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巨貪縣令110頂官帽賣150萬

發表:2006-10-15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歷年來倒下的縣委書記中,滁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曾擔任國家級貧困縣——定遠縣縣委書記的陳兆豐刷新了多項記錄:

判決書最長——達114頁;受賄人數和次數最多,金額最大,即便是在被紀委調查期間,他還在收錢;賣出官帽最多——共計賣出110頂官帽;官帽價值平均每頂一萬多元。

當王懷忠、肖作新當政時期的阜陽官場的貪官們排著隊在各地法院接受審判時,原本風平浪靜的皖東殺出一匹黑馬——滁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定遠縣原縣委書記陳兆豐,成為安徽第一巨貪縣令。定遠縣共有37個鄉鎮,無一不向陳兆豐行賄。

陳兆豐案成為安徽省歷年來受賄數額最大的一起縣委書記職務犯罪要案。

9月18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終審裁定,駁回陳兆豐的上訴,維持原判。終審認定,陳兆豐共非法收受207人334次所送人民幣283.76萬元、美元800元,另外,還有545余萬元人民幣、美元6996元、港幣1.677萬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2006年6月27日,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陳兆豐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做出一審判決: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資產;追繳被告人陳兆豐犯罪所得上繳國庫。

平均每頂官帽一萬多元

2005年12月13日早上,從公眾視線裡消失了兩年多的陳兆豐被押往淮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接受公開審判。

主審法官宣布開始進行法庭調查後,公訴人開始宣讀長達72頁、共計5萬多字的起訴書。由於陳兆豐創造了安徽省建國以來縣委書記受賄人數、次數和數額之最,起訴書無論從字數到頁數也是無人能及,整整宣讀了近3個半小時。

今年57歲的陳兆豐先後在原滁縣地區(今滁州市)教育局、滁州中學、滁州地委宣傳部、定遠縣委、縣政府和滁州市人大常委會等單位工作。

1990年,陳兆豐擔任定遠縣分管城建工作的副縣長以後,開始了在這個並不富裕的農業大縣長達13年的貪官生涯。

從1990年到2002年間,在承攬工程方面與陳兆豐來往過密的9位項目經理,共送給陳兆豐48萬元。

其實,這些受賄數據與他的賣官相比,就相形見絀了。

隨著庭審的深入,法庭向人們展示了一幅幅令人驚心的賣官圖。

在陳兆豐所收207人334次283.76萬餘元賄賂中,除去9人37次是為承攬工程外,其餘均為升遷、提拔或安排工作而送其錢財。

送禮大軍中,有書記、鎮長(鄉長)結伴來的,有父子、兄弟、夫妻一起登門的,有妻子為了丈夫前程的……粗略統計,買官者中,夫妻雙雙送禮的就有30多對。收錢辦事過程中的陳兆豐,對班子成員看不慣的,他可以出面擺平;在選舉中落選的,可以異地任職。

2001年5月,嚴橋鄉黨委書記蔣某因經濟問題受到縣紀委調查,蔣妻到陳兆豐家送了5000元,請陳對蔣從輕發落,陳答應了。蔣被調查結束後,到陳家向陳兆豐匯報其經濟問題,陳支招讓其提前退休,以保證其以後有全額的工資收入。後陳兆豐將蔣申請提前退休的報告簽批給縣委組織部,趕在移送檢察院處理前辦理了提前退休手續。

在陳兆豐所賣的官帽中,最貴的一頂是由城西辦事處原黨委書記楊守蘭買走的。1995年,楊在任縣花園湖公園籌建征地組組長期間,貪污征地專項資金15萬元。

2001年10月,安徽省第七次黨代會在合肥市召開,楊守蘭和陳兆豐同為滁州市人大代表團代表。會議期間,楊守蘭來到合肥市某賓館陳兆豐的房間,將其從定遠縣花園湖工程建設征地款中貪污的13萬元送給了陳兆豐,提出想到人大、政協任職,陳答應到時候根據情況決定。陳兆豐回到縣裡後,立即讓組織部長王家訓安排人對楊守蘭進行考核。一個月後,楊守蘭開始一路升遷,定遠縣委統戰部副部長——部長——縣政協副主席。楊守蘭在買來的副縣級位子上還沒坐穩,陳兆豐案發,他用貪污來的錢行賄買官的事情也跟著暴露。

從1998年11月到2002年,陳兆豐賣出的官帽就多達110頂,賣官收入超過150萬元。

與「貪內助」組成「賄豐銀行」

陳兆豐受賄基本都在家裡,陳兆豐夫妻聯手,他的家在皖東官場有「賄豐銀行」之稱。

陳兆豐收受207人334次所送錢款中,有320筆是在家裡收取的。到陳家送禮的人群中,既有縣幾大班子的領導,縣委、縣政府各個部門的領導,政法系統的領導,鄉鎮的書記、鄉(鎮)長,也有多所中小學的書記、校長,甚至轉業軍人、剛畢業的學生和下崗工人。陳兆豐的家成了名副其實的「賄豐銀行」。

1997年底,時任能仁鄉副鄉長的許某和陳兆豐的朋友唐某一道來到陳兆豐家,送給陳6000元,請陳兆豐提拔使用許;第二年底,許被提拔為能仁鄉副書記。1999年秋的一個早上,熟門熟路的許某帶著1萬元錢獨自來到陳家,把錢放在桌子上後,開門見山地請陳將其提拔為鄉長,陳收下後當場給王家訓打電話,將其確定為嚴澗鄉鄉長候選人並最終當選。

