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傳奇:紅樓夢中的王熙鳳(下)

作者:原文/李敬, 改寫/道子 發表:2006-10-0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酸鳳姐撒潑逆陰陽


今天我們再接著上次,跟大家談「紅樓夢」中的精彩人物--鳳姐兒,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酸鳳姐撒潑逆陰陽」。

(一)

在《紅樓夢》這本書裡的時代,婦人講求「三從四德」;夫妻之間講究「夫唱婦隨 」。在上集中談到了王熙鳳的"宿命"判詞,其中的第三句,寫的是:「一從二令三人木」,誰應是服從者?誰又應當是發號施令者呢?按理說,「從」者是妻子,發「令」者當然是丈夫。可她違背了倫理,陰陽反背,把夫婦間的關係整個兒翻了過來,書中說賈璉自娶了她,只好‘倒退了一射之地’。這一句判詞裡的「一、二、三」是順序詞,「人木」合為一個「休」字。是指王熙鳳與賈璉的夫妻關係,最後是王熙鳳被「休」了。第四句:「哭向金陵事更哀。」那時女人被「休」,都是被送回娘家去的,這裡的「金陵」指的是她娘家所在地。因為曹公的《紅樓夢》只寫了前八十回,鳳姐最後怎麼被賈璉"休"回家去的,我們無緣看到全過程,但可以兩件事例,來看他倆的夫妻關係:

(二)

有一天,賈母發起,要為鳳姐過生日,說她一年到頭辛苦,今兒個定要叫她痛痛快快地樂一次。當天大家輪流來敬酒,鳳姐兒喝得欲罷不能,自覺酒沉了,心裏突突的往上撞,要往家去歇歇。瞅人不防,便出了席,平兒趕快跟了出來,她便扶著平兒一起回家。沒想到忽然之間到家,卻撞上了丈夫賈璉和鮑二的媳婦偷情,又聽見他們在說笑。那婦人說,多早晚你那閻王老婆死了就好了。你把平兒扶了正,只怕還好些。賈璉嘆說:我命裡怎麼就該犯了‘夜叉星’了!鳳姐聽了,氣的渾身亂顫,那酒越發湧上來,一腳便踢開門進去,不由分說,抓著鮑二家的就打。又怕賈璉溜走,便堵著門大罵起來。在混亂中,賈璉氣的從牆上拔出劍來,也鬧著要殺她。

鳳姐假裝害怕,往賈母那邊跑。趴在賈母懷裡,哭著告狀。賈母等人聽了都說:「這還了得!快拿那下流種子來!」一語未了,只見賈璉舉著劍趕來了,後面許多人跟著。

賈母和邢夫人氣得把他駡走了,賈母笑著對鳳姐道:「什麼要緊的事!小孩子們年輕,饞嘴貓兒似的,那裡保的住呢?世人都打這麼過來的。都是我的不是,叫你多喝了兩口酒,又吃起醋來了。」說的眾人都笑了,鳳姐也笑了。

次日賈璉醒了,想昨日之事,只好忍愧到賈母面前跪下。賈母問:「怎麼了?」賈璉忙陪笑道:「昨兒吃了酒,驚了老太太的駕了,今兒來領罪。」賈母先罵了他一句,然後說;「灌了黃湯,不說安分守己地挺屍去。倒打起老婆來了。鳳丫頭成日家說嘴,霸王似的一個人兒,你看昨兒唬得多可憐……」然後又叫他給鳳姐和平兒陪不是,完了叫人送他三人回家去。

剛來到房裡,就有人來回說:「鮑二媳婦上吊死了。」賈璉、鳳姐都吃了一驚。鳳姐忙收了怯色,反喝道:「死了就死了罷,有什麼大驚小怪的!」(44回)還是賈璉偷偷的給了鮑二兩百兩銀子,做為辦喪事的錢,又安慰他,說:「另日再挑好媳婦給你。」鮑二覺得又有了體面,又有了銀子,有什麼不願意的?便仍然侍奉著賈璉。

(三)

