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以信接人

作者:弘毅 發表:2006-10-07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家提倡人與人之間要以信義相交,應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而不要隨便懷疑別人,這樣人與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

孔子和他的弟子曾經被困在陳國和蔡國交接處的荒郊野外,住在簡陋的屋子裡。他們帶的糧食很快就吃光了,一連七天用菜葉做的菜羹裡面看不見一粒米,大家都一籌莫展。

這時,子貢帶上自己隨身的財物,偷偷從包圍圈中逃了出去,好不容易跟附近的村民換了一石米。孔子非常高興,就讓顏淵和子路在旁邊的破屋裡做飯。但是子路在打水的時候發現顏淵從做飯的鍋裡抓了一些飯放在嘴裡吃了,他非常不高興。走到孔子那裡問:「仁人君子到了逆境中是不是會改變自己的氣節啊?」

孔子覺的非常突然,但仍然回答他說:「如果他改變了自己的氣節,他怎麼能被稱為君子呢?」

「那麼您覺的像顏淵這樣的人是不是不會改變呢?」子路又接著問道。孔子回答:「不會改變的,他不會那樣做的。」

子路就把自己看見的事情告訴了孔子,孔子說:「我相信顏淵是個君子,你這麼肯定有這回事,但是我相信他這樣做肯定是有理由的,讓我問問他。」

孔子便把顏淵叫過來,問他說:「我剛才夢見我亡父了,如果食物乾淨的話,我想去祭祀一下。」

顏淵說:「不行,剛才有塵埃落到飯裡,扔掉食物不吉利,我就抓起來將它吃了。」

孔子聽完後說:「我相信顏淵,不是從今天開始的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