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歌壇天後李娜出家之謎(圖)

發表:2006-10-04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藏高原》自問世以來,已有很多人唱出很多的版本。高亢的、輕柔的、優美的、抒情的、花腔的……

於是就曾有人問過我:關於《青藏高原》,你覺得誰唱得最好?

我淡淡地答:「當然是李娜!」

又問:「何以見得?」

我再答:「我聽過很多種《青藏高原》。也真有唱得好的。可還都是在用嘴皮子唱,可李娜的《青藏高原》卻是在用她淒絕碎裂的心在唱啊!」

認識李娜,已是好久好久以前了。當時是被一群朋友拉去我平時最討厭的卡拉OK歌廳。進了歌廳之後,發現前邊已經先有幾個朋友到了。我一向不喜歡在卡拉OK歌廳裡聽別人唱歌,甚至還私下跟人說過:自從有了卡拉OK之後,是騾子是馬的,就都敢拉進去叫喚了。那才真叫經常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聽覺的痛苦之上呢!

所以,我極偶爾地去過兩三次歌廳,從來不為誰鼓掌——因為我見過那樣的卡拉OK禮貌,明明有人唱得像驢叫,可之後大家卻都在黑暗當中假笑著鼓掌捧場。

 

接著,坐下的朋友們就爭著點歌開唱了,五音不全的、走調的、把「搜拉搜拉哆瑞咪」唱成「發拉發拉希拉希」的;真聽得我完全心不在焉,正想尋個藉口自己回家,無意中在昏暗的燈光之下,就注意到對面角落裡坐著一位身材嬌小的女性。仔細一看,那不是李娜嘛?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於是問身邊的人:那是李娜?回答說:是;原來來的朋友當中,有一位女士是李娜的好友,就把她給拉了來。我馬上就不想回家了,而且立即起身很莽撞地走到李娜身邊,主動介紹自己:我叫何東,很喜歡你的歌,希望能認識你。因為陌生,李娜當時有點窘,她來就長得有些憨,再瞇縫眨巴著大眼睛,就更顯得憨厚實誠了。我於是毫不客氣地坐在李娜身邊,就跟她隨意聊起來了。李娜笑起來真的非常乾淨可愛,特別是腮邊的兩個酒渦,就讓她更顯得孩子氣起來。我們正聊著,有朋友非邀請李娜唱個歌,李娜推辭不過,就拿過話筒,一亮嗓子,那聲音一下就把卡拉OK的伴音給蓋住了,之後怎麼唱怎麼就跟那OK機的音樂合不上轍,又折騰了半天音響,仍然還是不成。最後只得關掉音樂,聽她清唱——那才叫唱歌呢!她發自胸腔的聲音就跟水浪一樣鋪得那黑乎乎的包房直晃當!連唱了兩個歌,她才重新坐下來,還說:唱得不好,跟這地方搭不上。當時身邊朋友問我聽了有什麼感覺?我想也沒想就說了:就跟大腦洗澡一樣舒服!我這胡亂的形容,後來被李娜幾次提起,說我形容得特別意思,而且還挺準確。

從那以後,我就跟李娜熟悉起來,也很說得來,所以經常會打電話聊。有一次,別人告訴我,李娜剛來北京時,最初也沒什麼機會,就靠在歌廳裡唱歌賺錢過活。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唱歌廳的,幾個月還沒事兒,可只要兩三年下來,準會挂相。可不我看李娜那面相,還是那麼乾淨憨厚,一點菸酒之氣都沒沾上。後來我還聽說過她的一件事。是一個女歌手,後來名氣比李娜大多了,也曾是霸過好一陣歌壇的「大姐大」,她沒唱出來之前就跟李娜合租一個地下室,每天專門蹭李娜的牙膏、衛生紙,可自己從來都不肯出錢賣。之後,我專門跟李娜核實這件事情,她哈哈大笑著說:是有那麼回事兒。我問她後來是怎麼處理的?她說:有一天,我氣急了,專門買了五包衛生紙,扔她房間裡了,問她:這回夠不夠你用的?

