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單親移民家庭長大的孩子看父母(圖)

發表:2006-09-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眼裡的媽媽

我媽媽現在40歲出頭,不過看上去有點顯老,還有點土氣,說句再難聽的,她走在大街上會讓人誤認為她是大媽級別的人物。她在國內的時候就不喜歡打扮,很少化妝也很少買衣服,她說她是自然型的。我記得小時候去小朋友家裡玩,看到她家的梳妝台上有很多瓶瓶罐罐各種各樣的化妝品,新奇得很!不過那時候,我媽才 30多歲,這種外形上的差距還不是很明顯。其實你現在看到我媽的臉,也能依稀覺得她年輕的時候是個漂亮的女人,只不過時間的蹉跎再加上她的性格讓她徹底變了一個人一樣,可惜了。

也許我媽媽作為一個女人或是太太,她是不合格的。在國內的時候,她的優越感很強,那是來源於她輕鬆並且工資高的工作。她常常到外地出差,很多時候是不能照顧到家庭的,就像我,也是常住在奶奶家。可她是一個好媽媽,她對我的好根本就不是一言半句能說清楚的,雖然她最後因為經濟原因沒辦法爭取我的撫養權,但是我知道她很愛我的。

也許媽媽在別人的眼裡是賢妻良母的樣子,省錢會過日子的女人。可是她看上去都是整天忙裡忙外的,卻從來沒照顧好家人。來到加拿大之後,這個大忙人的角色突然就沒有了,可她卻依然不能照顧好家人。她出去打過工,很累她做不下去,回到家裡家務活又不太擅長,讀書讀不下去,找工又找不到,讓她覺得自己有點一無是處。那時候我還小,送我上學給我準備午飯就是她唯一還能做得好的事情----這個是我爸爸形容她的話。

媽媽對於爸爸的蔑視簡直是不能容忍,最後都到了她聽爸爸說的每一句話都覺得是諷刺她的。她常說爸爸是看不起她了(事實上也是吧),然後找機會和他吵架,但是爸爸出去或是上班的時候,媽媽總是很後悔地哭。現在長大了我才知道,也許她當時就是想找個機會和爸爸溝通,但最後都變成了吵鬧。只有把爸爸鬧得不講話了,聲音小了,才能證明她的存在似的。時間長了,爸爸更煩了,回家就越來越晚。

媽媽在這邊上英文班的時候交了幾個朋友,和她的年紀都差不多吧,和她一樣在這邊變成了housewife,但是看得出來,人家都比她幸福。過了一兩年 housewife的日子,媽媽也變成了做飯的好手,可是爸爸回家吃飯的機會卻不多了。而媽媽除了脾氣越來越大,臉上的皺紋越來越多,衣服越來越舊之外,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差。但是不管怎麼樣,她依舊是對我很溫柔的媽媽,她的大脾氣從來就不對我發作,她的臉上總是對我有笑容,她把省下來的錢都給我添了新衣服,因為我在慢慢地長大。

我的爸爸

爸爸是那種到了加拿大之後才春風得意起來的男人。在國內的時候他也不錯,搞技術的人,而且是有實力的那種。移民到這邊沒多久,他就找到了一份工作,看樣子那份工作很不錯,為此當時媽媽還高興了很久,天天當喜事一樣掛在嘴邊。後來,他又換工作,如魚得水似的,越換越好了。

爸爸其實也是個很不錯的人,至少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是這樣的,在外人眼裡他也是個既有能力又顧家的人。就像當初,媽媽很多事情都不會做,連飯都做不好吃,那時,爸爸天天下班後都會進廚房,我看他還挺累的。爸爸對我也很好,我想吃什麼,想要什麼,第二天他都會給我個驚喜。

爸爸似乎越來越會打扮自己了,那個小頭型,衣服褲子鞋子都講究配套的,同樣是40來歲,看上去要比媽媽年輕了10歲不止。他也常常帶著我媽和我去逛街,可每一次去了,不是我有新收穫就是他自己,媽媽是給她買什麼她都不稀罕。買來的高級化妝品都放得快過期了也沒用幾次,買來的裙子就穿了兩次,弄得他挺挫敗的,後來乾脆就不再給我媽買任何東西了。

有一次爸爸公司的同事在家裡搞個party,邀請我們一家子去,我玩兒得很開心,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可是回到家,爸爸和媽媽就吵架了。從那次以後,爸爸再也不帶著媽媽去參加任何活動和聚會了,而且總是嫌棄媽媽這不好那不好的。我媽也的確有個毛病,喜歡講自己在國內的工作,每當這時候,我爸都會很厭煩地告訴她,那種啥事兒不用做等著吃皇糧的工作是個人都會做。

