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養顏謀求清爽滋養之道

發表:2006-10-0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護膚養顏,是現代女性一輩子的「事業」。保濕、滋潤、美白、除皺、祛斑、彩妝……女性為之費盡心思,與之相應的「調查研究」、「明星偏方」、「獨門秘笈」忽褒忽貶,時抑時揚,讓人左右為難。尤其是近段時期多種知名進口化妝品接連遭遇「產品含違禁物質」事件,更令人膽戰心驚。如何成就「護膚養顏」?怎樣選用相關產品?不妨聽取頗具實用性的看法和建議,再付諸行動罷——

1清潔滋潤論 「舊貌換新顏」新注

相當一部分由化妝品引起的皮膚損害與含有的金屬等化學物有關,臨床表現包括皮炎、痤瘡、唇炎、甲病、色素異常性皮膚病等。適量的鉛、汞及其他金屬均有一定的美白祛斑作用,這就是使用某些化妝品能「舊貌換新顏」的緣故。一旦皮膚過量接觸金屬等不良化學物,時間一長就會誘發上述病症,嚴重者重金屬隨血液進入體內,損傷肝、腎等臟器乃至神經系統。

單憑化妝品來「舊貌換新顏」是不安全的,易滋生健康隱患。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美白化妝。化妝品在一定季節、對一定人群針對性的護膚保養,才真正有益。

清潔衛生護膚之本

護膚品屬於化妝品中的一大類,兩者具有相似的特性,並有專一功能,有時難以劃清界限。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真正離不開的是清爽、保濕、滋潤的護膚品,尤其是在乾燥的秋冬季節,男女老少都應備一些。

無論春夏秋冬,在日照良好的白天,有較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時,適當塗抹防晒用品是有必要的。手背、臉面、嘴唇和老年人的腳後跟容易乾燥皸裂的人要常備一些滋潤的油性保護劑。

皮膚新陳代謝最快的時候是晚上10時到凌晨2時,說明皮膚保養和良好睡眠質量的緊密聯繫。可是,很多女性為了「提升」皮膚新陳代謝,臨睡前混合多種護膚品把臉部皮膚層層「武裝」,由於皮膚毛孔被嚴重堵塞,「喘不過氣來」,對保護皮膚有害而無益。晚間的皮膚保養注重清潔衛生,讓毛孔暢通即可。

通過水果片敷臉以求面色紅潤,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只能發揮短時的濕潤作用。因為皮膚對天然存在的營養元素的吸收相當少,很難保證清潔衛生。與其外敷,不如內服。長期堅持吃新鮮蔬果,經消化吸收後,臉色自然會瑩潤起來。千萬別小看「以內養外」!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護膚的根本是:清潔衛生、適度保護。合理營養,勞逸結合,並做適當的戶外活動,對皮膚健康最為重要。金錫鵬(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2 理性美容論

選用適合膚質的產品

即便發生了一些負面事件,化妝品的魅力絲毫未減。用得對路是美容,濫用亂用則毀容,人們在選用時要保持理性,不必因噎廢食。

首先,取決於皮膚性質。「你用、她用,我也用」,盲目地追逐名牌,並不能使高昂價格與美容靚膚畫等號。普通人沒有醫學知識背景,不瞭解自己皮膚的性質,對於琳琅滿目的護膚品不知道哪種真正適合自己,存在信息不平等。特別是在選用彩妝系列產品時,更需謹慎。由懂醫學,會美容的人來指導女性正確使用化妝品,是一種發展趨勢。國外很多護膚品都是經皮膚測試後憑專業醫生的處方或推薦在藥房購買,不僅針對有皮膚疾病的患者,也包括有美容護膚需求的人。

化妝品過敏巧應對

使用化妝品發生過敏反應的原因一方面來自於產品,另一方面與消費者本身有關,如過敏體質或者選擇不當。

一旦發生過敏反應如何應對呢?首先觀察自己身上出現的症狀,將自認為有問題的產品統一收集起來以備日後查用,然後去皮膚科尋求科學的解決之道。時下流行的美白產品最有可能製造問題,其中多少都含有一些化學成分,敏感性肌膚者如果處理不好或是選擇不當將倍受其害。

有些產品號稱富含維生素C,但是也會造成一定的隱患,因為其酸性成分含量過高。果酸(AHA)也是一個隱形殺手,容易誘發和刺激炎症。平時還要特別小心使用化妝工具,對於敏感性肌膚來說,化妝用的刷子極易誘發過敏症狀。

植物護膚不一定安全

有些人青睞天然植物護膚,認為天然的必定安全,其實並非如此。很多人臉上塗了蘆薈汁、貼了黃瓜片後發生過敏,來醫院看皮膚科門診。建議選用天然植物護膚前,先在耳後或手臂內側塗上一點,確定無過敏反應後再進行全臉使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