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等於白買? 中國居民住房70年期限惹爭議

發表:2006-10-08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地產市場近年非常火爆,購買住房也成為中國富裕階層的主要消費。不過,中國居民購買的住房並不包括土地,僅僅是房屋七十年的使用權,這個問題,在中國造成了許多經濟學和法學上的困擾。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邀請曾在上海從事過法律工作的郭國汀和美國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就中國房地產使用期限問題進行討論。

記者:中國的房價這幾年非常火熱,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有些城市甚至每年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三十這樣上升,但是中國房地產卻有一個問題,因為所有的房地產在出售的時候,都只有七十年的使用期,這個問題被一些中國的專家稱為一個「定時炸彈」。郭國汀律師,這個七十年是根據什麼定出來的,是中國有這樣的法律規定嗎?

郭國汀:這個問題是非常有意思的問題,而且我們在大陸也辦過類似的案子,也都涉及到過這個問題。據我所知,這個七十年的來源,它的起源是當時有些法學界所謂的專家參考香港的做法,但是他並沒有考慮大陸的法律跟香港的法律或是情況完全不一樣。

那麼你講到七十年,實際上也就是對所有的房地產,包括國有企業,像工廠、商店只有五十年不是七十年,只有住宅才是七十年。那麼這個規定實際上就是你購房者,從本質上來講並沒有所有權,房地產變成只有使用權,而且使用的期限只有七十年,肯定是很荒唐的。

所有的土地跟房子等於白買,買了還得被全收走,等於你就花了這麼高的代價使用了七十年而已。

記者:嗯,伍凡先生談談您的看法。

伍凡:我的看法,你要從根本上、根源上來講,它就是很大的矛盾,名義上是公有,我租給你,租了七十年,再過七十年你還得跟我繼續租,所以根本不是買房子,並且你租房子要一次租金付完,現在還要增加房地產稅。所以這完完全全是在掠奪啦。

從世界各國發展經濟的角度來看,土地完完全全歸公有,那是非常落後的,彷彿私有財產但完全沒辦法保護私有財產。

記者:我看到一個例子,說在深圳八十年代蓋的房子,也是七十年的使用期,那到現在快二十年了,這個房子現在賣,如果年輕人去買,比如二十多歲、三十歲,那麼這個房子在他自己有生之年,可能就要被收回去,所以這個房子就乏人問津了。

伍凡:對。

記者:這樣會對經濟造成一些影響是嗎?

伍凡:一定會影響,因為誰敢去買房子了嘛,因為你這不是私有財產,現在我只是租的一個房客,這土地上的房子,我等於說名義上歸我所有,可是我不知道七十年後歸不歸我。

記者:那為什麼中國房地產還是非常火熱,房價還會拚命上升呢?郭律師談一下嗎?

郭國汀:這實際上是炒作造成的,再一個是泡沫經濟嘛,房地產的價值遠遠脫離了它真實的價值。現在比如說上海,據我所知環線以內的價格,一般的上海人百分之九十九都買不起。買房的很多都是外地人,把房價炒上去之後從中牟取暴利,是這樣的原因的。

記者:是說有利潤的一個預期,雖然現在貴,但不到七十年我已經把它賺回來了。

郭國汀:對,很多人,中國大陸很多城市的房地產是這麼個原因搞起來的。

記者:會不會是他們認為這個規定這麼不合理,影響這麼多人,到時候肯定會變,我們也不擔心,會不會是這樣呢?

郭國汀:你講的因素是存在的,心理上的因素。因為大家都這麼認為,反正你七十年不是對我一個人,是對所有人,所以那個規定本身是無效的,而且不符合正常的本來法律應該有的規定,買了就有所有權。

記者:越來越接近使用權的期限的時候,那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呢?伍凡先生。

伍凡:我覺得這個問題每一個買房子的人都稍稍心裏都有這個陰影,七十年之後怎麼辦?所有的博克回答的時候,這個問題我的回答不了,大家的問題,大家到時候再解決吧,就是往後推。但是按照你這個,推到七十年之後怎麼辦,我想不到七十年,到三十年的時候這個問題一定會拿出來討論,按照我的判斷,一定會拿出來討論。

你要麼再延長七十年,要麼一次解決,完全給老百姓,進行土地改革。只有兩種可能,延長以後就到子孫後代,延長兩代之後還擁有使用權,房子拆了重蓋,還是你的,這是一種辦法,第二種辦法是土地改革。

郭國汀:有關土地改革的問題,我覺得實際上是恢復原狀的問題,它還談不上什麼改革,恢復一九四九年前六法全書規定就行啦。就是土地私有化。這是解決根本問題的最重要的法律依據。

記者:我自己覺得,那我買房不如租房了,因為….

伍凡:是啦,這就是結果,你這個邏輯就是我前面講的,這對土地使用者是非常不利的,不能讓土地發揮最大的效應,經濟的效應,還有對人權的保障根本沒有作用。

郭國汀:這就是官員為什麼特別熱衷於跟房地產大商人關係搞得非常密切,國家損失一億,他個人得到一百萬他也干。

伍凡:我覺得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經濟政策決定的,屬於制度性的,制度原因造成的。

来源:財經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