事後不久,寧國府的賈敬大老爺歸天了,出殯後,賈璉一直陪賈珍、賈蓉住在鐵檻寺。一天,平兒在無意中,知道賈璉在外面有了「新二奶奶」,比「舊二奶奶」鳳姐兒還俊,脾氣兒也好。當時,平兒把這話兒說給了鳳姐。鳳姐醋性大發,嚴厲的審問小廝旺兒和興兒。誰敢不講實話?興兒直挺挺地跪在地上,打著罵著,說:「咱二爺同蓉哥兒在回家的道上,爺兒倆兒說起珍大奶奶那邊的二位姨奶奶來。咱二爺誇他們好,蓉哥兒就哄著二爺,說把二姨奶奶說給二爺。後來就是蓉哥給二爺找了房子,叫人裱糊好了。」鳳姐問:「房子在哪裡?」興兒說:「就在府後頭。」鳳姐回頭瞅著平兒說:「哦!咱們都是死人哪!你聽聽!」平兒也不敢作聲。一直問了下去,興兒都有問必答--後來珍大爺是怎麼出的錢,為尤二姐解除與前夫的婚約。怎麼樣選定吉日,讓賈璉與尤二姐成親,賈蓉怎麼送親,等等……都說了。

(四)

打發走他們後,鳳姐兒越想越氣,歪在枕上,只是出神。忽然眉頭一皺,計上心來。(67回)鳳姐知道賈璉將有一兩個月的外差,等賈璉前腳一走,後腳她就帶了平兒等人,坐車找到了尤二姐。見面後,尤二姐便立即向她行了跪拜禮,說:「妹子年輕,一切皆系家母和家姐主張。今日有幸相會,若姐姐不棄寒微,凡事求姐姐的指示教訓。」鳳姐兒忙下座以禮相還,並說只因自己見識短,總以婦人之見規勸丈夫要慎重,不要在外邊眠花宿柳。怎奈二爺錯會了意,連娶姐姐這樣大的事也不給我說。今兒親自來拜見。求姐姐體諒,起動大駕,搬至家中。若姐姐不隨我去,我也在此相陪,每天伏侍姐姐梳頭洗面。只求姐姐在二爺跟前好言方便,容我一席之地安身,我死也情願。說著竟嗚嗚咽咽的哭將起來。 (68回)

尤二姐心中本來早有要進去住的意思,今見如此,豈有不願意的。鳳姐又悄悄地告訴她:「我們家的規矩大,這事兒,老太太、太太一概不知,倘或知道了二爺偷偷的孝中娶你,非把他打死了不可……今兒只好從後門進園子,委屈姐姐先住在園子裡,容我向老太太、太太稟明瞭再處理。」二姐道:「任憑姐姐裁處。」進園後鳳姐把尤二姐交待給李紈,並把自己的一個名叫善姐的丫頭,給她使喚。然後,又暗暗吩咐園中媳婦們:「好生照看著她。若有走失逃往,一概和你們算帳。」

(五)

誰知幾日後,那丫頭善姐便有些不服使喚起來。漸漸的每日連飯也懶得端來給她吃了,或早一頓,或晚一頓,所拿來的東西,都是剩的。尤二姐說過兩次,她反瞪著眼晴嚷嚷起來。二姐又怕人笑她不安份,少不得忍著。隔上幾天見到鳳姐一面,那鳳姐卻是和顏悅色,滿嘴姐姐不離口。又說:倘有下人不到之處,你降不住他們,只管告訴我,我打他們。」又駡丫頭、媳婦們說:「我知道你們除我的話誰的也不聽,欺軟怕硬。倘或二奶奶告訴我一個不字兒,我要你們的命!」嚇得二姐更不敢言語了。

然後鳳姐又到東府裡撒潑打滾,一見到尤氏,照臉就一口唾沬,駡道:「你們尤家的丫頭沒人要了?國孝、家孝兩重在身,偷著就往賈家送!」她一會兒拉上賈蓉要去見官;一會兒又拉上尤氏要去見老太太。揪住尤氏,哭了罵,罵了又哭。鼻涕眼淚抹了尤氏一身,丫環、媳婦們黑壓壓跪了一地,陪笑求說:「二奶奶是最聖明的,雖是我們奶奶的不是,當著奴才們,奶奶也作踐夠了!如今還求奶奶給留點臉兒!」賈蓉也跪在地上不住地磕頭,直到滿足了鳳姐所有條件才罷。可憐的尤二姐,自己的親妹妹尤三姐已經死了。同父異母的姐姐尤氏,本來就是極糊塗的人,以至自己不明不白地,偷偷的嫁給了賈璉,如今又落在鳳姐的手裡,只能任其擺佈了。(68回)

(六)

