蘇麻喇姑卻很有自知之明,始終謙恭謹慎。她不僅在孝莊文皇后面前畢恭畢敬,小心侍奉,而且對小於自己40多歲的康熙帝奉若神明,在皇帝面前總是自稱奴才。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孝莊文皇后病逝。這給蘇麻喇姑以巨大的精神打擊,使她陷入了悲傷、孤獨、無聊之中,這時的蘇嘛喇姑已經是 70多歲的老人了,如果長期這樣下去,對她的身心健康是極為不利的。為了排解她的悲傷和孤獨,康熙皇帝決定把庶妃萬琉哈氏(後來的定妃)所生的皇十二子胤祹交由蘇麻喇姑撫養。胤祹是康熙二十四年出生的,這時只有3虛歲。按清宮慣例,只有嬪以上內庭主位才有資格撫養皇子。讓蘇麻喇姑撫養皇子,表明康熙帝對蘇麻喇姑十分信任和重視。蘇麻喇姑對於康熙帝的這一安排,當然心領神會,感激非常,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為了報答浩蕩皇恩,她又重新振作起來,把一個女人天生的母愛和全部的精力全部傾注到了胤祹身上。

蘇麻喇姑有著自己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蘇麻喇姑無微不至的關愛和孜孜不倦的言傳身教,使皇子胤祹健康成長。後來胤祹成為一位頗有政治頭腦和才幹的皇子,曾多次奉旨辦理各種政務。在康熙末年爭奪儲位的激烈鬥爭中,胤祹很少介入,基本上保持中立,所以在雍正帝即位後,他不僅沒有遭到打擊、排擠,相反還被封為郡王。到了乾隆朝,胤祹晉封為和碩履親王,授為議政大臣。乾隆二十八年,胤祹以79歲高齡壽終正寢。在康熙帝的35個皇子中,他是最高壽的。胤祹能榮列藩封,參與政務,並高壽而終,與蘇麻喇姑的精心培養、指點誨有直接的關係,因此他對蘇麻喇姑的感情也明顯比其他皇子深。

  蘇麻喇姑有著自己的信仰和生活方式。她終身未嫁,始終生活在皇宮大內,陪伴主人60餘年。孝莊文皇后離世後,她又在宮內度過了 18個春秋。胤祹長大以後,不再需要她的撫養,使她得到了徹底解脫,從此開始過著舒適而恬淡的生活。晚年的蘇麻喇姑與佛教結下了不解之緣,這可能是受孝莊、順治篤信佛教的影響。不過蘇麻喇姑信奉佛教與別人明顯不同,她既不是完全出於消遣、排解寂寞,也不是為了祈求佛祖保佑自己,而是把信佛與忠於皇上、報答皇恩結合起來。念佛誦經是她晚年生活的主要內容,她經常發自內心地表示:「願意多活幾年,為主子叩頭祈禱,以盡奴才的一點心意。」她還說,自己存活一世 「只是為主子念佛祈福罷了」,「蒙主子厚恩,每日只是在佛像前盡力為主子祈禱,祝願主子萬萬歲」。

    蘇麻喇姑在生活上有兩個與人不同的特點:一是終年不浴,只有到年終最後一天即除夕之日,才用少量的水洗一洗身體,然後再把這些用過的髒水喝掉;二是終生不吃藥,即便病情再重,也不服用任何藥物。她的這兩個特殊的生活習慣就連位尊九五的皇帝都很清楚。何以如此?人們曾有不同的解釋,但都不能令人信服。不過,她的身體卻一直很好,活到了90多歲,這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時代,當然算是難得的高壽。

  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八月二十七日,蘇麻喇姑終於病倒在床,腹內攻痛便血,不思飲食。兩天後,病情更加嚴重,這時康熙皇帝正在塞外巡視。蘇麻喇姑見自己的病越來越重,皇帝又不在皇宮,心中也沒了底。於是,她把康熙帝的皇三子胤祉、皇八子胤禩和皇十二子胤祹等召到床前,對他們說:「老奴才我蒙皇上厚恩,惟在佛前效力,日祝皇上萬萬歲。今我便血,腹內攻痛難忍,爾等若發邸報急奏,則皇上必賜治病良方,爾等代奏我此言。」皇子們見祖母病得如此嚴重,建議馬上召御醫診治,但蘇麻喇姑不肯,她只相信皇上,認為只有皇上才能治好她的病。皇子們背著蘇麻喇姑,把御醫找來,向他們介紹了蘇麻喇姑的病情,徵詢他們的看法。御醫說這是老年人脾虛,內火盛之症,如不緊治,很危險。皇子們一面抓緊向皇父奏報蘇麻喇姑病情,一面令內務府總管開始準備後事。

  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日(1705年10月24日),蘇麻喇姑的心臟停止了跳動,結束了她那豐富多彩的一生,終年90多歲。

