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孟頫《浴馬圖》(組圖)

發表:2006-10-05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浴馬圖》(局部)

 

《浴馬圖》(局部)

 

 

(此卷畫溪水一灣,清澈透明,梧桐垂柳,綠蔭成趣,駿馬數匹,馬官九人。畫中馬的姿態各異,神態生動,有的立於水中,有的飲水吃草,有的昂首嘶鳴,有的臥立顧盼。馬官們牽馬臨溪,或沖浴馬身,或在岸邊小憩。人物、鞍馬分別施以不同色彩,豐富濃郁而又清麗,做到了色不掩筆。用筆精細,色調濃潤,風格清新秀麗。是代表了趙孟順人物鞍馬畫中的典型風貌,是幅形神兼備、妙逸並具、風格高雅的藝術精品。)

趙孟頫是元代畫壇的領袖人物,是元代文人畫的主要奠基人。趙孟頫的審美思想核心是:作畫貴在有境。他提出崇尚唐人的藝術思想,實際上是否定宋代刻意求形的寫實畫風。借崇古以創新,強調畫人物要描繪出其性情為佳,他畫山水也重師法造化。

趙孟頫(公元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又號水精宮道人,湖州人。宋朝宗室,曾以父蔭補官,任真州司戶參軍。元代他被推薦人朝為官,歷任同知濟南路總管府事、江浙行省儒學提舉、翰林侍讀學士;延祐年間,改任集賢學士。

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去世後被封為魏國公,謚文敏。他深受尤世祖和元仁宗的寵信,特別是仁宗作常敬重他的才華,將他比作李白和蘇軾。

他博學多才,工古義詩詞,音律、鑑賞也十分精通。著有《尚書注》、《琴原》、《樂原》各1篇,詩文著作有《松雪齋文集》傳世。

趙孟頫還將書法與繪畫用筆有機地結合起來,找到了書畫的內在聯繫。趙孟頫身體力行,擅長山水、花鳥、人物、鞍馬和竹石墨戲,同時亦精通工筆、寫意、設色、水墨,對元代文人畫的理論、技法、風格的興盛起到廠開創性的作用。

他轉移了一代畫風,在中國繪畫歷史卜的地位舉足輕重。同時,他還是一名傑出的書法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