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魚肉藥膳

作者:於康 發表:2006-10-11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在秋冬季節進補的習俗。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秋冬進補不再簡單地等同於人參加黃芪,進補的方式應該有所改變。

均衡膳食是基礎

我們都知道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均是人體需要的營養素。然而許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葷素搭配不合理,穀類、粗糧吃得少,肉類吃得多,加之不注意運動,從而導致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的發病率日漸攀升。

為了應對日益突出的營養問題,國內外的權威機構相繼制定了居民膳食指南以教育人們如何調配科學的飲食。比如中國營養學會制定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繪製了一個形象而實用的「膳食寶塔」,強調進食應當多樣化、均衡和適量,並且養成習慣,堅持不懈。

在堅持科學均衡的膳食基礎上,老年人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還需要注意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入,以增強機體抵抗力,幫助抵禦多種慢性疾病的侵襲。這主要歸因於老年人本身的生理機能的變化以及中國傳統的烹飪方式。

老年人需要的營養素並不比年輕人少,但老年人的消化機能逐漸退化、各種消化液的分泌減少、消化酶的活性下降、胃腸道吸收功能下降,再加上許多老年人伴有胃腸動力障礙,導致胃口變差,進食量減少。因此,一方面是營養素的攝入減少,另一方面是營養素的吸收減弱,如果不注意營養素的補充則會出現營養素「入不敷出」的局面,最終導致多種營養素缺乏和慢性疾病的發生、發展。如果老年人正在服用一些干擾營養素吸收和利用的藥物如阿司匹林、消膽胺等,這就是雪上加霜了。

同時,中國傳統的炒、煎、炸等烹飪方式也會導致食物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大量流失,如蔬菜炒後可以使維生素總量損失30%-40%,胡蘿蔔素損失可高達25%。淘米時使大米中的維生素B1損失40%-60%,維生素B2和煙酸損失23%-25%。小麥磨成麵粉時維生素E損失90%。

長期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入不足容易導致多種慢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如抗氧化的維生素E及B族維生素缺乏,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而白內障與體內缺乏維生素C、E、A、β-胡蘿蔔素、硒等抗氧化維生素礦物質密切相關。

適當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專家建議,老年人要得到全面的營養素,就應該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適當服用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保障營養素攝入的全面均衡。

營養學家呼籲:在提倡均衡營養、合理膳食的前提下,通過合理服用維生素礦物質可以改善營養缺乏狀況、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和促進健康。

老年人在選購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的時候,要特別關注配方是否專為老年人定制,是否強化一些對老年人特別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E、B6、B12、鈣、鉻、鉀等。大量研究顯示,服用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能有效降低老年患者血壓,降低冠心病發生的風險,預防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同時還能增加免疫力,防止感染性疾病的發生。也可以有效糾正代謝紊亂,幫助控制血糖,減少因糖尿病併發的腎功能損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