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演藝界被嚴重高估的人:宋祖英

發表:2006-10-07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時侯,我真的不知道怎樣來理解一些事情。比如,宋祖英的歌唱得並不好,為什麼有很多人吹捧她、肯定她。有很多比她唱得好的人都去不了維也納金色大廳,為什麼她能去?這個疑問伴隨了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是埋在心裏沒有說出來。近日,聽說宋祖英要到美國去開個唱會。報導說,白岩松、余秋雨、趙本山、劉歡、費翔、那英等宋的好友都到機場送行。在送別的時候,那英對宋祖英是左一個姐右一個姐,好像顯得很佩服甚至巴結的樣子,對此,我實在感到有點難以理解。我並不知道他們之間的私下交情是怎樣的,但有一點我真的很懷疑,像這樣一群人,他們真的很欣賞宋祖英唱的歌嗎?


從我個人來說,我對宋祖英的歌不是很認可的。並不是我不喜歡民歌或者不喜歡具有中國民族風格類型的歌曲,並不是。很多老的民歌,我都是相當喜歡的。說到老歌,有人可能認為那已經很落伍了。但是,如果歌曲是一個時代的精神寫照,如果當時寫歌者和演唱者都是發自內心地在進行創作,這樣的歌會落伍嗎?我喜歡以郭蘭英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民族歌唱家的演唱,也喜歡以李谷一為代表的第二代民族歌唱家的演唱,我也比較第三代民族歌唱家彭麗媛的演唱,對宋祖英的歌,我曾經和音樂界的人士進行過爭論,但他們對宋祖英的看法和目前中國音樂界的看法基本是一致的。但我一直難以認同宋祖英的歌。我這裡並不是在譁眾取寵,而是實事求是地說自己的內心想法。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有一定審美水平的人,是對審美有獨立見解的人。為什麼我的看法和大氣候不一致,難道是我的審美發生了什麼問題,到底是我錯了還是現實錯了,風氣錯了?


應該承認,音樂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我並不承認自己是一個音盲,在音樂的欣賞上我還是比較自信的。說到底,還是要具體談到宋祖英的演唱。宋祖英的演唱有沒有自己的優勢呢,有!但是,她的不足也是明顯的。我覺得,如果以更完美的標準來進行評價、判斷和選拔,宋祖英大概會在比較低的層次就被否定掉、淘汰掉。但是,她現在好像是民歌演唱方面的大姐大呢,她真的有這個資格和實力嗎?


那麼,宋祖英的演唱的優缺點到底在哪裡呢?


先說說她的優點。


我覺得宋祖英在演唱上的優點(勢)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她的歌聲,確實比較清純甜美。另外一個方面是她人長得確實高挑漂亮,是一個標準的東方美女。


僅此而已!


再說不足。主要有這樣幾點:


第一、宋祖英的音域並不很寬。她的嗓子好像沒有低音,嗓子缺乏變化,缺乏表現力。演唱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在中高音區。宋祖英的代表作《愛我中華》、《好日子》、《大地飛歌》、《兵哥哥》、《辣妹子》等等,雖然是不同的歌曲,但都是一個唱法,從頭到尾主要以干吼為主,沒有起承轉合,也聽不出婉轉吟唱。


真的,看到她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的演唱,有時侯甚至感到看不下去,太慘了!我想,對於外國人來講,聽宋祖英唱歌,僅僅只需聽一兩曲就足夠了,她演唱的歌曲不管是從旋律來看還是從演唱技巧來看,都是千篇一律,其技巧捉襟見肘。宋的的演唱只能給外國人一種誤導,為他們貶低中國民族唱法找到了一個藉口。


第二、宋祖英的演唱在感情上也很乾癟。不可否認,中國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一樣,程式化東西比較重。但是,在程式化裡面還是能夠看出級別的。我為什麼覺得郭蘭英唱得有感情,覺得李谷一唱得有感情,覺得彭麗媛唱得有感情,因為她們確實表達出了自然地、自己的感情。但聽宋祖英唱歌,總覺得乾巴巴的,從一開始是微笑,到後來還是微笑,僅僅是微笑,除了微笑,其他的就沒有了。
第三、宋祖英的表演其實也不是很自然。雖然總的來說宋祖英唱歌還不是很彆扭,但是,她的自然和大方還是有限。她的演唱僅僅是一種藝術的大方,基本上看不出來她的本性。當然,民族唱法不比通俗唱法,民歌的演唱的特點就是一板一眼的,和觀眾的交流比較少,自由發揮的程度比較小。但是,演唱畢竟是需要交流,是需要和觀眾互動。比如下臺和觀眾握手,請觀眾一起演唱等,在這種時候,宋祖英就顯得不大方了,這是由她的本性決定的,這將導致她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和觀眾互動型的歌手。


悶心而問,對宋祖英這個人,我並不是特別厭惡。我僅僅是覺得她代表不了中國民族唱法的較高水平。如果完全以水平而論,在唱民族唱法的女歌手中,至少可以找出不下20位歌手在宋祖英之上,但為什麼偏偏是宋祖英在代表中國的民族唱法呢?實在匪夷所思!我想,對宋祖英的追捧,這種現象反映了人性的一種虛偽,一種經營的欺騙,一種思維的頑固,一種藝術的陋習,這也許是在現階段難以改變的社會和藝術現實。但是,這種名實不符畢竟是和人類的理性相悖的,是和公平公正的理想狀態脫離的。
這實在是一種無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