為了能謀到一個滿意的職位,有的人不惜借錢買官。2002年上半年的一天,定遠縣法制局副局長李某的妻子帶著從朋友處借來的兩萬元來到陳兆豐家,請陳提拔自己的丈夫,陳收下後給組織部長王家訓打了招呼。2002年8月31日,李某任司法局黨組書記,一個月後成為局長。

同眾多倒下的貪官一樣,陳兆豐的背後也站著一個「貪內助」。陳兆豐在家裡時,由他親自接待;他外出時,由夫人王勝春(定遠縣原工商系統職工)值守「崗位」,沏熱茶,收銀子,然後把來人的請託事項告訴陳兆豐。

陳兆豐所收受的賄賂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其妻子在收受他人錢財後告訴陳兆豐的。2000年中秋節前的一天晚上,時任定遠縣爐橋鎮副鎮長的朱某為了職務升遷事與陳兆豐的大學同學、時任爐橋鎮鎮長的臧某一道來到陳兆豐家。陳不在家,臧受朱委託送給王勝春4萬元,王收下後並於事後告訴了陳兆豐。後來,陳和組織部長打招呼,將朱調任別的鄉任黨委書記。

據統計,王勝春受賄多達50多次,金額40多萬元。僅通過她收錢,再由陳兆豐賣出去的官帽就有17頂。目前王勝春也因涉及該案而被司法機關另案處理。

被紀委調查時還在收錢

2002年8月,安徽省紀委根據群眾舉報,調查陳兆豐在合徐高速公路定遠指揮部違規拿補貼一事。這時陳兆豐要去中央黨校學習,動身去北京前,他將一隻裝有85萬元現金和65萬元存單的密碼箱轉移到蕪湖其妻的姑媽家。

那時,阜陽官場腐敗的蓋子已經揭開,陳兆豐不是沒怕過,但正在接受紀委調查的他還在抱著僥倖心理。因此,8月底,在他前往中央黨校學習時,還沒上火車,收慣了錢的手就開始痒痒了。此前,定遠縣機構改革中,繆某在某局由黨委副書記調整為黨組書記。為表示感謝,他親自送陳兆豐來到合肥火車站,在站台上送給陳5000元。

2002年9月,陳兆豐在北京學習。化肥廠廠長丁某來到中央黨校陳兆豐住的房間,送給陳1萬元後,提出請陳幫忙安排在縣經貿委挂職副主任職務。不久,由於陳案事發,事情沒有辦成。

與丁某有著相同經歷的還有孫某、耿某、張某……

2002年9月,定遠縣某醫院副院長孫某同妻子一道,到中央黨校送給陳兆豐3萬元,請陳兆豐提拔自己為院長,陳答應了。陳兆豐學習結束就調離了定遠,孫的提拔成了遙遠的夢。

在中央黨校學習的短短兩個月時間,陳兆豐就收取了8人所送人民幣7.7萬元。

「我要那麼多錢幹什麼?」


檢察機關出示的證據表明,陳兆豐委託全椒縣某局局長方某、南京市檢察院方某、安徽省某發展銀行陳某等人在全椒、滁州、合肥等地分別以李某徐某等人姓名存款122筆,共計人民幣720餘萬元。陳兆豐另有分別保存在其親屬方某、陳某、同學黃某等處現金9筆共計人民幣183余萬元、美元1萬餘元、港幣1萬餘元,陳兆豐家庭總資產(不含不動產)為904萬餘元、美元1萬餘元、港幣1萬餘元。


針對公訴機關對其轉移贓款一事的指控,陳兆豐表示:「這一切我都是主謀,是我一手安排的,包括向別人借身份證及將錢存在哪家銀行均是我一個人所為,我害了家人,也害了親屬!」


最後陳述時,陳兆豐淚流滿面地對自己的罪行表示了懺悔:在被「雙規」後的一個傍晚,我的兩個孩子在我被審查的住處周圍張望,他們在那裡扶著欄杆,一個窗口一個窗口尋找,當時我覺得他們像兩隻孤苦伶仃的小鳥。他們那種恐慌、焦慮的神態,從進入我視線的那一刻起,就刻在了我的腦海裡。當孩子們的視線與我交匯的一剎那,我的頭腦炸了,我的心碎了……我工作了30多年,難道就給孩子們留下這一份刺骨的心痛嗎?我不能原諒自己。我要錢有什麼用!

陳兆豐說:自己作為地方的領導,破壞了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破壞了黨風,破壞了一個縣、一個地方穩定發展的局面,無論是從政治上還是從經濟上,損失是巨大的,而且會產生較大的社會影響,這是無法挽回的。我對自己的犯罪痛心疾首,我將下決心深刻地改造自己,重新做人。

陳兆豐帶壞了定遠縣

由於陳兆豐在定遠縣任職期間,大肆進行權錢交易,一些幹部上行下效,致使送錢、行賄之風在定遠縣一度盛行。隨著陳兆豐案件的深入,定遠縣一些有問題的領導幹部也逐一被查處:


王家訓,原定遠縣委常委、組織部長。2005年3月9日,滁州市中院一審以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3年。

楊守蘭,定遠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