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私有率:又有專家拿數字來忽悠人了

作者:唐鈞 發表:2006-10-1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有專家拿數字來忽悠人了,這次是「住房私有率」。據媒體報導,「加拿大房屋私有率為67%、美國房屋私有率為69%、歐洲一些國家的住房私有率維持在40%左右」,但是在中國,這個比率已赫然飆升到72.8%。

與這篇報導相關的記者和專家沒有向我們透露一個關鍵的信息,就是「住房私有率」這個指標是怎樣「建構」出來的,中國與發達國家所使用的這個指標口徑是否一致(注意:這是近年來常用的以「數字化」來忽悠老百姓的「最新科學手段」)。於是,我們又只能猜測。

特別注意了一下,這個報導中所指的是「全國居民」,沒有說是「城鎮居民」。因此想到,估計這個洋洋大觀的數據可能首先是得益於9.2億農民(按戶籍計算)。試想,哪個農民不是住自家的房子?所以,這一塊的「私有率」幾乎是100%。跟別的數字都不一樣,這一回,不是農民拉「趕超」的後腿,反倒成了「領頭羊」。可是,你到貧困山區去看看,那四壁透風的破房子,即使「私有」了,又能說明什麼問題?

再來看看城鎮居民。按專家的說法,「每年全國約有1000萬個城鎮家庭改善住房條件」。從1999年算起,到現在是6年,都按這個數計算,那才有6000萬個家庭可列入「改善住房條件」的行列。按《200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主要數據公報》提供的數字,2005年城鎮人口為5.62億人,戶均人口2.97人,依此計算,城鎮家庭戶數應為1.89億戶,也就是說,還有1.29億戶沒有列入「改善戶」。如果按媒體上專家推算的數字,實際上近年來只有1800萬個城鎮家庭可列入「改善戶」,那就還有1.71億戶不能列入。

要是按上述「私房率」78.2%,再按全國家庭總戶數3.95億戶計算,就是3.09 億戶;按城市1.89億戶計算,就是1.48億戶。這與上面計算的數字都對不上。拿城市家庭來說,除去毛算的6000戶或專家提供的1800戶,實際上有 8000∼12000萬戶雖有私房但並沒有「改善」。說白了,大部分當年有城鎮戶口的居民實在是得益於早先的「福利分房」,每家每戶好歹有個棲身之地。後來房改時,就把自己住的房子買下了。有多少人也就是買了個破平房或舊筒子樓中的一間蝸居,這也被算進「私有率」中去了。要是拿這個去進行「國際比較」,還不如說是開「國際玩笑」。

至於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的「私房率」,我們現在也不知道是按什麼口徑統計出來的,但是人家為窮人提供廉租房倒是千真萬確。在住宅問題上,國際通行的理念是「居者有其屋」——管它是「私有的」還是「公有的」,管它是買的、租的還是政府無償提供的,主要是有地方住,還要在面積上和質量上都說得過去。2004年在北京舉行的關於住房問題的國際研討會上,據丹麥專家介紹,他們的政策幾乎是全民租房——主要是向政府租。

當然,「資產建設」理念的提出和傳播也是近年來社會政策理論的一項重大發展,其中就包括購置房產——當然是升斗小民能夠買得起的房子,有的國家為鼓勵藍領階層買房,允許用於購房的費用免交個人所得稅;有的國家則為低收入的購房者提供購房補貼;有的國家在社區中將居民組織起來,互助建房,等等。我們的專家為什麼不去研究一下發達國家住房方面的社會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