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性改變偏見 認為華人女子「綿裡藏針」(圖)

發表:2006-10-11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女子與老外談情說愛成為如今一道獨特風景線,最新一期香港《紫荊》載文稱,美國白人男性開始改變以往的「原型偏見」,逐漸意識到他們想像中的華人女性與現實有相當差距,甚至有新看法認為「華人女子綿裡藏針」。

據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統計,美國白人男性比白人女性對異族交友和通婚要寬容得多。例如,願意與日本人結婚的白人男性比白人女性多一倍。一般來說,美國白人男性對華人女性的看法,在相當程度上是以白人女性為參照的。白人女性比較獨立自主,有女權思想,家庭觀念較弱,脾氣易變,感情容易轉移,身材易發胖,發育雖早但易顯衰老。

與此相比,白人男性認為華人女性往往有下列特點:性情溫順賢惠、處事得體、任勞任怨;家庭觀念強,盡心照料丈夫子女;教育水平高,文化素養好;持家勤儉有方,善於烹調、理財和料理家務;感情比較專一,有利於家庭的穩定;身材苗條,皮膚細嫩,容貌年輕。

美國白人男性對華人女性的上述印象被稱為「原型偏見」,來自對中國文化的朦朧想像,也來自以男人為中心的思維。實際上,他們想像中的華人女性與現實有相當差距。當一些白人男性接觸了較多的華人女性後,就改變了「原型偏見」,認知更客觀,有的人已經能說出來自中國內地、臺灣、香港等不同地區女性的某些差異,還有一些人甚至能區分北京籍、上海籍女性。

這些比較瞭解華人女性的美國白人男性形成新的看法:

第一,華人女性綿裡藏針、柔中有剛、軟中有硬,嘴上不說、心中有數,更具現實理性,比白人女性有心計、有謀略,往往以退為進、善用迂迴戰術、最後達到自己的目的。第二,婚姻觀較現實,有明確的利益目標,如獲得綠卡或經濟保障等。第三,金錢觀念雖強,但對財產的法律觀念尚弱,比較注重眼前的直接利益,不像白人女性那樣更注重權益的法律保障。第四,社會適應性強,比華人男性更容易融入西方文化,但有較多的盲目模仿性,對西方文化的瞭解不夠深入。 第五,不少華人女性在性關係上並不如想像的那樣保守,而是相當的開放。第六,對婚姻和感情的忠誠度與傳統的華人不同,也容易發生感情轉移,常常是遇到更富有的男性就移情別戀了。第七,比較注重生活的物質享受,而不太注意多元文化的精神情趣。第八,比較注重形式上的獨立和自由,多關心自己的利益,不會自覺、主動和有意識地作為女性的一員去爭取女性整體的權益。第九,比較注重外在的「浪漫愛」,而忽略發自文化、精神素養的內在的「浪漫愛」,因而被白人男性西方式的外表儀容、姿態舉止所吸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