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口將破3億有人喜有人憂

作者:陳蘇 發表:2006-10-13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口即將突破3億。有人興奮,認為這顯示美國青春魅力不減,有著230年歷史的美國仍然充滿自信與活力;不過,也有人焦慮,認為這給美國敲響了人口增長壓力的警鐘。

在美國的大地上,每11秒鐘誕生一名嬰兒。從現在起到下週的任何時刻,第三億名美國公民都會呱呱落地,這名嬰兒的誕生將標誌著一個里程碑的到來,美國穩穩成為僅僅位於中國和印度之後的世界第三大人口國。

*40年前第二億位美國人是華裔*

美國的第二億位公民是1967年11月在亞特蘭大誕生的華裔美國人吳康。美國《華盛頓郵報》說,40年前第二億位美國人的誕生令美國商務部大廳響徹歡呼聲,當時的美國總統約翰遜發表的慶祝講話被鼓掌聲打斷。

*第三億位美國人將是西班牙裔後代*

40年後,第三億位美國人的誕生會讓美國人胸中充滿驕傲,還是會帶來焦慮呢?

據人口專家預測,第三億位美國人將是在西岸洛杉磯一帶出生的西班牙裔後代。讓美國一些人感到焦慮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國人口的增長很大程度上是大量移民和他們的子女造成的。合法移民與非法移民總共佔美國人口增長的40%。 而移民問題正是四個星期之後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的中心議題之一。

*專家:美國人的生活質量開始退化*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城市規劃與人口學教授道爾.邁爾斯被媒體引述說,當人口突破一億大關時,體現了美國在世界上實力;當人口突破二億大關時,美國在鞏固其地位;但當人口突破三億時,美國人民的生活質量在其重壓下開始退化,開始感到不堪重負。

美國人民極為喜愛的歌曲《美麗的阿美利加》描述了美國的遼闊和美麗。歌中唱到,「啊,美麗的阿美利加,遼闊的天空,金色的麥浪,矗立在富饒平原上紫色的巍巍群山。」

但是,美國突破三億人口大關讓美國統計局前負責人馬莎.里奇認為,美國再也不是一塊擁有遼闊天地的國土了,美國的選擇受到了限制。

*專家警告:更多人口將對世界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不少專家認為,更多的人口意味每人可得資源的縮小,意味著更多的交通,釋放更多的溫室效應氣體,更嚴重的污染,更多的住房建設,城市不斷蔓延吞噬可耕地,過度砍伐,過度捕撈,水資源缺乏等等。

美國環境與人口中心的維奇.馬克漢姆警告說,美國是唯一的一個人口仍然在繼續增長的工業化發達國家,美國的人口跟對資源的高消耗相結合,將對世界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經濟學家:人口三億象徵著美國經濟上更具活力*

不過,也有很多人口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心懷憂慮的人是鼠目寸光。他們說,美國突破人口三億大關象徵著美國比起歐洲和日本其他工業化發達國家來說經濟上更具活力,政治制度上更具吸引力。哥倫比亞大學的肯尼斯.普萊維特教授舉例說,比如人們就沒有看到大批移民湧入中國的現象。

美國卡托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里斯沃爾德認為,擔心生活質量下降是庸人自擾。

他說,美國人口的增加和生活質量的上升成正比。美國人口是100年前的4倍,但是美國人比1906年生活得要好得多,平均壽命從48歲增加到78歲;美國的新生兒死亡率大大下降;美國控制了致命傳染病的流行;美國人民呼吸的空氣更新鮮,飲用的水更清潔,食品更加豐富多樣,住房面積更寬敞。

他認為,沒有理由質疑生活質量上升的趨勢會因為人口的增長而起變化。

同時,格里斯沃爾德認為,美國人口增長速度不是快了,而是慢了。他說,自1900年以來,美國人口一直維持1.31%的增長。但在過去15年裡,降到每年1.16%。2000年以來,人口增長率跌到1%以下。

*人口不斷增加是美國一大幸事*

因此,格里斯沃爾德認為,美國突破人口三億大關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人口不斷增加是美國的一大幸事,因為美國的規模與其財富結合在一起使其立於世界之巔。他說,美國人口眾多才能產生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才能刺激創新和經濟的活力。

他敦促美國的政策制訂者不要犯下尋求控制人口出生率,或者控制移民的錯誤。他說,只要美國還是一塊自由的土地,對有幸成為這三億人口當中的一員來說,人口的增長將意味著更多的機會與繁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