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的上海灘--最顯赫家族的三小姐(圖)

發表:2006-10-10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上海有一個顯赫的家族,即宋氏家族,宋氏三姐妹集權力、財富、榮耀和美貌於一身,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個奇蹟,曾有一種評語,說宋家三個姐妹,一個愛錢,一個愛國,一個愛權,這種粗略的概括掩飾了宋氏姐妹的多重性格和她們各自富於變化的命運,忽視了她們身為女人幸亦不幸的一生,未免失之偏頗。如宋美齡,這個曾經是中國最有權力的女人,她所擁有的種種,有與天俱來的,有努力得來的,有性格所致的,可這些無疑都是與她的背景相關的,當她2003年10月 24日客死於美國紐約時,她是否想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上海,姐妹三人一起做遊戲的時光呢?也許這對她來說,才是最美好的。上海象征著她的童年,象徵著她的婚姻,象徵著祖國,離開了上海,整個時代的變遷,她的光環一點點褪去了,自是有一種悲哀在心頭吧。 

宋美齡於1890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海南文昌,她生於「內史第」,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晚清院落,位於現今浦東新區川沙鎮南市街74弄1號,從這個庭院中,走出了黃炎培、宋慶齡、胡適三個中國近現代史上響噹噹的人物。內史第始建於清咸豐九年(1859年),為內閣中書、舉人瀋樹鏞所建,古典精緻的儀門,黑瓦白牆的平實與飛檐翹角的輕靈相得益彰,構筑出幽遠而寧謐的氛圍。「華堂映日」的題額鑲嵌在「鳳戲牡丹」的磚雕之間。黃炎培的祖父黃典謨於光緒初年遷居於此,黃炎培誕生於內宅樓東首,並在此讀書、中舉、娶妻、生子,直至1905年他28歲時舉家遷往浦西。內史第原是三進二庭院兩廂式二層磚木結構的民宅,南廂房為宋美齡的誕生地,現存於附近的一處商業用房當年是胡適的出生地。俞平伯之父俞樾老先生曾感嘆內史第「文物古蹟,富甲東南」;而黃炎培也曾說過「浦東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內史第」。宋美齡在這個優雅古樸的院落中度過她的童年時光,一直到她留學美國,宋家也舉家搬到虹口去了。

宋美齡出生時,宋耀如已離開衛理公會,成為上海灘有錢有勢的百萬富翁、興中會的執行秘書長。小美齡胖乎乎的,是個可愛的孩子。冬天,母親倪桂珍給她穿上厚厚的棉襖,使得本來就胖嘟嘟的美齡顯得更圓了,活像一隻滿地滾動的大皮球。 

宋美齡聰穎靈敏,淘氣好玩。倪桂珍從多方面培養子女,不但讓女兒們學習識字斷文,也希望她們精通針線活。為此,她請來一個知書達理的寡婦,教女兒們學刺繡。生性好動的美齡根本就坐不住,看著老師繡花的樣子就格格直笑,在她的影響下,藹齡、慶齡也憋不住笑。刺繡老師很生氣,不滿地說:「再笑,我不教了!」 三姐妹一聽「不教了」,就像獲得了特赦令一樣,飛也似的跑了出去。

宋家宅院後面有一個大菜園,圍牆兩邊都栽著樹,一邊是風景樹,一邊是鄉里人種的果樹。正值桃樹豐收,蜜桃滿枝,三姐妹望著又大又鮮的蜜桃直流口水。小美齡人小膽大,二話不說,脫下鞋子,就往風景樹上爬,藉著風景樹,她翻過圍牆,又爬到牆外的桃樹上,非常麻利地摘下蜜桃,扔到姐姐們的手裡。藹齡和慶齡接到桃子,坐在地上吃,小美齡顧不上下來,就在樹上嚼開了。正當三姐妹吃得津津有味時,遠處傳來一聲吆喝,果農來了。又驚又嚇,小美齡坐在樹上,嘴裡還含著半塊桃子,嚇得大哭起來,藹齡和慶齡也不知所措,幸好宋耀如及時趕來,才解了圍。 

倪桂珍非常生氣,訓斥三個女兒不好好學女紅,還出去惹事生非。宋耀如卻不以為然地說,既然僅花幾美元就能買到最好的刺繡,那麼,用這種精工細活去損害孩子們的眼睛完全沒有必要,眼睛最好用於閱讀。 

