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出手,黃菊能否全身而退?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06-10-04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中外的上海社保資金案涉案範圍之廣、級別之高遠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中紀委對祝均一、秦裕的查處正如有關人士分析的那樣,是胡錦濤在敲山震虎,抓捕小嘍囉正是為了順水推舟擒獲後臺老闆。

之前在中國政壇上一直都是我行我素、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陳良宇做夢也不曾想到,胡錦濤在高調出版《江澤民文選》以後會對他痛下重手。

據說,被查處的陳良宇頭一天還在上海體育館興致勃勃地觀看劉翔跨欄,劉翔倒是跨過去了,而他自己卻栽倒了。陳良宇作惡多端,罪該萬死,上海民眾對此尤為清楚,然而,他幡然落馬的主要原因卻非貪污腐化,而是因為沒有及時地轉變政治立場,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和「八榮八恥」已經鋪天蓋地的今天,陳良宇仍然對「三個代表」唸唸不忘,且不失時機地對抗胡溫。

陳良宇能夠爬到上海市委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位置,完全可以說明他是一個官場老手,他的落馬並不能說明他不懂中國官場的潛規則,而只能說明他對江澤民和上海幫的影響力過於自信,自信到自高自大的地步。陳良宇在上海早已經開始了違反黨紀國法、搜刮民脂民膏的活動,但其超大的權力注定無法讓上海當地的老百姓將其搬倒。

原本以輿論監督為天職的新聞媒體在陳良宇的治下更是充當著名副其實的喉舌角色,相反,媒體倒成了被陳良宇監督的對象,電視節目《財經郎閑評》就因為談到社保資金不能挪用的問題而被堅決叫停,足可見得陳良宇等人做賊心虛的強盜心態。

陳良宇一夜之間淪為階下囚的戲劇性變化為他的人生劃出了一道高頂點的拋物線,他的人生軌跡如同一顆閃亮的流行,在迅速崛起後又迅速落下。陳良宇敢於冒天下之大不韙拿老百姓的血汗錢開玩笑,除了因為他自己的驕橫跋扈、有恃無恐之外,當然還有他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的性格在作祟。

凡屬大案,一般都會牽涉到高級別的官員,上海社保資金案亦概莫能外。陳良宇看似此案的最高指揮官,其實不然,據說,涉足其中的還有更高級別的人——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

黃菊在任國務院副總理之前和陳良宇一樣,也是上海市委書記,因為他和江澤民如膠似漆的關係,所以外界一直都把他看作是上海幫的核心成員之一,更因為上海是江澤民的發跡地,所以黃菊被有些媒體視為江澤民的家奴。陳良宇被免職以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秘書長干以勝26日說,隨著調查的持續進行,可能還會涉及其他人士。陳良宇落馬會牽涉到一大批上海官商自不必說,也不足以給外界以懸念,唯有比陳良宇級別更高的黃菊才是外界最為關注的。

干以勝雖然發出了狠話,但動不動黃菊並非他所能決定,甚至於連胡錦濤也無法決定黃菊的命運,因為政治局的9人決策體系當中,起碼還有5人屬於上海幫人馬。

胡錦濤在今年中共建黨紀念日之際毅然祭出了「反腐敗」的大旗,但其後的中國媒體對「反腐敗」的呼聲卻不見強烈,因此,胡錦濤的那次發言被很多人認為是準備以「反腐敗」之名剔除政治異己的信號。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官方已取得足夠證據,顯示黃菊之妻於慧文也涉入社保基金醜聞,目前,有關部門尚未對黃菊或其妻子採取公開行動。

黃菊因為沒有參加春節前的一次理應有他參與的會議,今年春節過後,他的健康狀況一直都為外界所關注,有媒體爆出他罹患胰腺癌的消息,但他消失了幾個月後,仍然有他的指示見諸媒體,近來更是強撐著在公開場合露面,以顯示他的存在。

就在9月28日,黃菊還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不過,黃菊確實面容憔悴,精神不佳。另外,就在黃菊的妻子余慧文25日被「雙軌」以後,黃菊在26日突然高調榮登新華網「焦點新聞」,從該新聞所配圖片來看,除了和黃菊握手的那位高技能人才笑容滿面之外,其餘的人都露出了鄙夷的神色,這是否是胡錦濤等人的有意安排,我們不得而知。

據世界新聞網報導說,黃菊已經病入膏肓,他每出來一次對身體的損害都很大,他現在靠刺激末梢神經系統的進口藥和大量止痛藥以及激素維持生命。可見,在如今四面楚歌的境地,黃菊對自己的生命已經無所顧忌,在他看來,露面也許會比延續生命更重要。

明年中國便要召開十七大,按照年齡,黃菊理當退出政壇,但他作為江澤民的心腹,在江澤民有心戀棧的情況下,他並不情願放棄現有的政治地位。胡溫的政治勢力正日益擴大,昔日如日中天的上海幫勢力卻是江河日下,陳良宇的落馬便是最明顯的標誌。

既然黃菊的妻子涉案,黃菊就沒有理由逃避責任,即使他沒有主持操作,但他至少也是一個知情者。作為國家領導人的黃菊,對家屬違法行為的默許便是對犯罪行為的縱容,因此,於法於理,他都責無旁貸。

不管是從「反腐敗」的角度還是從權力鬥爭的角度講,胡溫都應該徹查黃菊及其家屬,窮追猛打上海幫,既掃清障礙,又取信於民。黃菊能否在十七大前全身而退,看來是凶多吉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