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空姐黑幕揭密

作者:華小峰 發表:2006-10-10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夏天王晨娟的空姐夢又一次破滅了。在給一個名叫夏春平的男子先後繳納了2萬元的中介費後,王晨娟並沒有實現她夢寐以求的空姐夢。離繳納中介費已過去三個月了,她每天仍在焦急地等待中……

在記者的調查中發現,像王晨娟這樣希望通過中介圓空姐夢的女孩在成都不算少數,但實際能通過此渠道成功的不到20%,更多的人是在支付中介費後卻夢想落空。

黑中介·個案一

2萬中介費也沒讓她成空姐

「我面試、體檢都完了,中介要我給他2萬元,才能去鷹聯航空當空姐。」今年剛從四川某高校成教學院畢業的王晨娟,回憶起兩個月前的一幕顯得有些無奈。王稱,自己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一名空姐,參加高考時第一志願填報的就是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的空乘專業。

「我身高只有1.6米,就是這個原因,我沒能通過面試。」王晨娟說,沒考上民航學院的空乘專業,但並不等於就是放棄夢想:「這兩年,凡是航空公司的招聘我都參加了,但每次都沒考上。」

今年7月,鷹聯航空在成都招考空姐。王晨娟決定再次參加考試。「如果還是考不上,我就徹底放棄當空姐的想法,但沒想到還比較順利,面試和體檢都過了。」在通過了第一輪考試後,王晨娟覺得考上的機會還比較大。

但就在這時,她無意間看到了其他應試者的資料。「我看到的幾個女孩的身高都在1.64米以上,條件都比我好,我覺得自己在下一輪面試時肯定會淘汰。」王晨娟的喜悅一下子就消散了。

就在她焦急地等待第二輪面試時,通過朋友介紹,一個名叫夏春平的男子像「及時雨」般出現在她的面前。他是王晨娟一位朋友剛認識的一個在「圈子中很有一手」的人。

「在一次和朋友的聚餐上,他知道我考了幾次空姐都沒被錄取,就跟我說,他家裡人都在民航系統工作,他跟鷹聯內部的人也很熟,說只要我交上錢就可以進入航空公司。」王晨娟說,當自己表示身高不符合要求時,該男子卻信誓旦旦地說:「你不就1.6米嗎?只比要求的身高矮兩公分,沒事,錢用到了,就能考上!」

聽了夏春平肯定的話後,急於想當空姐的王晨娟立即向父母要了2萬元錢,交到了他的手上。「錢交了會不會不穩妥?這個念頭只在我腦子裡閃了一下,我真是太想當空姐了。」王晨娟說,原以為自己交了錢就能過關,但在第二輪面試結束後,1.6米的身高還是將她擋在了空姐的門外。更讓她沒想到的是,交了2萬元的中介費後,夏春平卻像人間蒸發了一樣,沒了蹤影,手機也停了機。她找到朋友一問,朋友也是剛認識這個人,對他的情況也不是很瞭解。這下王晨娟傻了……

黑中介·個案二

3萬中介費只要回來2萬

與王晨娟一樣,今年剛從西華大學畢業的李露陽也碰上了自稱能幫她當上空姐的空乘中介,名叫張旌海。

據李露陽介紹,張旌海最初是說要介紹她去雙流機場做安檢工作,突然又告訴她川航正在招空乘,他能幫她錄取,但要付3萬元的中介費。

按照張的安排,李露陽參加了8月川航在綿陽的面試。而在綿陽川航空姐招聘時,李露陽首輪就被淘汰掉。張旌海又帶著她來到成都參加在此舉辦的招聘,但李露陽同樣沒能考上。張就告訴她,他會去找關係,讓她再等等。

「我在家等了1個多月都沒有消息,就找他退錢,結果我只要回2萬,剩下的1萬元他說已經跑關係花掉了。」在電話裡,李露陽氣憤地說:「現在,他的手機也換了號,我找都找不到這個騙子!」