三姐妹們解放了,她們走出家庭,跑遍了鄉村,和周圍許多小孩子成了好朋友,經常在一起做遊戲。捉迷藏是孩子們最愛玩的遊戲,小美齡卻不太會玩,輪到她藏的時候,她往往不知道該往哪兒藏,很快就被人家找到了。當她去找別人時,卻又不知道該去哪兒找,因而,她往往成為孩子們遊戲中的小累贅,所以,孩子們都不太願意跟她玩。有一次,又玩捉迷藏,大家禁不住美齡的一再哀求只得帶她玩。有一個小孩想出了一個主意甩掉美齡。她對美齡說:「你站在花園裡,閉上眼睛數到一百再找我們。」小美齡用胖乎乎的小手摀住眼睛,耐著性子數了起來。為了早點數到一百,她經常從二十就跳到三十甚至四十,沒多一會兒,她就數到了一百。當她高興地睜開眼睛,正準備開始找時,發現花園四週一片沉寂,連個人影都沒有。她找了半天,一個人也沒找到。這時她才明白自己上當受騙了:她們一定是跑到別處去玩了,也許還在那兒嘲笑自己呢。一種被拋棄被輕視被愚弄的委屈感頓時湧上心頭,她幼小的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站在那裡傷心地嗚嗚哭了起來。這時,大姐藹齡跑了過來,替她擦乾了眼淚和鼻涕。美齡抽噎地問:「姐姐,我能長大嗎?」「能,你一定能長成一個大人!」大姐安慰道。 

兒時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很長時間宋美齡也無法擺脫這種挫折感。類似的事件使得她很難與他人推心置腹,和睦相處。在自卑中產生的尊嚴,使她容易激動,盛氣凌人,令人覺得她高不可攀。她在過分激動的時候,往往突然出蕁麻疹,渾身上下出現許多紅色腫塊或疹團,這種慢性皮膚病多年來一直困擾著她。

因為大姐藹齡自小就幫助她、保護她,從未使她失望過,所以美齡對大姐產生了英雄般的崇拜,以後逐漸轉化為深厚的愛。她對大姐幾乎是言聽計從。當藹齡在家裡發號施令、處理家務的時候,美齡總是在一旁聚精會神地看著,彷彿在做藹齡的學徒,準備將來取代姐姐的角色。 

宋美齡滿5歲時,堅持要求隨姐姐們去學校讀書。美齡活潑調皮,膽大要強,從教室通往宿舍的樓梯間有一段漆黑的甬道,許多女孩子不敢走這段路,而美齡卻幾次從這裡通過。老師鼓勵其他膽小的孩子時總說:「你們為什麼不像美齡一樣從那裡走呢?」受到老師的表揚,美齡自然十分得意,臉上笑意盈盈。其實,她心裏比誰都害怕走那段路,只是硬撐著罷了,每次通過時都嚇出一身冷汗,睡覺時總被噩夢困擾。

有一次,美齡躺在宿舍的床上,望著樹影在窗子上晃來晃去,似鬼非鬼,嚇得連連做噩夢,好容易從噩夢中掙脫出來,她睜大雙眼再也不敢入睡,渾身一陣陣發顫。第二天,老師把這一情況通知給宋耀如。美齡被接回家去,由私塾先生教她,一直到幾年後出國為止。

三姊妹中,父母最寵愛的就是宋美齡。也許她佔了年齡最小的優勢,也許她那楚楚動人、頑皮淘氣的外貌更使人喜愛。就長相而言,美齡像二姐慶齡多一點,疏眉細眼,小鼻子微微地朝上翹著,薄薄的兩片小嘴唇像金魚似的,兩個小酒窩兒嫵媚多姿。但她不如慶齡長得那麼耐看。就性格而言,她像大姐藹齡,慶齡比較文靜、溫柔,美齡則像大姐藹齡一樣顯得傲氣逼人,孤芳自賞。 

1907年夏天,宋慶齡和宋美齡跟隨二姨夫溫秉忠,乘坐滿洲里號客輪前往美國。溫秉忠在清政府任職,奉命率領教育事務團訪美,順便一路照看宋氏姊妹。經過半個多月的顛簸,滿洲里號終於結束了橫越太平洋的航行,抵達終點港舊金山。大姐藹齡已經焦急地站在碼頭上翹望了,三姊妹相見,情深意濃。

