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靜蕾:32歲的年紀太美好了(圖)

發表:2006-10-09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徐」如今真是火,活動不斷,先是《夢想照進現實》開始全國大學校園行,現在又成為了一本新時尚月刊《25ANS》的代言人。商家看重的是她的知性美和才女氣質,32歲的老徐在經歷過一系列蛻變之後,脫去「玉女」這一他人界定的外殼,愈發多姿多采。

現在老徐就坐在記者對面,談笑風生,桌上擺著一個紫砂茶壺,幾杯她自己沏上的茶水,一股舒服的氛圍。聽老徐聊女性話題、工作狀態,聊拍大片和《夜宴》,竟像是和一個同事談工作,輕鬆自在。

我喜歡舒服的女人

記者:你被《25ANS》定義成一個積極、美好、智慧的知性女人,認同這樣的定位嗎?

徐靜蕾:很久之前我就認識這本雜誌的主編宋娟,她當時是《瑞麗》的主編,我覺得她寫的卷首語還蠻不錯的。其實我小時候有過一個理想就是辦雜誌,有很多現有的雜誌,外國的東西copy得比較多,現在有這麼一個新鮮的東西擺在面前,我很願意參與到其中來。關於定位,美好啊智慧啊什麼的,是每一個女人都希望擁有的。我更喜歡把「美好Nice」理解成「舒服」,這也是我習慣用的詞,比如「她看起來真舒服,她看起來怎麼那麼彆扭……」

記者:如果讓你自己來做一份雜誌,你希望它是什麼樣的?

徐靜蕾:我和一些做雜誌的朋友說「這是一份美差」,她們卻都說「這是因為你沒做」。就從一個沒做過的人來說,不考慮商業因素,我想做一個「到全世界去採集最新鮮的東西」這樣一本刊物。比如服裝、數碼產品、建築……噢那這份雜誌會比較雜……反正我覺得這樣特別好玩,做雜誌的人每天也會很新鮮、很開心。

記者:喲,那你這是把自己想成一個理想中的編輯,而不是出版人吧。

徐靜蕾:我是一個愛好者……(笑)所以我不可能去做一個雜誌,到時候投資方肯定會問你的定位是什麼呀,給什麼樣的人看呀。就像拍電影是我喜歡的,賣電影我可不喜歡。所以我這完全是不負責任的瞎想。

時尚雜誌拍出來的不是自己

記者:如今你被這麼多時尚產品所青睞,自己對「時尚」真正的看法是什麼?

徐靜蕾:前幾天我和一個美籍華人聊天,他說現在中國的女人真厲害,比男人還厲害。我說現在的中國社會,女性的地位正在往上走,所以會顯得比實際情況還要過,真到了平等的時候,反而不覺得了。我覺得真正的時尚是個性,不是說米蘭發布了今年的時尚是蕾絲,咱們就清一水全穿蕾絲,那不叫時尚,那叫傻。所有的東西都得「為我所用」,時尚雜誌只是給你提供一個潮流的信息,最終一個人打扮得好不好看都得靠個性,你可以看時尚雜誌學會怎麼發揚自己的長處,以及回家偷偷地遮蓋住自己的短處。

記者:你現在經常給時尚雜誌拍片子,自己又是這麼講究個性的人,看了那些拍出來的片子之後,覺得那是自己嗎?

徐靜蕾:不是。大多數時候我都不覺得那是我自己。其實我拍時尚雜誌拍得很少,能不拍就不拍,人到了那地方就都變成模特了,還沒有模特身材好呢。但那種雜誌的確有一些宣傳的作用,我們公司的人經常跟我商量。但能夠拍出個性的真不多,因為所有人化成濃妝擺個Pose站在那兒都一樣……但現在大家都去拍……那我就有選擇性的拍一些唄,像宋娟我是比較喜歡她寫的卷首,加上又是新雜誌,就合作了。

朋友說我是有自毀傾向的人

記者:作為一個三十出頭的女性,你喜歡現在還是年輕時的自己?