對於蘇麻喇姑的逝世,皇宮裡的人都很悲痛
  
  對於蘇麻喇姑的逝世,皇宮裡的人都很悲痛。出殯那一天,除留皇五子胤祺、皇十子胤(左「礻」右「我」)照顧皇太后,皇十四子胤禵留在紫禁城外,其餘成年皇子都參加了出殯儀式。蘇麻喇姑靈柩停入殯宮後,皇子們都各自回府了,唯獨皇十二子胤祹卻提出要求說:「姑媽自幼將我養育,我並未能報答即如此矣,我願住守數日,百日內供飯,三七誦經。」按照慣例,為像蘇麻喇姑這樣僕人身份的人辦喪事,沒有皇子供飯、三七誦經的先例。胤祉未敢擅自答應胤祹的要求,所以在九月初九日奏報蘇麻喇姑病逝的奏折裡,也寫進了胤祹的要求,請示皇父。康熙帝在奏折上批道:「十二阿哥之言甚是,著依其所請。」胤祹住在殯宮,為蘇麻喇姑守靈,供飯,誦經,其他皇子則輪流每天派一人給胤祹做伴。
  
  康熙帝曾指示皇子:祖母事出,留七日再淨身入殮。目的是想回宮後再親眼看一看敬愛的額娘,向她的遺體告別。但後來他計算十五日才能回宮,於是再次降諭,讓皇子們將蘇麻喇姑遺體再留7天,等到他回宮後再定。由此可以看出康熙帝與蘇麻喇姑之間的眷眷深情。
  
  為了回報蘇麻喇姑對大清所做出的貢獻,報答她對自己「手教國書,賴其訓迪」和撫養皇子的恩情,康熙皇帝決定按嬪禮為蘇麻喇姑辦理喪事。這對於奴僕出身的蘇麻喇姑,可以說是曠典殊榮。蘇麻喇姑生前與孝莊文皇后朝夕相伴60多年,度過了不平凡的歲月,死後當然也應該讓她倆長依相伴。當時,孝莊的梓宮停放在遵化昌瑞山下的暫安奉殿內,康熙皇帝決定將蘇麻喇姑的靈柩也停放於此。蘇麻喇姑的靈柩是於康熙四十四年十月十三日移入暫安奉殿的,主僕二人相別已經18個年頭了,此次冥間重逢,想必一定會感謝康熙帝為她們做出的這一精心週到的安排。

     康熙皇帝生前未能解決祖母孝莊文皇后的陵寢問題,所以孝莊和蘇麻喇姑的靈柩一直停放在暫安奉殿內。雍正皇帝即位後,認為自孝莊文皇后停靈暫安奉殿後,大清國運昌盛,聖祖在位長久,子孫繁衍,說明暫安奉殿這個地方是風水寶地,於是決定將暫安奉殿改建為昭西陵。改建工程於雍正三年(1725年)二月初三日破土動工,同年十一月全工告竣,十二月初十日,孝莊文皇后正式入葬昭西陵地宮。蘇麻喇姑既不是皇室成員、愛新覺羅後代,也不是皇帝的嬪御,風水攸關,名份所限,當然不能與主人同葬昭西陵。雍正只比皇三子允祉小1歲,蘇麻喇姑去世時,雍正已28歲了。他對蘇麻喇姑非常瞭解,也是非常敬重,曾與其他皇子一道參加蘇麻喇姑的喪禮活動。為了照顧蘇麻喇姑與孝莊之間的親密關係,雍正皇帝決定將其葬在昭西陵附近,經風水官員相度,將其墓地選定在昭西陵以東南新城的東牆外,距昭西陵只有1.5公里。
  
  蘇麻喇姑園寢於雍正三年二月動工,同年七月完工,八月初七日將蘇麻喇姑葬入該園寢內。這座園寢坐北朝南,主要建築由北到南有:地宮上建寶頂,前建園寢門3座、亭堂3間、大門3間,環以朱垣。門外建東西值房、東西廂房。寶頂位於園寢縱向中軸線上。
  
  筆者曾多次調查蘇麻喇姑園寢,走訪南新城的老人。據老人們說,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攜光緒帝出京西逃。當地的老百姓都以為大清國倒了,於是一哄而起,就把這座園寢給拆了。蘇麻喇姑的地宮是在日本投降前被盜的,地宮盜口長期敞開著。一位曾經進入過地宮的老人回憶,蘇麻喇姑的地宮很小,人在裡面站不起來,四面牆壁是用磚砌的。地宮頂都是用大平石板棚起來的。地面也是平石板,中心部位凸起。頂部是平的,面上有一個深十幾厘米的平底圓形凹槽。老人們都說蘇麻喇姑是火化的,說地宮裡只有一口缸,被盜時缸裡有水。東面的那座地宮沒聽說被盜過。為清初葬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如今,蘇麻喇姑的寶頂依然存在,許多遊人慕名前往,去憑弔和懷念這位不平凡的女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