宋美齡在皮德蒙特非常愉快地度過了9個月,宋美齡對這個南方小鎮充滿了感情,就連她的英語發音都帶有濃郁的南方鄉音。在美國的日子裡,宋美齡也時常以南方人自居。有一次,歷史老師讓她敘述謝爾曼將軍在南北戰爭中進攻南方的經歷。宋美齡當時憂鬱地答道:「原諒我,這個問題使我很難過,因為我也是個南方人。」 

宋美齡因為年齡太小,不夠上大學讀書的條件,甚至連作為「特別生」進威斯里安女子學院也不行。在她12歲時,該學院老院長格裡退休了,新任院長安斯沃夫主教改變了非本院學生不得住在學院宿舍裡的規定,這樣宋美齡可以到宋慶齡身邊來了。

宋氏三姐妹每人都在喬治亞州呆過5年,但是美齡只有一年是正式在威斯里安女子學院唸書的,其餘4年都是由於打破或修改規定才收留她的。 

1912年,宋美齡終於正式成了大學一年級新生。1913年春季學期期末,宋慶齡返回中國,威斯里安女子學院只剩下宋美齡孑然一身。為了和她在哈佛大學讀書的哥哥宋子文離得近些,以便得到哥哥的幫助和照顧,宋美齡當年秋天便轉學到馬薩諸塞州的韋爾斯利女子大學,成為該校一年級的學生。

宋美齡是中西文化交匯點上的一個重要人物,是中國近代半封建半殖民地土壤中產生的一個中西合璧式的人物。留學美國10年,成為美國化的中國人,這對她以後數十年間,成為美國與蔣介石之間的穿線人物,有著重大影響。

1917年,宋美齡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在美國韋爾斯利女子大學的學業,7月,她操著一口純熟的美國南部口音的英語回到了上海。此時,宋家住在上海法租界霞飛路上一棟新買的小樓裡。

不久前,宋慶齡與孫中山的婚事曾引起了軒然大波,令宋耀如夫婦十分難堪,並為此一度長吁短嘆。由於同心愛的長子、幼女久別重逢,宋家才又恢復了往日歡樂和諧的氣氛。在這個家庭大團圓中,最高興的還要數母親倪桂珍,她不顧自己身體欠佳,堅持要親自上灶掌杓,中西餐兼有,做了滿滿一大桌子菜,以招待遠歸的子女。這是舉家團聚的日子,全家人都陸續落座,惟有宋慶齡不在。宋美齡轉向媽媽,問了一句:「二姐怎麼沒回來?」母親的臉立刻陰了下來,「甭提她了,全當沒有她。」很顯然,倪桂珍的氣還沒全消。坐在宋美齡身邊的大姐宋藹齡見氣氛不對,忙用手捅了捅美齡,小聲對她說:「慶齡已和孫先生結婚,現在廣州。」父親宋耀如也連忙打圓場,端起酒杯說:「快端起酒,為美齡畢業平安歸來乾杯!」說完後,向宋美齡碰杯祝賀。在宋耀如的帶動下,飯桌上的氣氛立刻活躍起來了。

家人推杯換盞,其樂融融。飯後,宋耀如又邀請了一些社會名流,為女兒舉行了一個接風舞會。宋家已經好久沒這麼熱鬧了,宋美齡也深深地沉浸在家人團圓的幸福之中。 

二姐宋慶齡的婚姻遭到全家反對,這使宋美齡思緒萬千,作為一個在美國長大的女性,宋美齡崇尚民主、自由,反對中國的包辦婚姻,同時她也知道中國的封建禮教難以衝破。宋美齡沉思了許久,終於拿定主意,她要掌握自己的命運,這樣才能保護自己,才能避免自己成為傳統封建婚姻的犧牲品。風姿綽約,舉止優雅,魅力四射的宋美齡擁有無數的追求者,在婚姻問題上,她是慎重的。

