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年輕的心!

發表:2006-10-0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日前舉辦一項「千人馬拉松跑步機接力挑戰」,完成繞行臺北市85公里里程數的創舉,提醒民眾注意心臟健康。

三要素:鍛練身體、健康飲食、戒菸

我們的心年輕嗎?不少人的回答可能都是肯定的。但一項最新的國際醫學調查結果表明,雖然多數人認為自己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實際情況卻並不樂觀,從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到對心血管疾病的基本預防,都存在欠缺。

這項調查由世界心臟聯盟和德國拜耳醫藥保健公司共同發起,研究人員對阿根廷、加拿大、中國、德國、韓國、墨西哥、西班牙和美國等八個國家的普通人進行了抽樣調查。90%以上的受訪者稱,他們相信心臟健康和保持「年輕的心」非常重要。調查結果也發現,儘管80%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心臟健康,但大多數受訪者很難堅持有益於心臟健康的行為。

「好消息是全世界的人都認識到保持心臟健康和年輕的重要性」參與調查的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心血管專家桑迪.史密斯說,「但要想改變人們的行為並提高其對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的治療的認識,仍有許多工作尚待完成。」

史密斯指出,低脂飲食、經常鍛練加上包括戒菸在內的健康生活方式,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心血管病的發病風險,但仍需做更多的工作來提高公眾意識。例如,調查中發現,將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稱很難抽出時間鍛練。由此可見,即使認識到採取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很多人通常也不能付諸行動。

史密斯說,除了改變生活方式外,採用諸如降低血小板凝集性、控制血壓、降低異常血脂及治療糖尿病等藥物,對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能發揮重要作用。但目前存在的問題是,醫療專業人士及患者對一些治療手段的應用仍然不足。調查中發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還不知道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小劑量阿司匹靈,是一種有益心臟健康的重要治療手段。

世界心臟聯盟專家提醒人們注意心臟健康保護,並介紹了使心臟保持年輕的三要素:鍛練身體、健康飲食和戒菸。

世界心臟聯盟專家指出,研究表明,鍛練身體、健康飲食和戒菸可以使心臟病和中風發病率降低80%,並有助於心臟保持健康。

鍛練身體對保持心臟健康最為重要。研究顯示,每週跑步一小時或更長時間可使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42%;每天快走30分鐘可使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18%並可使患中風的風險降低11%。步行上班是達到這一運動量的有效方法。

專家指出,如果不運動,就會增加肥胖、體重超重以及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結果會加快心臟衰老。經常性運動有助於減緩心腦動脈變窄,有助於身體燃燒多餘脂肪,降低血壓,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水準,維持正常血糖水準。

均衡飲食對保持一顆健康心臟也很重要。均衡飲食包括食用大量水果、蔬菜、穀物、瘦肉、魚、豆類以及低脂和脫脂產品。

另外,戒菸也有助於使心臟保持年輕。因為戒菸能維持「好」膽固醇水準,降低血凝固水準,降低血管突然阻塞的機率。研究顯示,吸菸會大大縮短壽命,不吸菸者可比吸菸者多活大約八年。即使被動吸菸,患冠心病的風險也會增加25%,甚至短時間吸二手煙對心臟血管系統也會有不利影響,增加心臟病突發的風險。

專家指出,控制主要危險因素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使心臟保持年輕和健康,任何時候開始採取有利心臟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會有益。

據統計,心臟病和中風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殺手,每年奪去全球約1750萬人的生命。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