後來有好一段時間,我都沒見到她本人,就只聽說是去東北,給一個電視劇配片尾曲。直到那部連續劇播出,《嫂子頌》一下就唱遍了全國。我是在東北下鄉過八年的人,最初一聽《嫂子頌》,感覺那才真是把黑龍江黑土地的地氣全都給唱出來了。那歌唱得多深厚呀!一聽,整個心情就被完全罩在那歌裡邊了。而且在李娜渾厚的聲音中還自然有一股力道能直接穿透人心。

再後,我很確切地得知,李娜當時正深深墮入了情網,她愛上了一條東北漢子。而《嫂子頌》所以被唱得那般情深義重母性十足,卻也跟那段戀情有直接關係。然而就在李娜與那漢子正愛得死去活來之時,卻因為那漢子身邊的干擾因素,就讓這段感情不得不戛然而止不了了之。這之後許久,我在北京又見到了李娜,雖然她表面上沒什麼改變,可我從她那眼神當中,卻分明感覺她就完全變了一個人。她依然會浮著酒渦在笑,可眼睛深處卻分明多了幾分對人的恐懼,還有對感情的苦澀無奈。

之後,李娜因為出了《影視作品精選專輯》,專門給我發來請柬,我也去北京天倫王朝酒店,參加了她的專輯新聞發布會。那一天,有很多人都到場祝賀。我特別注意到,當時在她身邊,又有一位相貌斯文的音樂家,一直都形影不離相伴在李娜身邊左右。那位音樂家我卻也一直相熟認識的。可我知道,他也像上一位東北漢子,是有家之人了。看他們當時那親密的樣子,我心裏不禁暗暗替李娜叫苦,因為我根據自己也包括從側面的瞭解,完全明白,那斯文音樂家雖然深愛李娜,但絕對不會因為她而棄絕家庭與李娜共赴愛情的。

再之後,果然就聽到了李娜再與此音樂家情緣兩斷,而且精神與內心都受到了巨大刺激。而我從她的影視歌專輯出版之後,就再也沒見過她本人。

忘記了是1996 還是1997,突然之間,李娜的一曲《青藏高原》,就天崩地裂地響遍了歌壇。我竟然無法想像,就在那首李娜面對天地高原朗朗藍天如血紅日的歌聲當中,在她那撕心裂肺的吼唱裡,又吶喊出了她對人間、對感情、對世俗的多少無奈與悲涼?!就在《青藏高原》的當時,還有一首叫《珠穆朗瑪》的歌也正被一位專業歌唱家到處唱著,可那首歌真叫一個難聽——關鍵是只有技術而沒有心情在其中。

至今,多少流行歌曲都曾讓我暫時間耳目一新,然後又聽得膩得不能再膩。可李娜的《嫂子頌》尤其是《青藏高原》,卻從來都讓我一聽就震心動魄。

《青藏高原》對於李娜,真乃她在歌壇的絕唱——之後,她就一路出家到了美國。

李娜於感情的悲絕恰恰在於,一般男女之愛,別人都是用情在愛——而李娜每每陷入感情,卻都是用她的性命在愛呀!所以別人一旦相愛破裂,只一句「傷感情」就漸漸淡出即算翻過了人生一頁。而李娜既然是搭著命去愛男人,最終當然就是碎心裂魂呀!

在身邊,我確實見到了像李娜這樣為情而絕的奇女子。可要說真搭著命去愛女人的男人,至今我還沒見過一個。

流行歌壇當中,這個、那個的「大姐大」,你方唱罷我登場——可又有何人,可以像李娜樣,從一次一次的心碎當中,向天下噴放出她的滿腔悲情?!

阿彌陀佛!

至今聽李娜的歌,常以為那就是長歌當哭!

思李娜

獨淚下!

天若有情天亦老,李娜如今在他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