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宋美齡不急,可急壞了父親宋耀如。在他眼裡,兒女成不了家,縱使有萬貫家產,也是父親的無能。宋耀如疼愛三個女兒,希望她們都有一個好的歸宿。大女兒宋藹齡的婚事是他一手精心操辦的,雖說經過幾番周折,但最終他總算慧眼識真玉,為女兒找了山西富家子弟孔祥熙。孔祥熙生財有道,且貪婪無比,一生斂積的錢財富可敵國。每當看到宋藹齡一家和和美美、其樂融融的景象時,宋耀如打心眼裡高興,並為自己的成功而感到自豪。然而,二女兒慶齡在婚姻大事上出了問題,也成了他終生的一塊心病。 

按照當時中國的風俗習慣,宋美齡早已是一個待字閨中的大姑娘了。上海上流社會有不少翩翩少年在瘋狂地追求她。然而,宋美齡卻遲遲不作決定,以不準備結婚為藉口擋住了追求者。她在尋覓,她在等待,她期望能出現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能出現個 「鐵腕級」的英雄。她不想成為上流社會的一個闊太太,平平庸庸地度過一生,她要施展自己的才幹,她要實現自己的抱負,這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只能藉助於丈夫的力量。功夫不負有心人,這位「鐵腕級」英雄終於出現了,他就是蔣介石。

在認識宋美齡之前,蔣介石已先後有過三次婚姻,即原配毛福梅、側室姚冶誠、妾陳潔如。1922年,也就是蔣介石與陳潔如結婚一年後,在上海莫裡哀路孫中山的寓所,蔣介石初次遇見了宋美齡。雖說才和陳潔如新婚未久,甜蜜還洋溢在心頭,但他一見宋美齡,便決定追求她,其決心之大,意志之堅,絕非簡單地傾心於宋美齡的纖細身姿和花容月貌。那是一次聚會,宋美齡嬌小的身材,娟秀的面龐,伶俐的口齒,把蔣介石驚呆了,他簡直是如痴如醉。尤其是宋美齡那奪目的風采和廣泛的交際關係,加上她那美國式的教養和氣質,以及她背後的那個有財有勢的家庭,更令蔣介石一見傾心。 

然而,蔣介石追求宋美齡的最主要的目的還在於他要贏得孫中山的信任,以便成為孫的繼承人。要得到孫中山的信任,最好的辦法是成為孫中山的親戚,與孫中山結成連襟,蔣介石自然明白裙帶關係在中國的重要性。蔣介石的目的是成為中國的統治者,這就需要強大的軍事力量和雄厚的經濟實力。他深知宋美齡的哥哥宋子文是理財能手,而宋美齡的姐夫孔祥熙更是有名的大財閥,若與宋家攀上千絲萬縷的關係,對蔣介石的仕途將是有利的。蔣介石決心一下,便制定了追求宋美齡的長線戰略,他先向孫中山扣響了敲門磚。宋美齡是孫中山的妻妹,憑藉孫中山的身份和地位向宋家提親也許是條捷徑。蔣介石利用閑暇之餘,向孫中山道出了藏在心底的話:「我已無妻室,請問先生,宋小姐能聽您勸說與我結婚嗎?」很顯然,他有意隱瞞了自己的髮妻、側室和新婚夫人。孫中山對蔣介石的風流韻事也略知一二,他當時沒有明確表態,只是很含糊地說:「等等吧。」遲疑了一下,他又補了一句:「這主要看美齡的心思,她心高氣傲,你先耐心等一等。」當孫中山把這件事告訴夫人宋慶齡時,宋慶齡氣憤地說:「我寧可看到美齡死,也不願看到她嫁給那個自稱沒有妻室的人!」孫中山並沒有把宋慶齡拒絕的話轉告給蔣介石,只是語重心長地對他說:「等一等吧。」孫中山的一句「等等」,讓蔣介石心涼了半截,但是,他並沒有灰心,一次投石探路不成,他又向宋美齡的哥哥宋子文提出這門婚事。宋子文深知蔣介石的為人,再加上他與宋美齡的未婚夫劉紀文的關係,當然就回絕了蔣介石。兩次不行,也沒有打消蔣介石追求宋美齡的念頭,他又把目標瞄準了宋藹齡。蔣介石選擇宋藹齡為牽線人,如同他選擇宋美齡做妻子一樣,具有戰略眼光。

