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籌劃多方準備:朝鮮核能力從哪裡來?

發表:2006-10-13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進行核試爆,在引起世界震驚的同時,也引起人們的好奇:一個人口只有2300多萬、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數百美元的國家,是怎麼搞出自己的核武器的?它的核武器研究人才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它現在核力量到底有多強?所有這些問題對外界來說都是難以解開的謎團,也是各國媒體猜測和報導的熱點。

朝鮮戰爭期間,麥克阿瑟屢次威脅使用核武器。戰後,美國在韓國部署了針對朝鮮的戰術核武器。因此,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朝鮮就一直醞釀本國的核計畫。據韓國媒體報導,1954年,朝鮮政府在改編人民軍過程中,就曾設立過「核武器防衛部門」。

俄羅斯媒體稱,早在1947年,在蘇聯專家的幫助下,朝鮮開始鈾礦勘探工作,1949年至1950年,朝鮮在大同、新津等地開展大規模的鈾礦開採工作。1964年,朝鮮在全國進行了全面的鈾礦普查。有資料顯示,朝鮮目前已探明的可開採鈾礦儲量達400萬噸。至於對製造核武器有重要作用的另一種礦藏──石墨,朝鮮的儲量居世界前列。這樣,朝鮮製造核武器的瓶頸就只剩下技術問題。

1955年,朝鮮創設了核物理研究所。1956年3月26日和9月7日,朝鮮和蘇聯簽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協議。根據協議,朝鮮派遣技術人員前往蘇聯接受核物理方面的培訓。1959年,朝鮮又同蘇聯簽署了朝蘇核合作協定及和平利用核能的附加議定書。

據俄羅斯《說法報》透露:平壤的物理學家主要是在蘇聯杜布納市的「聯合核研究所」工作。杜布納市是個位於莫斯科以北110公里的科學城,是蘇聯的核研究中心之一,聯合核研究所則是在蘇聯的最大的核實驗室,王淦昌、周光召、趙忠堯及方守賢等中國著名科學家也曾在那裡工作過。從1956年「聯合核研究所」成立,到1990年該研究所與平壤之間的科研合作停止,共有250名朝鮮的科學家在杜布納市受到了訓練。

1962年,朝鮮在平安北道的寧邊設立了原子能研究所,還在金日成大學和金策工業大學設立了核物理學院及有關課程,負責對朝鮮的大多數核科學家和技術人員進行技術教育和培訓。1965年,朝鮮在蘇聯的協助下,在寧邊建設了IRT─2000研究用核反應爐(也有報導稱,IRT─2000實際是從蘇聯引進的)。至此,朝鮮的核技術研究初具規模。

韓國媒體報導稱,1969年9月,核武器開發正式成為朝鮮的國策,此後,朝鮮的核計畫轉入秘密狀態,核武器研究也正式進入了不依賴蘇聯,而是憑藉自己的力量進行的階段。在這一階段,幾個核物理方面的頂級專家浮出水面。

朝鮮的物理學泰斗是1903年出生的都相祿。在日本殖民時期,他畢業於日本京都大學物理系,專業是理論物理。從日本回國後在開城中學當老師,但卻在美國的學術雜誌上發表了兩篇轟動世界的物理論文。日本投降後,都相祿出任漢城大學教授,1946年5月從韓國跑到朝鮮,成為金日成綜合大學的物理學系主任。他曾直接領導研製核加速器,安裝在金日成大學。

韓仁錫博士也是位有名的物理學家,他和都相祿、李升基等並稱為朝鮮開發核武器的核心力量。他也是從韓國延世大學工作期間前往朝鮮的,曾擔任金日成綜合大學的高級教師,並在莫斯科學習了很長一段時間最新的物理學。1959年成為金日成綜合大學講座長。1964年6月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他從上世紀60年代末開始從事核開發研究,併發表了大量論文。李升基的經歷也類似,他曾擔任漢城大學工程系主任,後來前往朝鮮。

韓國國防研究院戰鬥力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辛性澤認為,都相祿、李升基和韓仁錫等在初期主導了朝鮮的核研究工作。丁根是排在都相祿、李升基、韓仁錫之後的權威科學家,畢業於漢城大學物理學系,當時的專業是基礎物理學的分子運動論。他後來在蘇聯留學,學的正是與核武器直接相關的核反應爐物理學。

