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疑團浮現 金正日用常規烈性炸彈假冒核爆?

發表:2006-10-14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十月九日宣佈成功進行核試,震動全球。朝鮮晉身核子國家,更令美國、日本和韓國大為忌憚,然而,外界對朝鮮是否真進行了核試仍然存有不少疑問。俄羅斯和韓國鎖定是真核爆,但朝鮮周邊國家暫時未能偵測到任何輻射物質,美國情報機關根據初步的數據,更懷疑前天根本不是核試,而是朝鮮用常規烈性假冒核爆,認為要花上好幾星期分析才能有定案。也有指即使核試了,這次核試也以失敗告終。

《華盛頓時報》著名的軍事記者葛茲指出,來自美國情報機構的消息說,根據初步跡象顯示,朝鮮並未成功進行第一次核子試爆。消息說,朝鮮是利用裝置引爆傳統高爆,製造出連鎖反應,但是並沒有製造出核子爆炸。

《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中國在朝鮮核試前二十分鐘獲知,朝鮮要進行當量相等於四千噸的核試,但美國情報獲知威力最後不出一千噸,反映核試可能失敗了。法國政府就大膽推測,朝鮮核試根本就是失敗,只是引爆了部分核彈。

《紐約時報》指出,不論這次算不算核子試爆,單從朝鮮試爆威力可能不足一千噸,與傳統核子試爆威力在一萬到六萬噸來看,朝鮮這次試爆最多僅能算是部分成功,換個說法也等於是部分失敗。

報導指出,朝鮮若要向美國證明擁有核武,應進行一萬噸級別的核試,接近巴基斯坦第一次核試的威力,偏偏用威力這麼小的核爆,做法懸疑。

據稱,朝鮮測試的是中子彈,中子彈專用來殺人,但不會釋出巨大熱力和光輻射。但這個解釋欠缺說服力,中子彈是第三代核彈,朝鮮初窺核武門檻,仍未掌握將核彈頭小型化放進導彈之上,核彈技術卻超級大躍進擁有中子彈,實在難以令人置信。

大規模核爆,就如大地震,釋出的震波,會被地震觀測儀偵測到,而核彈的原子分裂爆炸造成的震波更清晰明顯;但小規模爆炸,就很難令人即時確認是核試,因此美國情報員懷疑朝鮮是故弄玄虛,以常規假冒核試,布下騙局。

美國《華盛頓時報》引述美國一名官員說:「震動相當於黎克特製四級地震,很難斷定是核試,你大可用烈性製造類似四級地震。」法新社也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說:「你不能排除金正日弄虛作假來詐騙世人。

美國懷疑朝鮮假冒核試,因為確認核試的最重要證據:大氣中的核輻射物質仍未能偵測到。美國專研究核武的勞倫斯利佛莫爾國家實驗室前核試主管指出,即使朝鮮使用低當量核彈,泄漏核輻射物質的機會比大型核爆還要大。

有分析指,朝鮮故弄玄虛並沒有好處,因為政治風險所取得的回報不成正比例,這可能是金正日要進行一場政治豪賭。不管是假核試或核試失敗,反映的是朝鮮依然未躋身核子俱樂部,難怪美國堅拒和朝鮮進行直接談判。

中通社十月十一日電 平壤「首度核試」三大疑團浮現

在證實「二次核試」純屬一場虛驚之後,平壤宣布「首度成功核試」的疑團也越來越多。韓國《朝鮮日報》提出的「三大謎團」最具代表性:

疑團之一:朝鮮真的進行核試驗了嗎?目前,美國政府正在對此問題進行最終確認。法新社援引一位匿名美國情報界相關人士的話報導說:「在朝鮮感知到的震波不足 1千噸,不能斷定這就是核試驗引起的。」路透社也援引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的話報導,從不足裡氏4級的震級規模來看,不一定是核試驗引起的,而更可能是數百噸 TNT爆炸的結果。韓國科學技術部報告說,震級為3.9級。最重要的是,如果朝鮮進行了核試驗,在大氣層中肯定能探測到放射性物質。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有關報告。美國和日本動用了極其先進的設備進行追蹤,仍沒有獲得輻射跡象。就連兩架飛臨朝鮮半島上空的駐日美軍輻射偵察機截至11日也沒有發現可以判斷實施核試驗的輻射。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政府開始「統一口徑」:駐韓美軍內部下達了除非證實朝鮮核試驗成功不要使用「核試驗」一詞的命令。目前正在美國國內的駐韓美軍司令貝爾將軍在與韓國軍隊高層人士通話時表示:「不要說朝鮮核試驗,要使用‘可疑核試驗’的措詞。」 韓國政府高層人士也表示:「精確分析朝鮮是否實施核試驗還需要幾天的時間。由於試驗規模小,不能肯定是核試驗,也可能成為永遠解不開的謎。」 就連韓國總統盧武鉉在9日記者會上也沒有斷言朝鮮的核試驗為事實:「至於是否核試驗、是否成功,我們的科學考證目前仍在進行之中。但是,既然朝鮮正式聲明,不能不視為重大事態。」

美國媒體與政府11日也紛紛改口,《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盛頓時報》《今日美國》等美國主要報紙將當天的焦點放在「朝鮮核試驗爆炸力過於微弱」,並就此提出了成功與否的疑問。在這一情況下,白宮發言人托尼-斯諾也迎合了這種觀點:「情報機構為了判斷是否真正實施了核試驗,正在繼續蒐集資料,進行分析。」

疑團之二:核試驗失敗了嗎?部分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進行了核試驗,但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通常核試驗會引爆10千噸左右的彈頭。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進行的核試驗都是10千噸左右。在二戰時,落在廣島的核彈頭規模為15千噸。但也不能排除朝鮮開發了1千噸以下小型戰術核彈頭的可能性,而研製1千噸級核彈頭要比研製10∼20千噸級核彈頭需要更高層次的技術水平。由此分析,如果朝鮮的核技術沒有超乎外界的預計,那麼,很可能進行了10千噸級核彈頭試驗,但以失敗告終,即,沒能充分產生一系列核連鎖反應。如果是這樣,朝鮮很可能將問題加以完善,而後再次進行核試驗。一些外國大使也預測,朝鮮為了取得擁核國地位,有可能再次進行核試驗。

疑團之三:或許是朝鮮的騙局?還有人推測說,朝鮮可能假裝進行核試驗,實則爆破了TNT。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一些專家們稱,朝鮮爆破了常規,謊稱為核爆炸。韓國軍隊相關人士也說:「也在考慮騙局可能性。」然而,被指進行核試驗的狹窄的隧道中,未被偵察衛星捕捉的情況下裝進相當大體積的數百噸並非易事。不過,這種分析還是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