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開中國官員灰色收入的三塊「遮羞布」

作者:羅天柱 發表:2006-10-15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商報》近日發表署名王威的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在查處違法亂紀官員問題時,所謂「人情往來」方面的灰色收入大都不計入賄賂總額,這使不少違法亂紀者賴掉了罪責或卸掉了部分罪責。

  筆者完全同意王威文中的觀點,「人情往來」方面的灰色收入不計入賄賂總額,的確是懲處底線的一種後退。實際上,「人情往來」早就成了貪官斂財的手段之一。在吉林省查處的腐敗案件中,有個貪官就主要是在賀婚、探病、祝壽、拜年、弔唁等所謂「人情往來」活動中收受賄賂的。在「人情往來」的面紗下,一些貪官得以臉不變色心不跳地接受行賄。

  然而,筆者讀完王威文章之後,感到違法亂紀官員不只「人情往來」這一塊「遮羞布」,至少還有另外兩塊,一塊叫做「職務消費」,一塊叫做「招待費」。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冒出」一個「職務消費」的概念來。事實上,有不少所謂「職務消費」並不是用於領導幹部坐公車以及公款報銷手機費用等,而是充當其它一些在過去看完全是違法亂紀事情的開銷。譬如,領導幹部每年以開會名義到國內外旅遊區遊山玩水並購置價格不菲的個人或家庭生活用品,回到單位實報實銷。諸如此類的問題,冠以「職務消費」之後,似乎就成了合紀合法的事情。有的地方在查處違法亂紀官員問題時,對這種「職務消費」並不視為腐敗。於是有群眾氣憤地把「職務消費」稱為「合法的腐敗」。

  「招待費」俗稱「吃喝費」,早就成了違法亂紀官員的「遮羞布」了。筆者曾親耳聽過檢察機關工作人員說,現在對幾萬元的經濟問題根本沒法立案偵查。你去查,他弄出幾萬元的招待費票據一搪塞,就沒事兒了。因為這種情況比較普遍,所以一般也就不被視為腐敗了。顯然,這又是懲處底線的一種後退。有的單位,一年的總收入不到一百萬元,一年的「招待費」卻達到二三十萬元。難怪有人譏諷說:「恐怕領導小姘的化妝品都是用‘招待費’買的吧?」

  無論違法亂紀官員有幾塊「遮羞布」,都是懲處底線的後退,對其不聞不問就是對腐敗行為的寬容。這與中央從嚴治黨、嚴懲腐敗的方針是背道而馳的。應該扯掉蒙在一些違法亂紀官員頭上的這些「遮羞布」,讓「蛀蟲」的行為徹底曝光,得到應有的懲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