韓國媒體還特別提到了崔學根,此人也曾在蘇聯留學,回國後任原子能研究所所長、原子能工業部長等要職。他曾在1975年朝鮮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後,在維也納擔任了4年的參事官。此間,他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圖書館裡,將世界各國的原子反應爐設計圖、設計方法等相關資料都複印後帶回朝鮮。

據韓美情報部門的分析,在這些頂級專家的帶領下,朝鮮自己培養了大批核研究人員,目前大約有3000多人,其中高級人才約200多名。朝鮮核物理學領域最著名學府是金日成綜合大學和平城理科大學。特別是平城理科大學,是僅僅由核物理學、化學、數學等5大學科組成的特殊大學。

學生都是全國科學競技大會中獲得前5名的最優秀的高中畢業生,而且每個學科只選拔5名,實施6年制教育。此外平壤高等物理學校、金日成高等物理學校等都在物理學領域佔據一定的地位。金策工業綜合大學則以工科為主,1989年5月該校發表的「在室內溫度下成功實現核融合反應」論文,其研究水平之高令世界震驚。

1979年,朝鮮用自己的技術開始動工建設實驗用核反應爐,1986年底正式啟動運轉。1985年,朝鮮又著手在寧邊核設施內建造從核反應爐使用過的核燃料棒中提取鈽的大規模實驗室。該實驗室是長為180米、寬20米、高6層的大型設施,本來預定1995年完工。由於1994年美朝簽訂《日內瓦協議》而中斷。從1983至1993年,朝鮮還在寧邊核設施內沙場上進行了70多次核開發所必需的高爆試驗。俄羅斯媒體猜測說,正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朝鮮開始製造第一個原始的核裝置。

朝鮮在自己發展核力量的同時,也努力從外界尋找幫助。俄羅斯媒體稱,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和獨聯體其他國家的數十名核科學家被聘到朝鮮工作,並參與了朝鮮核武器的研究工作。

上世紀90年代很猖獗的國際核黑市也可能給朝鮮提供了幫助。俄羅斯媒體稱,當時朝鮮從中亞國家買了不少核材料和核裝置,比如用於核武器製造的鈾235和鈾239等。據剛面市不久的穆沙拉夫自傳《火線邊緣》記載,巴基斯坦「核彈之父」卡迪爾·汗曾於1990年後賣給朝鮮20多個鈾濃縮用離心分離機,還訪問了朝鮮,就離心分離機設施等給予了技術指導。卡迪爾·汗表示,提供給朝鮮的離心分離機是舊式的P─1和新型的P─2兩種。1999年,朝鮮的核科學家還偽裝身份來到巴基斯坦核研究所聽取了報告。

此外,朝鮮在第一次朝核危機時,用於核開發的核反應爐是使用石墨、天然金屬鈾為核燃料,與英國模式的核反應爐類似,有媒體懷疑朝鮮情報部門從英國那裡搞到了核機密。韓國聯合通訊社還曾報導說,朝鮮為取得核技術,還努力找那些精通英語的留學生,偽裝滲透到美國政府機關獲取核技術情報。

據媒體報導,經過30多年的努力,朝鮮基本建成了從鈾礦開採到核廢物處理的核燃料循環體系。朝鮮目前共有同核有關的設施20多個,分布在7個地方。朝鮮曾經宣布凍結而又重啟的寧邊核設施,是朝鮮核設施中最大的一個。

專家認為,美朝1994年達成《日內瓦協議》前,朝鮮很可能已經使用該反應爐提取了10-12公斤鈽。用這些鈽可以製造與當年投到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相似當量的核武器1-2件。而美國中情局認為,朝鮮甚至可能提取了40多公斤的鈽,可以製造6至10件核武器。

美聯社10月9日的文章指出,自2002年美朝之間的協議破裂以後,朝鮮加快了製造核武器的進程。許多專家估計,朝鮮擁有44至116磅的濃縮鈾,從2002年至今,朝鮮至少使用了其中的80%用來製造核武器。如果國際社會不與朝鮮達成新的協議,對其加以限制,外界估計到2008年朝鮮將把濃縮鈾的總量擴大到160磅,這足以製造出8至17件核武器。

從軍事層面看,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朝鮮核武器是否已經做到小型化,並能夠裝到導彈上。卡迪爾·汗曾說過,他親眼見過朝鮮裝在導彈上的核彈頭,然而,韓國政府在給國會的一份報告中認為,朝鮮只有2─3件核武器,且只能在伊爾─28型轟炸機上搭載,很難在導彈上搭載,也就是說朝鮮核武器只不過處於初級階段。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