西格雷夫在《宋家王朝》一書中認為:宋藹齡始終是牽線的媒人、策劃者和家庭財富的創造者。把小妹美齡嫁給這個有權勢的國民黨軍隊總司令,難道不是一個絕妙的計畫嗎?「我們可以利用這個人。」她說。宋藹齡認為這門親事對大家有利,特別是對宋氏家族有利。對於藹齡來說,還有什麼比通過蔣宋聯姻保證她在南京的影響更自然呢?於是宋藹齡展開縱橫捭闔之手段,使宋美齡相信嫁給蔣介石必能光耀門庭,幸福終生;使宋子文意識到若阻止這樁婚姻,他將一事無成;使母親相信,蔣介石必將光耀宋家門庭。宋藹齡開始為蔣宋聯姻忙碌著。處理完這些棘手的事情,蔣介石把全部心思都放到向宋美齡求婚上。

在此之前,蔣介石曾採取以退為進的慣用手法,於「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向國民黨中央請假,到鎮江焦山修身養性,並趁此機會,加深與宋美齡的感情。焦山,屹立在江蘇鎮江段的長江江心,江秀山青,風光綺麗。蔣介石已作好準備,邀請宋美齡與他同游焦山。1927年5月14日,蔣介石派他的衛隊長到上海去恭請宋美齡。5月15日下午3時,宋美齡乘坐蔣介石派來的一列花車抵達鎮江。蔣介石親自帶人到車站迎接。為了討宋美齡的歡心,他刻意打扮了一下,沒穿軍裝,換了一套英國花呢西裝,戴了一頂巴拿馬金絲草帽,足登一雙白皮鞋,打扮得容光煥發,頗有紳士風度。火車進站,蔣介石立刻走上花車,與宋美齡見面,握手言歡。而後,驅車來到江邊,再換乘小汽艇,直駛焦山。江風習習,吹拂著宋美齡的秀髮,輕撫著她那如花似玉的面頰。她望著焦山那雄奇秀美的景色,不禁深深地陶醉其中,對身旁的蔣介石也增加了不少好感。以後的10天裡,蔣介石一直陪伴著宋美齡暢遊焦山的名勝古蹟,放情於水光山色之間。這次焦山之行,使宋美齡一顆彷徨的心不再猶豫了。

宋耀如逝世後,宋美齡和母親及兩個弟弟便搬進位於原公共租界西摩路一座杏黃色綠頂的花園官邸(今陝西北路369號),一直住到結婚前。此處住宅,就是上海人所稱的宋家花園。這是一幢西歐鄉村別墅風格的二層樓建築。房子前面有一個開闊的花園,園內樹木蔥翠,芳草如茵。宋家花園這幢洋房建築面積約為600多平方米,花園的面積約為900平方米。宋美齡住過的房間在二樓一朝北房間,朝東有一個小陽臺,正對著黑籬笆外當時車來人往的西摩路。1927年蔣介石回到上海,就在這裡正式向宋美齡求婚。如今整個院子仍被兩層樓高的籐籬笆嚴密的包圍並呵護著,與寧靜一牆之隔的便是今世的繁華與喧囂。 

1927年11月30日,也就是蔣介石和宋美齡結婚的前一天,蔣介石草擬了一份結婚啟事,預備刊登在隔天的《大公報》的頭版上。這則啟事是這樣寫的:「今日得以與最敬愛的美齡結婚,為有生以來最光榮愉快之一日,余奔走革命以來,常於積極中忽萌退志,前輩常詢何日始可安心工作,當時未答,今日圓滿答覆,即確信今日結婚後,革命工作必有進步,即從此可安心為革命盡責任。余深信人生若無美滿婚姻,一切皆無意味,故革命當從家庭始,今日結婚實為建築我二人革命事業基礎。」這篇啟事其實就是蔣介石告別舊生活、舊婚姻的一個宣示,一個嶄新的生命正在等待蔣介石。 