等到賈璉要回來之前,鳳姐就帶領著二姐去見賈母,回明瞭這件事。自此尤二姐就見了天日,搬到了廂房,也就是鳳姐的眼皮底下住了。

等賈璉回來後,到新房那兒找二姐,看到那里門已鎖上了。回到家,又見鳳姐待二姐那麼好,心中暗暗的稱奇。可他哪知道,鳳姐在沒人時,卻和二姐說:「姐姐,有人說你的名聲很不好。說得連老太太、太太們都知道了。他們說姐姐自小兒,作女孩兒時就不乾淨,又和姐夫有些首尾。我聽見這話,氣的倒仰。要查是誰說的,又查不出來。」然後說自己如何的氣病了,茶飯不吃。而所有的丫頭們,除了平兒以外,都是說三道四,指桑駡槐,暗中諷刺。

那尤二姐,原是「花為肚腸,雪作肌膚」的,極細緻的一個美人兒,到這時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了。經過了這般折磨,受了不過一個月的暗氣,便懨懨的得了一身病,四肢不動,茶飯不進,漸漸的黃瘦下去了。園中姐妹們都暗暗為二姐擔心,但誰都不敢多言。沒有人時,二姐一說起來就流淚,但又不敢抱怨鳳姐。一天晚上一合上眼,便看見小妹尤三姐,手捧著鴛鴦寶劍前來說:「姐姐,你一生為人心痴意軟,終究吃了虧。若妹子在世,決不會讓你搬進來的。既進來也不容這般欺負於你……可嘆的是,這也是天理應該,因你我生前不守婦道,又使人家喪倫敗行,故有此報。你若依我,以此劍斬了那妒婦,一同歸至警幻案下,聽其發落。不然,你白白的喪命,也無人憐惜的。」二姐說:「妹妹,我一生品德既虧,今日報應,既為當然,何必又去殺人造業呢?"三姐兒聽了,長嘆而去。二姐這時忽然驚醒,才發覺是一夢。

(七)

等賈璉來時,二姐見無人在側,便哭泣著說道:「我這病怕是不能好了。可我腹中已有身孕,倘老天見憐,生了下來還可,若不然,我命不保,何況於他。」賈璉也哭道;「你只放心,我請高明的醫生來醫治。」

不料請來醫生診脈、服藥之後,到半夜,尤二姐忽然腹痛不止,竟將一個已成形的男胎打了下來。賈璉大怒,要告這醫生,但醫生早已捲包逃得不知蹤影了。二姐這裡心中想著:「我的病已成勢,料定難好,如今胎兒又打下去了,還有什麼可牽掛的?不如一死,倒還乾淨!」當下,人不知,鬼不覺,就吞下一塊生金自盡了。(69回)

平兒知道後,禁不住悲聲大哭,後悔當初,聽到了議論「新二奶奶,舊二奶奶」的話,就告訴了鳳姐,害死了好好的一個人。而賈璉念起了二姐的溫柔、和順,種種好處,更是摟屍大哭,只叫:「奶奶,你死得不明,都是我坑了你!終久對出來,我替你報仇!」
曹公的《紅樓夢〉只寫了前八十回,鳳姐最後怎麼被賈璉"休"回家去,賈璉對出了什麼憑證,怎麼為二姐報仇的?也只得留給觀眾們思考了。但是,王熙鳳的宿命判詞:「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是改變不了的結果的。

(八)

鳳姐的一生,沒做過什麼好事,甚至在她接濟劉姥姥一家時,也只是把她當做一個逗笑的女醜來戲弄,但究竟,鳳姐還是在最困難時濟助了她。

所以當她女兒巧姐兒,要被舅舅王仁和賈芹賣給那「外蕃」郡王時,是劉姥姥伸出援手,救走了巧姐,藏在她們莊裡。打掃上房,供應茶飯,讓她和平兒安心住下,逃過了一刼。

第五回太虛幻境中的「紅樓夢」十二曲,有一曲是「留餘慶」,說的就是巧姐兒。這首曲兒是這樣的:「留餘慶,留餘慶,忽遇恩人。幸娘親,幸娘親,積得陰功。勸人生,濟困扶窮,休似俺那愛銀錢忘骨肉的狠舅姦兄!正是乘除加減,上有蒼穹。」正是鳳姐兒一生,唯一積的一點陰德,就報巧姐兒身上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更是永世不變的天理。

今天的節目,到此先告一段落了,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觧,謝謝收看!@

——新唐人電視臺節目.筆墨傳奇〔紅樓夢系列〕第四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