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式電視 進入試播期

作者:曾鴻儒、秦裕中/臺北報導 發表:2006-10-14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出四張執照 半年後開始試播

臺灣手持式電視進入試播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發出四張試播執照,預計半年後,臺灣民眾就可透過手持電視收看電視節目。

NCC昨日從五家參與徵選的計畫團隊中,選出北區三家、南區一家業者,辦理手持電視試播作業,北區原有四家團隊參與競逐,但因僅開放三張執照,華視在最後關頭飲恨,由中視、公視、高通等三家業者取得北區試播權,南區則由中華聯網取得試播權。NCC表示,南區尚有兩個試播缺額,將辦理第二階段甄選,補足所有試播名額。

公視總經理胡元輝表示,公視早在去年就開始測試手機電視,未來將和手機製造商、系統營運商合作,推出即時新聞、互動資訊節目等多元性節目,預計明年就可展開試播,至於收費的方式,公視將和營運團隊再行研究討論。

官員表示,試播期自即日起,為期一年,前半年為建置期,後半年為播放期,取得試播權不代表未來正式開播就能入選,但試播期間累積的經驗,應會讓試播者在未來競逐正式播放權利時處於優勢。

剛起步科技 已開放國家有限

手持電視在各國都是剛起步的新科技,已經全面開放的國家不多,包括美國、荷蘭、義大利、日本、韓國等,技術上也分為美規、歐規、日規,彼此技術還無法相容,是較大的缺憾。國內此次開放試播,競逐的五家業者中,除高通採用美規,其餘業者均採用歐規系統。

NCC昨日也再邀請威寶電信、中華電信、大眾電信等三家業者,討論手機話費降價問題,在與所有業者諮商後,2G手機話費明年調降目標不變,3G手機也確定不會降價。

PHS手機因業者極力強調已經比2G手機便宜三至五成,沒有降價空間,NCC同意再做討論;官員表示,方向大致已經確立,但還會再舉辦公聽會。

--------------------------------------------------------------------------------

拿著手機 走到哪都可收看王建民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臺北報導〕手持式電視在臺灣是全新的科技,和目前一樣可以收看電視的3G手機相較,使用者可以用較少費用收看電視,但究竟能有多大市場,目前沒人說得準。

官員估計,以將要試播的手持電視頻寬,民眾可選擇的頻道超過廿臺,但最後能收視的頻道數,仍要看業者提供而定;初期,具有此功能的手機,要價至少在兩萬元以上,但官員、業界評估,一旦普及,手機費用將會迅速降低。

官員指出,將來有吸收即時資訊需要的民眾,應是手持式電視主要消費族群,即時資訊以運動轉播、重大新聞事件等為主要內容。

官員說,義大利今年上半年開放手持電視,就是因應當時即將登場的世界盃足球賽,至於臺灣是否有這樣的市場,國人未來是否有機會走到哪裡都可收看王建民拿勝投的英姿,還有待觀察。

--------------------------------------------------------------------------------

手持式電視 俗稱手機電視

剛推出的DVB-H手持式數位電視就是俗稱的手機電視(Handheld),這項新科技產品具有低功率耗損及強大的行動接收能力,消費者不論在戶外、室內或行進間,都可以用行動手持裝置收看直播的數位電視節目。

其技術原理,是在手機或PDA中加裝類似解碼器的設備,用來收看數位化的電視節目,目前3G手機也有此功能,不過和3G手機相較,手持電視比較類似廣播,民眾只要打開手機、對準頻率,就可收看電視,3G手機則必須點對點接通才能收視,相對之下,手持電視費用較便宜。

在國外,手持式電視甚至可以在車速每小時兩百五十公里時,收到穩定的節目訊號,未來臺灣民眾就連搭乘高鐵時,也可享受不中斷的電視節目。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