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信仰危機到心靈覺醒

作者:葉孝剛 發表:2006-10-15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年時期,我信仰孫中山的三民主義。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後,我信仰過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經過五十年的風風雨雨,我作為一個年近八十,行將就木的老人,信仰危機成了我精神上的最大痛苦,痛苦又引發了我的心靈覺醒。覺醒對我這個不久人世的老人,並無多大現實意義,但願能喚起更多後人的共鳴。



我原先信仰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何謂三民主義?簡單的說,即:民族,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民權,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民生,不斷提高、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孫中山對待農村的政策可以從簡概括為:平均地權,耕者有其田。孫中山對待城市的政策可以從簡概括為:節制資本,扶助工農。孫中山建設祖國的總路線可以從簡概括為:和平、奮鬥、救中國。雖然過去60年,我對三民主義記憶猶新。

1949年中共奪取政權,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一而再、再而三地教育我:共產黨人不僅信仰、而且奉行三民主義,新中國的誕生意味著三民主義的勝利告成;今後我們要努力建設沒有壓迫、沒有剝削的社會主義社會,要努力建設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社會。三民主義已經勝利告成,要建設較之更為理想、更為偉大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我當然樂意。於是,我在信仰三民主義的基礎上,接受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1955年肅反冤枉我是三青團員,我堅決否認,即遭到逮捕,審查一年,結論是:回原單位,工資補發;是否三青團員,今後繼續審查。接著中共黨內整風,領導向我徵求意見,我坦率表白:我不是三青團員,卻吃盡苦頭;給我補發工資,國家蒙受損失;何必?整風轉入反右,誣陷我企圖翻(三青團員)案,攻擊肅反。我據理抗爭,結果屈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右派份子,並受到行政開除、送勞動教養的錯誤處分,監禁、專政、改造23年。1980年給我糾錯改正,恢復工作(三青團員黨和政府不予認定)。

我是解放後考入大學,畢業後又從事俄語教學、翻譯工作,是個解放的受益者,因而,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成了我的口頭禪,從不離口。投入勞動改造以後,還是開口閉口的我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管教隊長嚴肅告誡我:你犯的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罪,你講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我們認定這是你在鳴冤叫屈,企圖翻案。今後不准講,如若再講我熱爰黨、熱愛社會主義,輕則批評教育,重則依法懲處。我當然必須服從,再不講我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的了。我遭監禁、專政、改造23年,於是,我不講我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形成了習慣,終身難改,即使我說漏了嘴,說了我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我一定會馬上補上一句:我猶愛真理。



我嚮往沒有剝削、沒有壓迫,各盡其能、各取所需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但是,現實生活打了我一個響亮的耳光。沒有剝削,何來那麼多貪污?!沒有壓迫,何來那麼多運動(即是鬥爭)?!說要各盡其能,何來那麼多下崗待業?!說要各取所需,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何來各取所需?!五光十色的肥皂泡,光是好看,不堪一擊(實是不攻自破)。肅反、反右、文革等歷次運動都說 「不冤枉一個好人,不放過一個壞人」,結果是:文革出錯100%,反右出錯99%以上,肅反出錯94%強。實際上,這些話都是謊言重複萬遍即能成為真理的的翻版。

一次我拜訪詩翁錢明鏘,同時,工商大學一位女教師帶著三個學生在向詩翁請教,我們在一起漫談。我在談話中提及解放一詞。女教師毫不客氣給我指出,解放兩字用詞不當。我請教她為什麼、該用何詞。她直截了當告訴我該用奴役。我反問她何以見得?她也反問我:你遭監禁、專政、改造23年間總的感覺是解放還是奴役?我低頭,無言以對。願執政掌權者和我共享女教師的直言!並告訴大家,為什麼社會主義社會會有這麼多冤假錯案?社會主義是這樣,共產主義是怎樣,是可想而知的。



毛澤東欽定社會主義六項基本原則,鄧小平改為四項基本原則,並指出其中主要是兩項,即: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何謂社會主義道路?實即共產黨指引的道路,據此,六項基本原則只能歸結為一項基本原則,即黨的領導。光是黨的領導,見不著人的因素,似有不妥。將黨的領導概括為黨、權,有了權這個字,就能見著人的因素。眾所周知,中共和政權是捆綁在一起的,即國外所謂的中共政權,因而,黨、權之間的頓號可以刪除,可以直接寫作黨權。黨權(似即以黨為本),是毛澤東的社會主義的唯一基本原則(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的基本原則可以從簡概括為:以民為本)。