1927年12月1日,對蔣介石和宋美齡來說是一個永生都不會淡忘的日子,一場世紀婚禮馬上要在上海的大華飯店揭開序幕。飯店建於1910年,是20世紀 20年代前後上海裝飾最豪華的飯店之一,其位置就在今天南京西路江寧路口,可惜的是後為大火焚燬。如今,當年飯店的地方已經是梅龍鎮廣場,但卻尋不回歷史的痕跡了。當天下午3點5分,蔣介石和宋美齡先在宋家位於西摩路的娘家舉行教會式的婚禮。為了籌辦婚禮,西摩路的宋公館早已佈置得美輪美奐,喜氣洋洋,婚禮禮堂設在宋家的西首花廳,這個地方是宋家日常舉行盛大聚會的地方。

在花廳的正中央,懸掛了一幅宋耀如的遺照,廳堂中間有一張紅長木方桌,上面擺了許多鮮花。另外從第一客廳到西花廳之間,還擺滿了各界贈送的花籃,正中間的行道是鮮紅的紅地毯,禮堂的右側是親友的觀禮處,廳外的右邊是樂隊的席位。 

宋家是上海最大的資本家,而蔣介石又是革命軍總司令,安全工作當然更不可忽略,在宋家和飯店都作了最周密的安排。在宋家,從當天上午開始,就有各路來的保鏢,包括公共租界的警探、華人巡捕和西方巡捕好幾人,在宋家門口站崗保衛,任何出入宋家的人,都要在宋家門口接受這些巡捕的盤查;而婚禮舉行的地點大華飯店,門口的警衛則是由蔣介石自己親自派了手下的衛兵,密密麻麻地佈滿了飯店附近,此外還有上海原來的黑道頭子,後來當上了上海巡捕頭的黃金榮,統率了十幾名干將,站在門口值勤。為蔣宋聯姻,上海地頭上的黑白兩道精銳盡出。

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婚禮儀式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階段是在宋家,先舉行家庭婚禮儀式,再到飯店,完成公開的婚禮儀式。

下午3點,宋宅奏起了基督教聖樂,一位男高音高聲唱著聖歌,唱完之後,大廳內響起了鋼琴的樂音,音樂聲中,穿著深色西裝的蔣介石在男賓相劉紀文的陪同下,緩步走到擺滿鮮花的長桌前站定,然後,主持宗教儀式的餘日章牧師開始致詞,講話結束之後,就由新郎和新娘宣講各人的誓詞。 

蔣介石的誓詞念道:「我蔣中正,情願遵從上帝的意旨,娶宋美齡為妻,從此以後,無論安樂患難,健康疾病,一切與你相共,我必盡心竭力地愛你敬你,保護你,終身不渝,上帝實臨鑒之,……」

接著由宋美齡念她的誓詞:「我宋美齡,情願遵從上帝的意旨,嫁你蔣中正,認你為夫,從今以後,……」 

講完誓詞,兩人就互相交換戒指,蔣介石以戒指套在宋美齡的手指上時,蔣介石低著頭,對宋美齡這位新婚妻子微微一笑,宋美齡也回眸報以一笑。 

庭婚禮正式結束,緊接著是公開儀式的婚禮。 

下午4時許,蔣介石和宋美齡從宋家趕到大華飯店,那時飯店門口早已擠滿了想一睹新人風采的民眾,二位新人基於安全原因,由保鏢護衛,從飯店靠靜安路的側門進入飯店內。

當蔣宋二人走進禮堂時,司儀邵力子,以宏亮的嗓音,高聲宣布請來賓入席,全體貴賓於是魚貫入座,主婚人蔡元培及證婚人都相繼入席,蔡元培站在中間的主位,男女雙方證婚人,包括何香凝、王正遷、蔣錫侯、李德全、譚延闓、餘日章等人,全部也都站定,司儀於是高喊:「請新郎入席!」 

這時,所有的觀禮人員都屏氣凝神,等待這一幕最高潮的景象。幾秒鐘侯,蔣介石在男賓相劉紀文的陪同下,慢慢走向結婚禮堂,現場來賓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就在同一時刻,悠揚的樂聲響起,在和緩優美的婚禮進行曲鐘,新娘宋美齡在二位捧著鮮花的少女,一位是陳明月小姐,一位是周稚英小姐伴隨下,宋子文挽著妹妹的手,沿著鮮花鋪成的甬道緩步向前。女賓相是王正延的女兒,另一位是倪吉貞小姐,王小姐用手扶著宋美齡,後面還有兩位花童,分別是宋美齡的外甥女孔令偉和外甥孔令傑。