原 因 

空乘熱和管理不規範惹的禍

一些人以空乘中介為名大肆騙取中介費,這和當前中國的空乘熱不無關係。目前航空公司普通崗位的空姐月薪大致為5000多元,根據「多飛多得」的機制、國際國內航線的調整以及職位的變化等因素,收入還會不同程度的上浮。

空乘這份相對簡單的勞動換取的是不菲的待遇,這吸引了眾多的年青人求職的目光。

據一份統計數據顯示,川航最近幾年空乘招聘,前來應聘的人數是逐年遞增。2003年招聘有1600多人報名,2004年達到了2000人,今年更是突破了4000人大關。

與此同時,許多民辦學校也看到了這一巨大的市場需求,紛紛開設空乘學院,以擴大自己的招生。

「現在遍地都是空乘學校。」某空乘學院的一位老師說。據她介紹,這主要和民辦空乘學校增多有關。據記者調查發現,僅在成都,就有20多所大中院校開設了空乘培訓專業,其中民辦院校佔了一半,學生每年的學費在5000元到8000元不等,就是一些短訓班的收費也在3000元/月。

據知情人士透露,空乘專業的學生大多為三年制,但有的學校為了盡快賺取利潤,將上學不過一年甚至幾個月的學生頻繁地帶到航空公司去面試,參加空乘院校推介展示會,這樣不僅可以向學生收取市場運作費、差旅費,同時還可以提高學生的更新速度,招收下一批學生。

另外,一些學校還設有一種空乘短期培訓班,三個月的培訓收費就是五千到七千元,而提供的只是簡單的肢體訓練、語言和航空知識。據一名參加過推介會的學生透露,學校授課不系統,說放假就放假,培訓質量不高。

開設空乘專業的學校增多,加上管理不規範,這也給個別民航業內部工作人員提供了「損公肥私」的陣地。「能開辦這樣學校的多多少少都和民航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說一點關係都沒有,那肯定是說謊。」一民航業內人士表示:「在這些學校面前,有時候航空公司在招聘時也顯得無能為力。」

  揭 秘

內外勾結有些人賺了不少

隨後,記者撥通了鷹聯航空人力資源部的電話。該公司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員表示,公司根本就不認識夏春平這樣的人。公司也只是對正式錄取後的空姐收取8000—10000元的培訓費,從來沒聽說對沒錄取的人收費的說法。而川航人力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方志軍也表達了類似的說法。

而對於王晨娟和李露陽的遭遇,成都民航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坦言說:「給錢就能上飛機的說法是存在的,但要看你找對人沒有!」這位工作人員說,「如果他說花錢就能讓你當空姐,有可能這個人就是在某個航空公司就職,但職位不高。高職位的人不會幹這個。他幫你跑關係可能會拿幾千萬把塊錢去打點,但更大一部分卻進了中間人的口袋。藉著不少人想當空姐的念頭,有些人從中著實賺了不少。」

「現在想當空姐、空哥的人太多了。」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大空乘學院李院長說,他幾乎每年都會碰到托各種關係找到他走後門的人,在不勝其煩後,每到招航空公司乘空的季節,他都會將手機關掉或者換號。國航西南公司培訓部乘務訓練中心書記謝光發也表示,現在航空公司的空乘招聘市場很混亂,所以國航一般只從專業院校錄取空乘,他們培訓只能接受公司人力資源部門送來的學生。這樣從一定程度上杜絕了類似現象的發生。

  點 評

壟斷導致黑中介橫行

「空乘中介的橫行,關鍵在於民航業寡頭壟斷地位還沒有打破」。國家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胡少維表示,空乘中介存在於民航、電力、石油等壟斷行業中很正常。因為在這些行業中,員工招聘沒有市場化,而職工的工資又相對較高,這必然會導致很多求職者願意掏出一部分未來收入來進行賄賂,實現求職夢。於是就產生了中介聯合這些壟斷公司內部人一起藉機尋租的現象。「只要壟斷不被打破,這種尋租行為就不會停止。根除這一弊病的根本辦法,就是要讓各行業的各種生產要素都能夠自由流通,保證市場定價。」()

来源:社會百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