徐靜蕾:好多女的吧,經常特別在意自己的年齡,或者隱瞞年齡什麼的,我覺得真沒必要,因為年齡是一個挺讓人驕傲的事情。拿我來說,不是瞎說,我現在32歲,比我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好。反而我覺得我越小活得越慘……現在讓我回到十幾歲,我絕對不會願意的,沒有任何意義,一點都不好玩,沒有現在好玩。

記者:下一步有什麼計畫嗎?

徐靜蕾:下一步啊,還正在想呢。我前三個電影的調子都比較偏暗,現在我想拍一部輕快一點的電影,但還沒想好故事……因為只要我自己去想,就肯定會想成挺悲劇性的故事。當然還有之前準備的《宮裡的日子》,那個也是一定要拍的。其實我想幹的事情特別多,前兩天他們還勸我「乾脆你出一張唱片得了」,我自己又想去讀個EMBA……

記者:這麼多,會不會混亂啊?

徐靜蕾:說實話,還真是把自己弄得挺亂的。五年前的想法特別簡單,就是「我要當導演,我要拍電影」。到現在連著拍了三個了,時間總是很緊張,現在開始想要放鬆一下,想點別的事情。包括……我有一朋友說我是有點自毀傾向的人,當我干成了一件事的時候,差不多我就不想幹了,覺得這東西沒什麼意思了。

《夜宴》裡的打戲沒必要

記者:以後有可能去拍大片嗎?

徐靜蕾:其實大片這個東西,就像剛剛說的辦雜誌似的,比如《宮裡的日子》這種,你肯定得拍成一個大片,因為它是古裝戲,錢肯定會花得很多——有時候大片的概念就是一個錢的概念。但錢多了之後,肯定會有很多商業上的限制,比如他會要求你加點武打吧,加點噱頭吧……這就挺沒意思的。其實要想賺錢,我還不如去演戲,又短,又快,又賺錢。你要真給我五千萬,我肯定天天想著「這是五千萬呀!我得給人賺回來呀!」然後你想讓我加一段武打,我還能不加嗎?但這跟我自己的想法就太牴觸了。

記者:拋開投資的方面,你覺得自己有可能把文藝和商業結合得特別好嗎?

徐靜蕾:當然我覺得是有可能的了(大笑),但我得說服別人,別人才能相信我啊。

記者:看了《夜宴》,感覺怎麼樣?

徐靜蕾:這個很難說……我覺得它可能也受到了一些商業方面的壓力,比如說那個老臣被打死的時候,也得打得他飛來飛去?他(馮小剛)一定是受到這種壓力了,因為這樣打得飛來飛去,片花裡才能好看,賣片子才能好賣。那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呢?我是做這個的,能理解導演都有他的難處。所以這種片子你就很難公正地評價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從我個人來說,我不喜歡看打,為了打而打就更不愛看了。

採訪後記沒法再做偶像藝人的老徐

老徐真的沒辦法再做一個偶像藝人了,這麼說的原因是——她已不會再去扮純情,不會一揚臉就笑得青春燦爛像一杯純淨水,不會說什麼特別違心的話。她已經這樣成熟,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為32歲的年紀而驕傲,並精心地挑選著未來有可能發生的「好玩」的事。

就像記者關於《夜宴》以及「拍大片」的問題,你可以感覺到她似乎不是特別欣賞《夜宴》,雖然同為導演,並不方便去評價別人的作品,但還是本著「不違心」的原則,從投資的角度分析同為導演的苦衷。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有這樣的道行,她同樣經歷了很多年的磨煉,才走到了今天這一步。但做藝人的先天優勢依舊擺在那裡——皮膚光潔,身形姣好,與她口中頻頻蹦出來的「32歲」似乎不是同一種概念。

從一個記者的角度來看,一個偶像藝人通常屏幕上光鮮亮麗,但與真人一接觸,總像清湯挂面一樣沒什麼交談的樂趣。而一個真正有趣的人,通常屏幕上有點像清湯挂面,但與真人一接觸,才發現魚翅的確比粉絲勁道。徐靜蕾就像那一盤魚翅,看起來像一盤粉絲,但的確有著質的區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