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好食物 健康滿分(圖)

發表:2006-10-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秋老虎到冬初寒冷的清晨,在秋天這個變遷的季節中,使用當令食材做出美味養生料理,將能讓你擺脫夏日的慵懶氣息,重新開始整頓生活節奏,適應夜晚變短卻更忙碌的生活。蘋果、洋蔥、火雞、核果、青花菜,這些豐收的蔬果將讓我們能夠經常享用絕佳的健康飲食。

<Super food 1>

蘋果 抗氧化一級棒

每日吃一顆蘋果,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好吃也最有效的處方。蘋果富含多酚、纖維、維生素C、鉀,每天一顆蘋果,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氣喘和糖尿病的風險。

蘋果也富含超級抗氧化劑,雖然一顆蘋果的維生素C 含量只有約5.7毫克,但是一顆蘋果的抗氧化活性卻等同約1,500毫克的維生素C,而且未削皮蘋果的抗氧化能力比削皮者高出極多,所以如果想獲得蘋果的最佳預防效用,就連蘋果皮一起吃下肚。

蘋果在廚房

●可切片後,蘸花生醬當作點心吃。

●蘋果洗淨去核,放在烤盤上,滴點兒蜂蜜,撒上碎核桃和一小撮肉桂(全是超級食物),送入攝氏170度烤箱烤半小時,即為一道健康甜點,冷熱食皆宜。

●蘋果不必削皮,洗淨去核後切丁,與葡萄乾、蔓越梅(乾燥或新鮮皆可)或其他種類乾燥水果混合,烤至蘋果變軟,加入優格或燕麥粥食用。

●菠菜沙拉中加入蘋果或梨子薄片,撒上核桃和紅洋蔥薄片,再淋上覆盆子醋。

<Super food 2>

洋蔥 降低心疾風險

料理的世界若缺了洋蔥叫人很難想像,它是許多料理的主要食材,洋蔥獨特剌鼻的芳香變化出各式各樣的菜餚,無論生熟食皆佳,而且全年買得到,想不用洋蔥都很不容易。多吃洋蔥,可以降低兩成的心臟疾病風險、抗癌與抑制發炎。

洋蔥及同類紅蔥頭、青蔥全年普遍可得,挑選乾淨結實、無軟點或霉點的洋蔥,避免已發芽或出水者;選購青蔥時,選擇蔥尾新鮮青翠,蔥白呈白者,避免外觀枯萎、蔥尾變褐或變黃者。

洋蔥在廚房

●幾乎所有熱菜(包括湯品、燉肉和燉菜)都適合加入洋蔥。

●洋蔥可帶給沙拉辛辣口感,使用紅洋蔥可添加顏色,也可增加多酚。

●烤過的洋蔥很香甜,烤前塗上一點兒橄欖油會更美味。

<Super food 3>

火雞胸肉 抗氧化一級棒

火雞胸肉沒有脂肪又美味,料理方式多變,火雞肉的健康益處也使它列名健康食物。去皮火雞胸肉是最不含脂肪的肉類來源,它富含的營養素不但有益心臟健康也減低癌症風險,火雞胸肉所含的菸鹼酸、硒、維生素 B6、B2 和鋅都對健康和飲食有重大貢獻。

火雞在廚房

●製作火雞肉捲餅時,用一點特純橄欖油、洋蔥、蒜頭、甜椒和火雞絞肉(或吃剩的火雞肉切丁)一起拌炒,以全麥捲餅皮包裹即成。

●全麥麵包夾入吃剩的火雞片、

<Super food 4>

青花菜 增強免疫系統

青花菜既美味、料理方式多變又幾乎很普遍。青花菜富含纖維、葉酸、維生素群、硫化合物和類胡蘿蔔素,對我們的健康具有重要貢獻。每天半杯,可以抗癌、增強免疫系統、減少白內障發生、維護心血管健康、強健骨骼、阻止新生兒缺陷的發生、減少發炎等。

一年到頭都買得到青花菜,而且超巿也很容易找得到,別忘了還有冷凍青花菜,拿來拌炒、做湯或作配菜都很方便。選購新鮮青花菜時選擇花梗深綠且花穗緊密者,花穗已變黃者顯示已不新鮮,回家後存放於冰箱保鮮室中可保鮮一週,料理前才清洗以免水分過多長霉。

青花菜在廚房

●在全麥義大利面上淋上炒過的蒜頭、橄欖油和青花菜(全是超級食物),可依喜好添加一點紅辣椒粉。

●沙拉中加入一些切絲綠蔬或紅高麗菜。

●烤盤鋪上切塊花椰菜或青花菜,淋點橄欖油,撒一點鹽,以華氏425度烤半小時或至花菜變甜且邊緣稍焦為止。

●把煮過的青花菜或花椰菜、一些飯、一點兒肉豆蔻粉和橄欖油打勻就是一道濃湯。

<Super food 5>

核果 預防老年痴呆

什麼是全世界最容易準備、最美味可口又最有益健康的零嘴呢?就是核果類食物,例如核桃、杏仁與花生。核果富含維生素、抗氧化劑、纖維、微量礦物質和高量健康脂肪,只要每天吃一小把核桃即減低心臟疾病風險,還可能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第二型糖尿病和癌症。

核果好吃的關鍵是新鮮,由於它富含脂肪,所以容易出現油耗味,選購核果時務必確認它聞起來新鮮而且有「堅果味」,如果它吃起來味道剌激或苦苦的,表示它已經變質;儲於密封容器的核果於陰涼處可保存約四個月,冷藏約六個月,冷凍約一年。請選購烤乾或生的核果,避免添加鹽分、油脂或甜味劑者。

核果在廚房

●全麥土司塗上兩大匙花生醬即為健康點心。

●蒸熟的菠菜或芥藍撒上烤過的碎松子、核桃或其他核果,用以取代起司。

●早上吃燕麥粥或優格時撒上核果,可增加早餐纖維和蛋白質。

●核果是可口的「即時」零嘴,準備一小罐核果帶去旅行或放在辦公室裡;把核果混合葡萄乾(或他種水果干)和一些燕麥片就是超級營養的零嘴了。

●核果烘烤後風味更佳,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60度,將核果鋪平在烤盤上再烘烤,每五至六分鐘檢視一下,直到顏色變深,注意觀察烘烤情形,幾秒內核果即可能烤焦。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