莊重的樂聲中,宋子文把妹妹交給了新郎蔣介石。這天的宋美齡格外美麗動人,雍容華貴,新郎和新娘在禮堂正中央站定位後,所有的來賓全體起立,在司儀的口令下,新人向著國旗、黨旗、孫中山遺像行三鞠躬禮,然後由主婚人蔡元培宣讀結婚證書,隨後一對新人用印,4點37分用印完成,司儀要一對新人相向,面對面行鞠躬禮,全場又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新郎蔣介石這時燦然一笑,二位新人這時向前方站立的主婚人和證婚人一鞠躬,又向來賓一鞠躬,博得了全體來賓一致熱烈的掌聲,這項上海有史以來最為轟動的婚禮,終於大功告成。宋美齡和蔣介石於婚後遷入了位於賈爾業愛路的寓所(今東平路9號)。這幢法式洋房是當年宋美齡結婚時的嫁妝,外牆嵌黑白黃色鵝卵石,有兩層樓,二層有內陽臺,鋪紅色平板瓦,主樓分三部分,中間券門較大,有內廊。樓前原有一片約30畝的大花園,內有草坪、假山、小溪。蔣介石將此宅題為「愛廬」,二字就刻在院內假山的石頭上。如今, 「愛廬」已成為上海音樂學院附中的一幢普普通通的教學樓,1樓、2樓是排練室,另外的一部分則成了餐廳。我們到時,裡面的學生正在考鋼琴,悠揚的琴聲從老舊的窗口傳出,彷彿是在伴隨著老房子那亙古不變的貴族氣息。 

宋美齡婚後成了中國第一夫人,可真正讓她的影響力在國內達到頂峰的是抗日戰爭,宋美齡經常追隨丈夫到各個戰場上,亦步亦趨,大約10年間,宋美齡經常是在旅途上奔波的,她的足跡在那時踏遍了中國。1936年西安事變,更是揚名中國。戰爭中,宋美齡一次又一次出使美國,風光無限,扮演著美國與蔣介石之間穿針引線的角色。宋氏姐妹政見不同,離開上海之後,也多年未曾團圓。在上海不曾圓過的月亮終於在重慶圓了一次。

1942年,宋美齡去新疆迪化視察回來後,就立即策劃舉行一次中秋節的家庭聚會。清晨,山城霧氣繚繞,多了幾分涼爽。宋美齡帶著她從新疆帶來的消暑品,驅車來到二姐宋慶齡的住宅。聽到車鳴聲,正在閱讀英文報紙的宋慶齡起身迎了過來。「啊,我以為是誰呢,是小妹。你什麼時候回來的?」見到小妹,宋慶齡也很高興。

「昨天下的飛機,今天就看你來了。」進屋後,宋美齡示意侍衛官把她帶給二姐的東西呈上,「這是我從新疆特意為二姐帶來的土特產品,供你嘗鮮消暑吧。」 

「小妹還想著我,小妹送的東西我不能不嘗。」宋慶齡滿臉高興。 宋美齡觀察著二姐的臉色,見她和往常神態不一樣,馬上向二姐身旁挪了挪籐椅,微笑著說:「二姐,你知道明天是什麼日子嗎?」

宋慶齡搖了搖頭:「這些日子簡直把我弄得暈頭轉向,尤其是你走後這幾天,不是視察防空洞,就是視察孤兒院,什麼日子都記不清了。」 

「告訴你吧,明天是八月十五月兒圓。」宋美齡藉機又講起了在美國求學時二姐為她們分月餅的事,說:「那時我還小,不懂事,二姐分了我一塊,我還嫌小,抗議二姐不公哭鼻子哩。」 

「是有這麼回事。」宋慶齡的腦海裡也浮現出三姐妹在美國留學時那無憂無慮的生活,臉上綻放出笑容。 

宋美齡見火候已到,趁熱打鐵地說:「二姐,有言道,月是故鄉明,情是姊妹真。明天晚上,咱們兄弟姊妹也一起賞賞月吧?」宋慶齡沉默。 

「咱們不在外面飯店,就在自己家裡,或者在你這裡,或者在我那裡都可以。親不親,同胞分,什麼問題,只要與姊妹之情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二姐,你說是嗎?」宋美齡說道。 

