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繪製出藥物與細胞作用的基因聯繫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06-09-2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9月28日電美國科學家28日說,他們已繪製成第一份揭示藥物分子如何在基因水平上影響細胞的「聯繫圖」。科學家表示,這份包含了藥物、基因和疾病之間複雜關係的圖譜,將在研發新藥物方面起到巨大作用。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共同下屬的布羅德研究所的科學家,將這一成果發表在當天出版的《癌細胞》雜誌和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說,所謂「聯繫圖」,實際上是標明藥物分子對基因產生什麼作用的一個大型資料庫。目前他們編製成功的第一版「聯繫圖」,揭示了164種藥物分子對細胞產生的「基因痕跡」,即細胞中究竟有哪些基因會被這些藥物分子「激活」或「關閉」,此外還包括了肥胖、抗藥性白血病、早老性痴呆症等一些病理狀態對細胞產生的「基因痕跡」。

  這一研究的第一作者、布羅德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賈斯汀·拉姆說,這份「聯繫圖」將對藥物研發產生巨大的推動,其作用甚至可能超過人類基因組圖譜。他說,「聯繫圖」最大的作用是在基因水平上揭示「藥物分子如何治病」,因此它不僅可用來模擬預測一些新藥物的治療效果,還可以用來分析目前治療某種疾病的藥物是否具有新功能,能否治療其他疾病。

  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利用這份包括164種藥物分子作用的第一版「聯繫圖」,已經得到了兩個實用成果。其一,他們發現中藥苦楝皮的有效成分之一、從植物中提取的苦味劑葛杜寧,可以阻斷前列腺癌細胞一個重要的激素信號通道。此前,醫學界只用葛杜寧來治蛔蟲等寄生蟲病,此次研究人員則發現了它的抗癌功能。另一個發現是,免疫抑制劑西羅莫司可以用來抑制白血病細胞的抗藥性,因此可以作為治療抗藥性白血病的候選藥物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