我爸越來越忽略我媽的感受,他連開玩笑都是像諷刺我媽,雖然他常說自己是無心的。不過,他的確是不滿意我媽有點不思進取。他總是想讓我媽去學點什麼東西,做個什麼事情,可是她做不來,氣得他就說媽媽沒用。時間長了這種矛盾加深,倆人總是因為一丁點兒小事情吵架,每次吵完後,我爸都會大聲地甩門出去或是乾脆躲到書房裡,他只和我說話,根本就不答理媽媽。

媽媽有時也敏感,再加上她那幾個朋友的添油加醋,常常犯疑心病懷疑我爸在外面有女人了,要不然怎麼這麼能收拾自己呢?我爸一開始就解釋沒有,後來從解釋變成了小吵,再從小吵變成大鬧,最後什麼話都不說了。我爸的態度就是----你說我有,那就有,你說沒有就沒有,然後繼續他的生活。他後來不喜歡回家,加班也好,找朋友喝茶也好,總之回家就意味著爭吵。

他們離婚後

應該說,他們離婚比在一起過日子讓我感到輕鬆。他們離婚的時候,我都已經快13歲了,我能接受甚至願意他們去找新生活,那總比在一起吵架互罵要好。

起初我媽是不同意的,是我爸爸先提出來,之後我媽就越來越相信我爸有外遇了,她曾經很絕望地大哭過,就在我的面前,然後我也和她一起哭。爸爸很討厭我媽像個怨婦一樣,他更討厭她對著自己的女兒詆毀一個父親的形象,他覺得她俗,像個鄉下女人一樣只會一哭二鬧三上吊地耍著把戲。在半年的時間裏,爸爸和媽媽基本上都圍繞著離婚和不離婚這兩個詞過著。爸爸每天都提高他的離婚條件,媽媽每次都說休想兩字。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角色顯得很重要,如果我要哭要鬧地讓他們不離婚的話,我想他們現在還會貌合神離地在一起生活。可是我不喜歡這樣的日子,我覺得如果他們還在一起吵架的話,那我會很討厭他們倆個人,慢慢地我會誰都不愛也看不到他們對我的愛。所以我選擇讓他們分開,也許這樣會好一些。

我媽突然同意離婚也是和我談過話之後的決定。我那時是個13歲的女孩兒,在我媽眼裡是個不大不小的孩子。她和我談了很多,談她和我爸,談她自己。她很悲哀地發現,其實她和我爸的差距已經越來越遠了,我爸一直在前進,而她一直在後退。她說,如果在以前,她會很清楚地看到然後改正,可是現在她選擇失明,她有點恢心。她還教育我,女人要有本事什麼的,只有自己靠得住。當天晚上,她就和我爸講,她同意離婚了。

爸爸把我們住的3室一廳的Condo給了媽媽,還同意每個月給固定的贍養費,但是要我和他走,因為她覺得我媽沒能力照顧我。媽媽答應所有的條件,此時的她,平靜得讓人無法相信。他們離婚後,我和我爸搬走了,但是我每天放學後都會坐車繞到我們原來的家裡去看我媽,一轉眼都已經2年過去了。

就像我說的,也許分開了會對他們有好處。我媽已經能從婚姻破裂的陰影中走出來,偶爾還會看到她會在嘴上擦口紅。媽媽出租了一間房子,日子過得不再那麼緊張,大部分閑下來的時間會學學英語,週末還去做義工。她現在看上去要比原來精神得多,至少生活是充實的。

我爸爸可能真的沒什麼外遇,在分開後的第一年裡,他每天都是定時上下班,週末也呆在家裡或是帶著我出去玩兒。去年他又買了房子,還把爺爺奶奶申請來探親,爺爺奶奶因為我爸提出離婚的事罵了他很久,總說他丟人。只是在半年前,他的一個同事介紹了一個阿姨讓他們認識,那阿姨來過我家裡一次,後來再也沒聽父親提起過。

我想我並不是一個不快樂的人,我能看到我媽,也天天和我爸在一起,而且他們對我都很好。還有,對我來說,能看到他們再見面時能夠心平氣和地說兩句話是再好不過了。如果將來他們有新的伴侶,能夠快樂地生活,那我會誠心地為他們祝福。

我想,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Jeanne那樣成熟地看待自己父母親的婚姻。她是真的很積極地看待每一件事情,她願意接受改變並把它們往好的方向去看。作為一個還沒有成年的孩子都願意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個轉變,更何況是我們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