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一張好床兼談睡姿

發表:2006-10-1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為了健康一定要重視睡眠的品質,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長遠的路,所以有良好睡眠品質才能走的更遠更長久。良好的睡眠除了有良好的環境如黑暗、安靜之外,尚需有良好的寢具來配合,當我們行走或坐姿時,無時無刻皆要靠腰背肌肉群如大小腰肌等的撐拉著脊椎才能直立,惟有在躺臥時腰背部肌肉才能有休息的機會,選一張理想的床,讓肌肉徹底放鬆,達到最好的休息效果,為明天儲蓄飽滿的精力。
好床如何選?
  這應該從幾個方面來思考。假若一個人平躺,大力士一手從這人腰部舉起,也就是只有一個支撐點,這樣一定不舒服,假若換成五個人十隻手同時支撐舉起一定比較舒服,假若延伸出無數隻手,均勻來支撐我們身體,理當為最理想的支撐。也就是無數個支撐點,皆能適應我們身體曲線的變化,且有相同的支撐力就是最理想的床了。
水床
  以此為標準能符合的只有「水」了。根據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實驗證明,水床的最大作用是能均勻支撐與浮起整個身體,依人體自然曲線凹凸起伏,平衡身體的骨骼和減少肌肉的壓力,允許更好的血液循環,躺在水中身體可以完全浮在其上。長期臥床者使用水床可減少褥瘡的發生。所以水床應是最舒服的床,可藉水對溫度的傳遞,配合加熱設備來保持床的恆溫,也可輕易改變床的軟硬度,所以對老人或是久病臥床的人是不錯之選擇。
  但水床也有它得缺點,因自己翻身或兩人共枕時會有波動,且必須用防水的塑膠袋裝水,當身體躺臥在不透氣水床表面接觸時,水蒸氣無法散發,出現不透氣的悶熱現象。所以購買水床時,應注意在表面是否有加上適當的襯墊,使皮膚接觸面透氣,與減少水波動的設計,是選擇的重點。
  除了水床外相類似性質的還有空氣床,也有稱氣墊床,特性與水床相同,設計比較好的氣墊床,可由床墊上之氣孔釋放空氣,以增加床褥之通風,利用空氣幫浦隨時補充空氣壓力;空氣床不用時可以捲起來收藏,不暫空間也是它的優點。缺點是是睡起來感覺比較不沉穩,床的質感較差。
彈簧床
  彈簧床是利用彈簧連接起來,上鋪以天然與人造纖維而成,主要以透氣不會悶熱是其優點。水床、空氣床與身體服貼支撐性良好,但透氣性不好,是其缺點,可能有床墊發霉的情況發生,彈簧床透氣性好較無此問題。
  當我們躺臥床上時,彈簧支撐我們的身體,身體的重量亦會壓縮彈簧的高度,以往的設計,彈簧與彈簧相連結,如三國誌故事中的連環船,當一個彈簧受壓時,也牽動隔壁另一個彈簧受影響跟著下陷,這樣有些彈簧沒有真正支撐到部位,使支撐點變少,肌肉無法有效的放鬆,又舉吊床為例,常見吊床固定在兩樹之間,感覺起來非常舒服,但實際睡在其上,並不舒服,因為利用網繩做成的吊床只有二個支力點,但其中只有一個支撐點,大部分的肌肉無法有效的放鬆。
  改良式的彈簧床是比較理想的床,藉由一個個獨立的透氣纖維袋子,內裝大小一致的彈簧,排列整齊,袋袋不相連結,即施壓放於A彈簧,隔壁B彈簧不連動,當兩人共睡一張床時,翻動身體時不影響另一人。簡單來說,在床的任一彈簧施壓,其它的彈簧不受影響,即每一隻裝彈簧的袋子就是一個支撐點,所以有較多之支撐點。
筆者從事醫師的工作中,常見病人因腰椎疼痛接受他人建議要睡硬板床,結果放棄原來的彈簧床改睡在木板上,睡了二天之後,腰痛更加嚴重,原因是木板床的支撐點更少,讓他的肌肉更加疲勞不堪。
良好的睡姿很重要
  有人說睡過硬之床是會對脊椎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的脊椎在躺臥姿態時,因背之大小肌群不必對抗地心引力,故沒有張力,各脊椎體間較鬆散,這時脊椎神經孔較大,對脊椎或神經影響不大,當睡在過硬的床板上,主要支撐點在肩、臀、骻、踝位置上,會造成脊椎之彎曲,假若有一能隨身體曲線變化的好床,則可調整脊椎位置於同一水平直線,對身體是有少許之幫助,但影響不是很大,其實影響較大不是脊椎反而是肌肉,肌肉是否得到有些放鬆休息才是重點。選擇床的軟硬,應先看胖瘦,體重太重者選擇較硬之床,若彈簧太軟時,彈簧無法支撐彈起,彈簧也會變性,體重輕者選用較軟的床,睡在床上才能改變彈簧的形狀,達到舒緩肌肉的目的。
  到底怎麼樣的睡姿才好呢?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當我們躺在床上準備入睡時,有的人要仰睡,有的左側睡,右側睡,甚至趴著睡才睡的著,這是習慣問題,在我們睡著之後,睡姿會隨我們身體的肌肉狀況做反射動作,自行調整睡姿數次至數十次。當我們睡眠時同一姿勢太久,某一群之肌肉受壓或是處於伸展狀態過久,身體會自然反射轉變睡眠的姿勢,獲得舒緩,所以睡眠時為什麼會有自然翻身動作,甚至有些重症病人要時時為其翻身,就是這個道理。臨床上常見落枕的問題並非真的睡時頭跌落枕頭,多因工作過度疲勞或酒醉太過沉睡,脖子忘記翻身,引起背之斜方肌或頸胸索乳突肌過度伸展,而引肌肉發炎疼痛,其實有些兒童尿床也是與深度睡眠有關。
選了張好床 別忘保養
  所以一張好床,應該具備:(一)透氣不發霉,不滋生細菌(二)能夠有更多點的有效的支撐力(三)可依體重選擇軟硬適中或適當張力的床墊。選擇了好床之後,也要適當的保養,例如定期與適當日晒,以避免滋生黴菌、細菌,定期把床的頭尾對調或翻面,保持均勻的彈簧彈性,假若使用超過七年以上,應檢查彈簧是否已彈性疲乏失去效用,考慮是否更新,小朋友彈跳其上是否造成彈簧的改變。有了一張好床,可以睡的安穩,減少睡眠時翻身次數達到更好的睡眠品質,徹底恢復身體的疲勞,為明天帶來更充沛的活力。

来源:文/陳潮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