三民主義是怎樣實施的,我不甚清楚,只知道臺灣發展了,國民黨下臺了。而大陸是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我是身歷其境,是瞭解得比較清楚的。

毛澤東對農村政策是:消滅地主階級,將土地分給農民。土改激發了農民暫時的枳極性,但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農村問題,中國農村至今絕大部分仍處於貧困的境地。毛澤東對城市採取贖買政策,將私人資本改造成為國營經濟(含合作社經濟)。若干年後,又將國營經濟復原為私人資本(簡稱為國企轉資),據國家級媒體報導,在國企轉資中,大量國有資產流失,但流失多少、流入誰的口袋,未作說明。任何人可以想見,大量國有資產無疑流入持有黨票、有權有勢的人的口袋,以致中共黨內出現了眾多資本家黨員。毛澤東建設國家的總路線可以說是:以階級鬥爭促進社會的發展、提高勞動生產率,結果,土改、鎮反、三反、五反、反胡風、肅反、反右、文革等等階級鬥爭一個接著一個,致使國民經濟瀕臨絕境而不能自拔。這是明擺著的事實。

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建設起色甚大,但專制體制仍然依舊。上層建築不適應經濟基礎,遲早一定會暴發一場更為深刻的革命。



解放初期,有人攻擊、污蔑共產黨「共產、共妻」 。我當時剛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對這一謬論口誅筆伐,還不解恨。但60年來的客觀現實,使我大開眼界。私人資本改造成為國有、合作社經濟,稍過幾年,又將國有、合作社經濟復原為私人資本,在這一變革中(當然不僅僅於此,也即在中共奪取政權後的每時每刻),共產黨人、高幹子弟及其追隨者捷足先登,佔有資本,以致形成工人農民處境依舊、原來的資產階級改造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而共產黨人、高幹子弟及其追隨者卻搖身一變晉升為紅色資產者的局面。過去,人們好稱國民黨為「刮民黨」 ,千真萬確;現在,好稱共產黨為「共產黨」 (不需眨詞),也一絲不假。京夫子著的《毛澤東和他的女人們》深刻揭露了毛澤東玩弄女性的罪惡行徑,姦污人數之多,駭人聽聞。更有甚者,毛澤東連周恩來總理的乾女兒孫維熙也實施了姦污。毛澤東作為中共的領袖帶頭淫亂,迅速蔓延,以至今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現在,共產黨的高級官員大多(實在應該寫大都)包養二奶。當前落馬下臺的陳良宇,除了政治、經濟犯罪以外,還犯有包養二奶、非法生子、還堂而皇之帶回家中的罪錯。共產黨人玩弄女性,如若家常便飯,見奇不怪的了。這幾乎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可或缺的內容的了。現在,如若再有人攻擊、污蔑共產黨「共產、共妻」 ,我真是無言以對,哭笑不得的了。



社會主義的誕生地(德國)不見社會主義。蘇聯建設過社會主義,但沒有建成,夭折了。上世紀五十年代,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並存、對峙,現在,社會主義陣營不再存在了。世上不少共產黨由於只護黨權、無視人權紛紛退出政治歷史舞臺,被淘汰了。中國周邊眾多不由共產黨領導、不實施社會主義的國家和地區(諸如日本、印度、臺灣等)比我國發達、先進、民主。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為什麼會產生這麼多冤假錯案?為什麼大多數共產黨人成了紅色資產者而工農群眾依舊是兩手空空的無產者?為什麼中國的社會發展較日本、印度、臺灣為慢、為差?為什麼憲法規定以法治國而權大於法、有法無治卻橫行於市?為什麼國民黨對1946.2.28. 鎮壓民主運動認錯當即依法賠償而共產黨對1957年反右鬥爭出錯率在99%以上還堅持不認錯、不依法賠償?……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的信仰危機應運而生,但在痛苦的徘徊中,獲得了心靈的覺醒。

政權必須永遠屬於人民,政權決不能成為某個政黨的專利。人民叫那個政黨執政,就由那個政黨執政,政權的歸屬,人民說了算。開放黨禁,擴大民主,廢止權治,依法治國。司法必須獨立,不能隸屬於任何政黨的領導。不管什麼黨什麼主義,能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繁榮富強和美滿幸福,就是好黨、好主義。對執政的黨和掌權的人,必須嚴加監督,要不,他們會利用手中的權,做出人們意想不到的壞事來。這就是我這個小小百姓的心靈覺醒,當然,是微不足道的。


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