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腐敗威脅中共執政能力

作者:雷祿思 發表:2006-10-13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污腐敗滲透到社會最底層*

一些女子站在北京火車站外面叫賣空白的收據,上面有旅館、餐館、文具店跟其他企業的正式圖章。

這些收據每本大約20元。投機取巧的人可以花小錢買來拿到工作單位去報銷,通過這樣的欺詐手段得到報銷費。

*貪污腐敗變得無所不在*

分析家們表示,北京街頭的這種景象廣泛地反映了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他們說,貪污腐敗已經變得無所不在,尤其是在經濟迅速發展、人們廣泛信奉物質主義的時候。

*胡錦濤要求逐步鏟除腐敗*

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共產黨幹部說,貪污腐敗是威脅執政黨執政能力的最大的因素。他敦促黨員逐步清除滋生腐敗貪污的土壤。

胡錦濤要求採取新的法規,通過教育和制度建設以及民眾監督來打擊腐敗。

*高層意識到腐敗嚴重程度*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說,胡錦濤說這種話表明中國領導人認識到了貪污腐敗威脅到了中國政府。

他說:「他們顯然知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加上幹部貪污腐敗,濫用權力,將必然導致全面的社會不滿,威脅政治穩定。中共現在對這個問題非常非常認真。」

*擔心腐敗進一步激怒民眾*

很多政治專家表示,中國政府擔心,中國公眾對貪污腐敗感到憤怒有可能導致大規模群眾抗議,可能使中國陷入動盪。

中國最近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農民抗議事件,好幾起抗議的起因是地方政府官員被揭露盜竊農民的補償金,這些補貼本來是用來補償土地被政府徵用來進行開發項目的農民的。

*大力宣傳懲治腐敗官員*

在這次中國全國人大年會召開之前的幾個星期,中國政府加強了反腐敗運動,大力宣傳被指控為腐敗的銀行以及其他國有企業的共產黨幹部和官員受到逮捕。

當局表示,去年對15萬多有貪污腐敗行為的執政黨黨員進行了紀律處份,發現了250多億元公共資金被非法挪用。

*無法找到制度性糾正措施*

但是,很多中國問題分析家預計,這種逮捕和運動的效果是微小的。美國密西根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李侃如說,對中國領導人來說,更大的挑戰在於找到深層的制度性糾正措施。

他說:「中國領導人的問題是,中共本身已經變得非常腐敗,跟政府官員以及很多不在政治體系當中的許多人一樣腐敗。要是你所依賴的工具本身是腐敗的,那麼,清除腐敗就非常困難了。」

觀察家們說,一個大問題是中共的權力制衡制度的架構有問題。

*紀委設置有缺陷*

這個制度所依賴的是所謂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由這樣的委員會來調查貪污腐敗活動。但是,李侃如教授說,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設置有根本的缺陷。

他說:「他們所調查的人也是他們的上司。只要是這種局面就不可能對中國黨政各級部門貪污腐敗的實情進行徹底的調查。」

李侃如以及其他專家表示,解決問題的一個辦法是讓紀律檢查委員會歸屬更高一級的官員領導。

*國企管理鬆懈滋生腐敗*

造成中國貪污腐敗氾濫的另一個問題是中國國有企業的管理鬆懈。在這些效率不高的行業任職的官員長期以來通過盜用資金或者收取合同商的好處來損公肥私。

分析家們表示,中國政府顯然現在還不準備放棄對國有企業的直接控制,因為這牽涉到上百萬官員的利益。

*經濟改革導致新腐敗*

但是,中國進展迅速的經濟自由化和私有化也導致了新的貪污腐敗。

總部設在德國的反腐敗組織「國際透明」的廖然(譯音)說,經濟改革,其中包括私有化,為官員提供了貪污欺詐的新機會。

他說:「中國現在是市場經濟,但是,還有一半是中央計畫經濟。這就是說,政府官員依然有權力,但是,市場也在那裡,因此,所有的人都想發財致富,他們於是就進行權錢交易。」

*可能討論反貪污立法*

因此,分析家們說,這次全國人大代表在年會舉行期間可以討論反貪污立法,但是,中國在這方面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民眾對腐敗感到憤怒失望*

中國官員在談論反腐敗的時候,街頭上的很多中國人對一波又一波看來沒有盡頭的貪污腐敗的報導表示憤怒。

今年1月,在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的葬禮上,一個悼念趙紫陽的人站在路邊,背誦了她寫的一首詩,表達了對中共沒有能夠鏟除腐敗感到絕望。

這位悼念者說,政府打擊腐敗多年,看來沒有效果。她說,中國人看到這一切無不感到心情沈重。她說,中國領導人應當廉潔、正直、誠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