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日本人給我帶來的意外

發表:2006-10-16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中午迷迷糊糊睡醒午覺就被領導(日本部長,我是他翻譯)叫去幹活了,到了一看才知道是例行的客戶來訪,來客是日本公司的一個部長及他的一個中國下屬。幾句寒暄以後這個日本人忽然從包裡拿出一塊未拆包裝的新毛巾遞給了我,說得那句話當時我沒有聽明白(一是我日語水平有限,二是他講的很快的方言),便蒙在那裡了。心裏嘀咕著送禮也不能送塊毛巾啊,這時他跟我部長難為情地解釋讓我恍然大悟:一個多月以前我們一起走訪市場的時候他喝的酩酊大醉,最終還是沒有堅持住在車租車上就吐了。雖然是吐了估計那時候他的腦子還是比較清醒的,直到自己做了很不禮貌的事情。

當時不是在他們公司的城市也不是我在的城市,所以我就硬了頭皮準備接受那位的哥的痛宰,小出我意料的是那位的哥並沒有過多糾纏(或許是那是已經到了hf市算是最體面的酒店的門前了吧),只是給了我一塊用來擦車的破毛巾讓我給他擦擦座套然後然我多付了10塊錢。我當時正好手邊也沒有紙巾、即時有紙巾也無法擦拭他那大量的嘔吐物,順手用那塊破毛巾把他身上的污物擦了擦就堵他嘴上將其送回房間了(當時確實有種捉弄日本人的快感)。第二天早晨起來這個日本人慚愧的又是道歉又是謝謝,這件事情很自然的也就結束了。

然而時隔1個多月後當這個人本人有機會再見到我的時候,他卻仍然記得自己很久前那件「很丟臉」的事情並且以一塊新毛巾答謝了我當日的一塊「抹布之恩」(而事後他有沒有仔細看那塊抹布,現下那塊抹布所去已不得而知)。話說到這裡我不得不鬥膽說起國人對日本人(倭人)的看法這個敏感的話題。據我自己的經驗,現下很多國人都是恨日本人入骨,別說是說日本人的好話,你就是當著他的面說一句日語,談一點跟日本有關的東西,立即就會引來漢奸走狗之類的唾罵。之所以將是自己的經驗,使因為自己確實經歷過,我曾經在一個足球群裡呆過好長時間,跟大家相處也很融洽,大家一心一意談球也別無他爭,可是有一天我用日語聊天的時候一不小心在群裡發了句日常日語,當時沒有人認識,可是過了會終於有人認出是日語以後立馬就來了兩個群友(絕對愛國的憤青)來把我罵了個狗血噴頭,不給任何解釋的機會(他們看來,我一張口肯定就是出賣給日本鬼子國家機密,充當漢奸賣國賊),結果是我忍痛離開了我喜愛的球迷群(心寒!)。另外就是最近在網上看過幾篇寫日貨或倭人的帖子,一般都是不論青紅皂白就被痛罵一頓亂棍打死。

我寫這個文章當然也就想到了自己的後果,歡迎各位網友拍磚,但更希望有理性的朋友一起思考一下中日的差別,相對於日本,我們需要做的是什麼。我大學學的是日語,現在在一家有日本人的合資企業工作已一年有餘,有些東西可能離得近了觀察的更為細緻一些,對日本人也是如此。我所在的企業並不是一個多麼好的企業,由於是日本投資關係有幾個常駐日方人員。一起工作當然就能看到他們的工作管理方法和態度,這裡我保證可以完全客觀的說,相同的工作環境,相同的工作條件,日本人的工作態度要遠勝於國人,有問題必問,解決必徹底,這樣的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確屬難得,想必也是日本能崛起的重要因素。另外,其工作思路追求的是「小少輕短美」五字方針,他們追求的是資源(材料、佔地面積、勞動力)的節約,爭取用最少的人力,最少的材料成本,製造出最輕便最漂亮的產品。想我浩浩中華,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我們又是如何利用的?

相信如果有耐心看到這裡的話,很多網友都已經氣得肺都炸了,恨不能拿把刀把我給剁了方能消心頭對大崇洋媚外大漢奸之恨。我是一個比較粗俗膚淺的人,看問題比較淺,有時候也比較偏,真誠歡迎指導。工作閑暇,到此為止,心裏還有許多話卻一時難以言盡,待得有朋友來一起探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