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煙消雲不散-填補缺額抓無

發表:2006-10-16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的物理系和地球物理系,在五八年以前同為物理系的兩個專業:物理專業和氣象專業。每個專業到高年級又分若干專門化。五七年鳴放提意見期間,部分氣象專業同學提出轉專業的要求,因為自己不喜歡氣象、而且報考的是物理,希望到物理專業學習。後來校方考慮,氣象專業的人數超過了實際需要,同意15名同學從五七年秋季轉入物理專業。這其中就有二人是右派。
由於毛說過:「對右派,要挖,現在還要挖,不能鬆勁」。五七年秋季新學期開學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審查各系各專業的劃定右派是否達到了指標。原來勉強達標的氣象專業二年級,由於轉走了兩個右派,出現了空缺,右派比例下降,這就必須找人填補。這時候,黨 政幹部是寧左勿右。抓多的有功,抓少的失職。各級黨委為免「反右不力」,自己遭清算,便紛紛抓無辜湊數。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江隆基,在全校抓了百分之六點五,卻還是「反右不力」,終於下了臺。後來新黨委書記陸平上任,左風愈甚,直抓到百分之十以上才算完成任務。

我的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徐XX, 在上學期末的一次政治學習小組會上發言,說那些對「儒林內史」(見系列七)的批判發言沒有說服力,是歪曲人家的原意,牽強附會、編織罪名。這樣的發言原來 完全是大實話,當時小組會上沒有一個人反駁,無不點頭稱是。然而現在要深挖,要找出人來補缺,總得有個替罪羊才能交差,於是他的小組發言也就成了定右派的大罪狀。而那些點頭稱是的人現在也是避之不及了,人人反戈一擊,以求自保。

我雖然也是由氣象專業轉入物理專業的15人之一,已經離開了原班級,但因為是徐的要好朋友,過往密切,為了接受教育、劃清界線,氣像二年級召開批判徐的會議都要求我參加。

第一次開他的批判會還只是內定批判對象,並沒有公開提到右派的高度。年級反右領導小組事先組織的幾個發言,儘管表面言正詞嚴、氣壯勢凶,但都空洞無物、色厲內荏,都是重複外系對「儒林內史」批判的那些話。而徐又是一個非常叫真的人,一聽不實或不在理的話就會站出來反駁。

當有批判者重複《出恭記》中‘我之上天’是影射攻擊黨中央、毛主席的話時,他就反駁說:「你們說,那裡說過黨中央、毛主席就是‘上天’。黨教導我們:不靠天,不靠地。毛主席說過:與天斗其樂無窮。《出恭記》的‘上天’明明是指頭頂上的廁所下水道。說話不能強加於人,總得要有憑據嗎。」

有批判者說《出恭記》中的‘毛毛之雨可以吞山丘、沒良田、毀樓宇’是攻擊毛主席關於整風是毛毛雨的論述時,他立刻反駁說:「校黨委在批判右派的大會上傳達毛主席的這段講話的,是在《出恭記》這篇文章出來之後。寫文章的人當時根本不知道毛主席的這一論述。」
當批判者重複《蟻軍》是攻擊紅軍之說時,他就反駁說:「文章說的‘蟻軍’明明指的是白蟻,你們硬說是‘紅軍’,完全是強加於人。文章說蟻軍多足,紅軍只有兩條腿,文章說蟻軍有飛翅,紅軍有嗎?縱然都有‘雪山’、‘草地’、‘萬里’之說,那也是風馬牛不相及。說它影射,完全是生拉硬扯、沒有道理。」

當批判者說《蟻軍》是攻擊黨的教育路線時,他就反駁說:「《蟻軍》上提到的‘戰鬥英雄、勞動模範、水稻專家、白蟻專家報告頻頻’之說,沒有絲毫攻擊之意,反倒是解釋宣傳黨的教育路線。」

總之這次批判會,批判者理屈詞空,應付差事,但居高臨下,以勢壓人;被批判者有理力爭,據實回應,但命運無己,前途未卜。會後,我私下勸徐少說幾句,批判發言都是組織安排的,他們自己也不信自己說的話。

徐氣憤地說:「他們現在要找替罪羊充數。反正我沒有攻擊(黨、社會主義)言論,他們就沒法定罪。我的家庭也沒有辮子可抓。」
我說:「‘儒林內史’有什麼攻擊言論,那些人不都被打成右派了嗎!而且都是黨團員。」徐半天不語。

兩天後,又召開對徐的第二次批判會。會議主持人首先定調說:「徐XX,你的問題很嚴重,你必須老老實實接受大家的批判。批判發言中不允許你反駁,除非要你回答批判者的詢問。」

組織好的幾個發言,除了重複過去對「儒林內史」批判的幾句說辭之外,就把徐上綱到和右派份子穿一條褲子、為右派份子辯護。有個批判者質問徐:「你知不知道‘儒林內史’的五個作者都是右派?」
徐得到個說話機會,立刻起立說:「我知道那五人都被劃右派,也許他們還有其他問題。我只是說,上學期的那次批判會上對《出恭記》和《蟻軍》的批判是牽強附會 的。當時我在小組會上發言,大家都是同意的。至少沒有一個人反駁。我希望批判要讓被批判者信服,也要讓聽眾從中得到教育。人家不是這個意思,硬是強加到他頭上,這就……」

主持人未等徐的話說完,大聲打斷他:「徐XX,你必須老實接受批判,不允許你藉機反撲。」一時氣氛十分沉悶,好像全體與會者都墜入不能自主的正在收緊的大網之中。

散會之後,所有的人都沉默不語。大家心裏知道,在這種時候,再大的理也說不通了,再大的冤也無處申了。

第二天在一個階梯大教室召開全系年級大會,會上有五名被新劃定的右派,大會主持人一一點名,讓他們站到會場最前排,面向聽眾。徐是最後一名。主持人逐一宣布他們的‘罪狀’,然後讓他們逐一上臺表態。罪狀基本上都是為右派辯護,‘攻擊’反右批判不說理、以勢壓人等。表態都是說對反右形勢認識不足,對右派本質認真不清等等。最後,徐上臺表態,他說:「我確實對反右形勢認識不清,我根本沒有估計到,像我這樣沒有一句攻擊言論、對黨對毛主席無限感恩的城市貧民家的孩子也被打成右派。我認為給我定的‘罪狀’是欲加之罪。就是……」。徐的話沒有說完,主持人大聲赫住:「徐XX,不許放毒!只許你老老實實,不許你亂說亂動。」

自從徐被劃成右派之後,他始終沒有‘老老實實認罪’,一有機會就試圖說出個理來。正因為如此,他額外地吃了很多苦頭。後來連續召開大會小會要打下他的‘氣焰 ’,會上不但不允許他發言一句,還要按腦袋、坐飛機。很快他又被定為極右,停止上課,在校監督勞動。不久又把他遣送到北大荒服苦役,直至六0年春被迫害致死。

由於我沒有接受在批判會上作典型發言,後來以不能和右派份子劃清界限給我團內嚴重警告處分。實際上,我已是天大的幸運兒了,得益於我的內向性格。我從來不願意在公共場合發表什麼言論,否則早就被打成右派了。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