「小妹,要是在我這裡,委員長能屈尊前來嗎?」宋慶齡含蓄地說出了自己的顧慮。宋美齡當然心領神會,上次就因為自己說蔣介石要出席,二姐拒絕了。二姐此話定是投石試探,她早有準備,說:「委員長明天要坐飛機到昆明視察,怕是想參加也難了。我看他不參加更好,免得掃了我們兄弟姊妹的興致。」「也好。」宋慶齡終於點了點頭。

「二姐,你答應了!」宋美齡非常高興。殊不知蔣介石第二天壓根就沒有到昆明視察的意圖。為了兄弟姊妹的團圓,宋美齡故意扯了一個謊。 

「二姐,你這裡屋小不方便,就到我那裡吧。我要親自掌杓,讓你嚐嚐我的手藝呢。」宋美齡眉飛色舞。「也好。」宋慶齡點了點頭。

八月十五的滿月非常好看。她鑲嵌在青碧如海的天空,投下淡淡的銀光。黃山官邸聳立在銀光下面,樓前是一片白燦燦的花朵,還有山、石壁、桃樹、柳樹,各有各的顏色和形態。黃山官邸的宴會廳裡也甚是熱鬧。宴會廳內的十幾台大吊扇一齊開動起來,陣陣涼風送爽,宋氏兄弟姊妹六人以及他們的家眷、司機、侍衛官足足擺了五大桌。十幾名侍者身穿全套白色制服,有的在一旁悉心伺候,有的滿頭大汗地跑來跑去,忙著上菜。 

為了全家的團圓,今晚他們辭去了一切公務,在太陽落山時,相繼來到了黃山官邸。5個大大的餐桌上擺滿了高級廚師做的名菜,還有點心、水果、冰激凌。

宋美齡的開場白只有短短的幾句話,情真意切,真摯動人,使全家人都興奮起來,連連舉杯慶賀這多年不曾有的團圓。 

兄弟姐妹間那手足情深之情在不知不覺中又被喚起來,在大姐「莫談國事」的戒令下,兄弟姐妹們盡情開懷暢飲,傾腹吐心。以前,他們在大庭廣眾面前所表現的尊嚴,在這種場合下,已不再粉飾。在親人的面前,都把自己的性格暴露無遺,盡情享受著這團圓的歡樂。 

酒足飯飽後,自然是嘗餅賞月。坐在官邸的草坪上,銀灰色的月亮掛在天空,是那樣的皎潔純美。宋氏兄弟姊妹圍著圓桌,圓桌上擺著像月亮一樣圓的特製棗泥餡大月餅。宋藹齡負責把月餅切開。

宋慶齡捅了捅席地坐在身邊的美齡,說:「小妹,這次我給你挑個大塊的,免得你再當面向我哭鼻子嘍!」

「你真壞,二姐。」宋美齡咯咯地笑了,去打慶齡。宋慶齡直向大姐求助:「大姐,你不管呀,小妹要打我。」「別鬧啦,快吃完咱們去看舞會。」宋藹齡笑著說。

晚上9點,宋氏一家準時來到了重慶大酒家的舞廳。儘管他們沒有聲張,在侍者的陪同下,在舞廳旁的長椅上悄悄地坐了下來,可還是被一些敏銳的目光發現了,頓時舞廳內引起了一陣不小的轟動。

經過宋美齡的多次努力,宋氏兄弟姊妹們終於走到一起來了,這是可喜的,這是大革命失敗之後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解放戰爭之後,國民黨無奈之下撤到了臺灣,宋美齡也陪同蔣介石去了臺灣,從此她再也沒有踏上過祖國大陸的土地,更永遠的離開了養育她的上海。無論是在臺北還是在紐約,宋美齡都無法再擁有當年的權力與榮耀,上海是一個舊夢,她始終不曾忘記,她曾多次說:「上海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對它有特殊的感情。我之愛戀它,更甚於自己的祖籍海南島。」在她的晚年,客居於紐約長島,只有孔二小姐相伴,遠離了權力鬥爭,親人都已離開,膝下空虛,心中異常寂寞。她想起了姐姐宋慶齡去世時,她甚至不可能去弔唁,屬於她的時代早已過去,只留下瞭解不開的哀愁圍繞在她的身邊。

来源:文化禮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