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景氣第四季低檔盤旋 明年漲勢可期

發表:2006-10-08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市場對中國鋼鐵產能過剩問題感到憂慮,但鋼品庫存經過下半年消化完畢後,搭配全球經濟景氣回溫,預期明年將有機會重啟一波漲勢。

由於鋼鐵為生產固定資產及耐久財的主要原料,因此其需求與整體經濟景氣息息相關。東亞區經濟較預期強勁,以及歐元區景氣復甦,上半年全球經濟成長超過預期,IMF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由4.3%至4.9%,加上庫存回補效應,帶動全球鋼材需求。

另外,巴西高爐廠爆炸,延至9月才恢復供應,日韓鋼鐵廠第二季歲修減產,加上過去以出口為主的俄羅斯,因內需增加降低出口,全球鋼材供需吃緊,消化了中國過多的鋼材產量,成為上半年鋼鐵產業景氣回溫的主因。

針對第四季鋼鐵產業景氣變化,建華證券研究處邢雅蕾指出,目前全球主要國家紛紛升息,G7國家與美國2006年5月及6月經濟領先指標均較前一月下滑,預期下半年景氣將趨緩,連帶使得鋼鐵需求不如上半年。在供給方面,由於巴西高爐廠恢復供應,日韓鋼鐵廠結束歲修生產,以及中國粗鋼產量仍高,顯示下半年鋼鐵供需將不如上半年緊俏。

觀察過去國際鋼價變化,可知鋼價與經濟景氣走勢呈正相關,1994年以來,CRU全球鋼價指數的轉折點基本上稍微落後 OECD主要國家的經濟領先指標。而CRU全球鋼價指數8月已出現今年來首次單月下跌情況,WSD機構也預估下半年全球鋼價下跌機率由原估的25%調高為 75%,因此預期下半年國際鋼價將回檔修正。

中鋼指出,中國產能是一項不確定因素,在中國產能開出和鋼品輸出動作不減的情況下,難免令全球鋼鐵業者擔心重演鋼鐵供過於求的慘狀。但考量明年需求仍強勁,若中國能維持今年的控制情形,加上鐵礦砂價格再上揚,則明年鋼價無需悲觀。

亞洲鋼價後市端看中國市場臉色,但觀察中國鋼廠對第四季盤勢已進行修正,由原本一致看壞第四季量價,轉為不再全面悲觀。市揚轉捩點在於今年第三季末,中國鋼廠擔心第四季缺單,轉向大啖歐洲訂單。歐洲訂單消化鋼品庫存,鋼價得以守穩,時至目前,中國盤商庫存空虛補貨意願轉強,若此趨勢到明年第一季不變,屆時爆發行情值得期待。

日本Nippon Steel認為,鋼品漲勢將視明年鐵礦石價格走勢而定。近兩年來鐵礦石價格連續上升,今年漲19%,去年漲逾70%,明年度不少分析師也從持平轉而翻多,認為明年還要上漲5-10%。

聚亨表示,第一季向來是傳統旺季,歐美買家在經過第四季減購去化庫存後,第一季補盤能量本就該釋放,例如去年及前年,兩岸鋼市便在春節後上演急漲行情。因此今年第四季到明年1月,雖然是鋼市最黑暗的時段,但也不必過度悲觀。

根據國際鋼鐵協會 (IISI)的預估,2010年到2015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率將維持在4%。這五年中國平均成長率6.2%,略低於印度7%的成長率。從鋼鐵需求預估來看,未來10年,中國和印度將引領全球鋼鐵發展,連同日本、韓國、臺灣都將成為全球鋼鐵的需求重地。

根據市調公司Dialogic統計,今年初以來全球鋼鐵與金屬業的購併案有475件,總交易金額達7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98件及243億美元大幅增加。預估明年底前,全球鋼鐵業合併風潮將帶動鋼鐵業的集中度持續上升,有利穩定未來全球產銷及價格。

整體而言,觀察中國鋼鐵市場,先前多數鋼鐵廠商對第四季大表不樂觀,因此紛紛降低產量,尤其,鋼鐵業在國際鋼廠並購持續進行;,及中國產銷秩序好轉下,預期供給面趨於穩定,若考量鐵礦石成本居高不下,待明年第一季鋼價整理完畢後,第二季開始漲勢不容小覷。全球最大鋼廠Mittal並在國際鋼鐵協會近日舉辦的年度會議上指出,明年鋼鐵市場將因需求強勁而有支撐,預期明年鋼價還要上漲10-12%。

来源:中央社記者王治平臺北七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