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業盈利為何低於日本同行

發表:2006-10-06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剛剛公布的調查報告稱,美國汽車製造商在盈利方面落後於日本對手是因為設計有問題、促銷時提供過多的折扣,以及勞工成本過高。

*成本高*

美國諮詢公司Harbour Felax Group撰寫的調查報告發現,通用汽車公司製造每輛轎車和卡車的平均成本比日本汽車製造商高出2985美元,福特汽車公司每輛車的成本比日本公司高2165美元,克萊斯勒的成本則高出1570美元。

報告說,平均起來,美國汽車製造商每輛車的利潤比日本公司低2400美元。

報告分析了底特律三大巨頭和它們的日本競爭對手的運作方式,以便找出美日汽車製造商在盈利方面存在巨大差距的原因。

*醫療保險負擔重*

通過分析這些公司最新的年度報告,調查報告發現美國公司的醫療保險成本高是盈利差距大的一個重要原因。

報告說,美國三大汽車公司每輛車所負擔的醫療保險支出比日本汽車公司平均多900到1400美元。

比如,豐田汽車公司為在職工人購買的醫療保險平均每輛車為215美元,而且豐田在北美的工廠只有為數不多的退休職工,因為這些工廠是自1986年以來建立的。

相形之下,通用汽車公司去年向33萬7千多名退休職工和去世退休職工的家屬支付了退休金。通用汽車公司去年平均每輛車為退休職工負擔的醫療保險為1120美元,為在職工人負擔的醫療保險為515美元。

*促銷提供折扣影響利潤*

報告還列舉了其他導致美國三大汽車公司成本大增的領域:嚴重依賴向租車公司提供的促銷折扣使每輛車的成本增加250到400美元,車輛保修成本比豐田公司高至少150美元,休息、缺勤和繁瑣的工作規定使每輛汽車的成本比日本公司多250美元。

報告發現,美國汽車製造商在促銷時使用的各種手段,包括為消費者提供本公司職工所享有的折扣價,使它們每輛車的收入大大縮水。報告說,美國汽車去年的售價平均為21,597美元,比同檔次的日本車低將近13%。

*哈伯:三巨頭需和工會協商*

調查報告的共同作者詹姆斯.哈伯原來是克萊斯勒公司負責製造工序的副總裁,他從80年代開始撰寫具有影響力的有關汽車製造效率的哈伯報告。

哈伯說,他希望找出底特律三大巨頭面臨的真正難題,而這些問題需要三巨頭和聯合汽車工人工會共同協商解決。

聯合汽車工人工會與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的合同明年9月到期,三大汽車公司目前正在準備與工會談判新的為期四年的合約。通用汽車公司北美部門的負責人說,已經開始與聯合汽車工人工會就新的合約進行初步談判。

業界人士說,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去年的市場份額大幅下降,增加了它們與工會討價還價的砝碼。截至今年8月為止,通用在北美的銷售額下降了 12%,福特下降了9.9%,克萊斯勒下降了9.7%。消費者目前青睞更省油的小型豐田車和本田車,而不是為美國汽車製造商帶來豐厚利潤的大型卡車和多功能運動車。

*改進設計有助提高利潤*

報告的另一位共同作者、詹姆斯.哈伯的女兒勞麗.哈伯.費萊克斯指出,也有一些問題是汽車製造商自身可以解決的。她說,通過改進設計、保持售價穩定,以及採取其他一些步驟,美國汽車製造商平均每輛車可以提高1500美元的利潤。

費萊克斯說,美國公司雖然在質量方面已經作出改進,但是在統一零件規格方面仍然落在後面,而豐田在這方面已經遙遙領先。在過去五年裡,豐田通過使用統一規格的零件和設備平均每輛車節省了1000美元。

*報告:對扭轉局面樂觀*

不過,業界人士也指出,底特律的三大巨頭已經作出了很大的改進。通用和福特與工會達成了降低醫療保險成本的協議,通用還成功地使3萬5千名工人接受提前離職計畫和退休計畫。

目前,通用已經開始在全球統一不同品牌的零配件。報告的兩位共同作者也對三巨頭能扭轉局面表示樂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