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文革」第一人——劉文輝

作者:劉文忠 發表:2006-10-12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劉文輝,男,1937年生,上海人。1957年在上海滬東造船廠工 作時被劃為"右派份子",到浙江嵊泗機械廠當輔助工。1962年他被指控為有 "蓄謀叛國投敵"等"現行革命罪行",被押送回上海"監督改造"。 文革開始後,1966年9月28日,劉文輝寫成了《駁文化大革命十六條》 萬言書,反駁中共中央在那年8月8日發出的"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 即"十六條"。因為這篇文章,劉文輝在1966年11月26日被逮捕。196 7年3月23日,劉文輝被判處死刑槍決。從"作案"到處死不到半年。 本文作者劉文忠為劉文輝的弟弟,他於1966年國慶節休假時去杭州向北大 清華、復旦等14所著名的學校匿名投寄其兄長的萬言書,為此在文革中先後被 關押13年。2004年,劉文忠寫的《風雨人生路》一書在澳門出版。 )

我三哥劉文輝無疑是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人。他的淵博知識,他的堅毅,剛強 性格,他對國家、對家庭無私的愛,都是我一生追隨與學習的榜樣。

一九六六年文革風暴初起,我才十九歲,似懂非懂的我也曾投入到大串聯,到 北京去朝聖的行列中。那時的輝哥戴著反革命的帽子,在裡弄受監督改造。自四清 後期全國掀起批三家村,尊法坑儒,到全面內亂,輝哥憂國憂民的思想隨著政局的 急變而逐漸加劇。在國家、民族前途何去何從的緊要關頭,他決心像普魯米修斯那 樣,在黑暗中點燃一把熊熊烈火,使人民覺醒。他寫了二本小冊子《冒牌的階級斗 爭與實踐破產論》,《通觀五七年來的各項運動》,但是在紅衛兵抄家時,連同他 畢生鍾愛的書籍與文字札記全部被抄走,不知下落。

六六年八月份,中央出臺了"文化大革命十六條",九月份,輝哥深思熟慮, 厚積薄發地寫了《駁文革十六條》,讓我抄寫並郵寄全國十四所重點大學。我就是 為此事在六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深夜與輝哥一起被捕,從此受了十三年牢獄之災, 而輝哥在六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被殺害。雖然經我們親屬多次申訴,輝哥在一九八一 年被平反。但他留下的遺書與他光輝的事跡仍不能公布於世。

世人不知道在無產階級暴政下,在上海出了這麼一個大無畏的青年。他甘當普 魯米修斯,他甘作又一個譚嗣同,"橫刀向天笑"。他不是意氣用事,不是一時的 發泄,而是為追求真理,在民族的災難來臨前,想獨挽狂瀾,做一個勇猛的鬥士。

他遺書上說,"毛作為歷史人物對中國人民是有功績的,但自56年後,就轉 化到反動方面去了,整個世界在變化,但他竟這樣昏聵,剛愎自用,居功自傲,自 詡為救世主,以致內政,外交竟是亂弱難定,估計越來越冒險,將成為我國的災星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正是強制人民服從己意,清除異己,其方式退居幕後,暗施 毒箭,指示新、寵、姦,把天下搞得昏天暗地,愚弄群眾,混淆是非,獨夫欲名, 玩忽億萬性命,冒天下大不韙,孤注一擲,拼其偉大理想之實現。""我堅決反對 鎖國排他主義,軍國主義,反民主自由,反經濟實業,焚書坑儒主義,階級鬥爭惡 性報復為奴役人民的手段,反對所謂解放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之謬論。所以,作為 匹夫之責,我就願意敢於與毛鬥爭,這才是死得其所,重於泰山。""我相信死後 ,我國的民主主義者,共產黨的現實主義者朝著世界潮流行駛,中國是會有希望的 ,那就是平等,自由、民主。"這遺書上的話,字字擲地有聲、句句真知灼見、聲 聲血淚感人!

在文革初期,中華大地有誰像劉文輝那樣的仁人志士敢於把毛澤東放在批判、 聲討的對立面,一針見血的剖析文革的反動,和預見其將給中華民族帶來深重的災 難。文革結束後,等人民從毛專制統治下慢慢甦醒過來時,凡讀過輝哥預言的,無 論是革命老幹部,還是知識份子無不動容,敬佩和感慨萬千啊!他的犧牲不同於權 力鬥爭中被排斥異己而殉葬的劉少奇、彭德懷、賀龍等老革命;不同於被焚書坑儒 吳晗、鄧拓、老舍等知識份子;也不同於反抗四人幫倒行逆施而遇難的張志新、遇 羅克等烈士。他是站在歷史的制高點,站在世界發展的大視角上,對毛毫無頂禮漠 拜的懦弱、媚俗,公開表示與毛鬥爭到底的人。他以死來證明毛政權下有義士,在 毛的紅色恐怖下,他不做順民,甘做義士!中華民族應以劉文輝為榮,他的戰鬥檄 文與鮮血證明他當之無愧是反革命的第一人。

我在去年以自己和家庭的苦難經歷寫了一本書--《風雨人生路》(一個殘疾 苦囚新生記),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把輝哥的遺書和事跡公布於世,希望如輝哥所寄 予的願望:"中國在民主主義者,共產黨的現實主義者引導下走上平等、自由、民 主的康壯大道。"

劉文輝唯一的同案人--劉文忠,2005年清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