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出現新生報到率不足

發表:2006-10-17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是中國大學開學報到的日子,成千上萬新生進入大學。不過,今年有些大學個別專業出現了新生報名人數嚴重不足,甚至面臨停辦的尷尬局面。

  今年中國大學招生總數為530萬人,許多省市只有一半參加高考的學生有機會上大學。一方面是大批的高考生落榜,另一方面卻是被錄取的考生放棄讀大學的機會。

  據瞭解,出現這種情況的,大多數是非名牌大學中的冷門專業。尤其是所謂的大專,中國考生和家長認為它「不上不下」,學習兩三年畢業後很難找到工作,因此許多人選擇放棄入學,明年重新參加高考或選擇上培養專業技能的中等職業學校。

  以往在中國非常紅火的專業如政治專業,隨著政治淡化,已經失去舊日的光輝,報考的學生越來越少。有些大學的政治專業因為學生太少,不得不停辦或隔年招生。例如重慶一所師範學院的政治專業,今年開始採取隔年招生。

  隨著中國市場經濟深化,社會對大學生技能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細。那些比較「空洞」專業畢業的學生,面臨很大的就業壓力,因此出現個別專業新生報名嚴重不足的現象。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四川一所大學開學半月以來,原計畫招生2000多人,竟有800多人未來報到,個別專業因為開班人數不足面臨停辦的危險。

  「這種情況出乎我們的意料!」該大學有關人士說,今年四川有50萬名高考生,而計畫招生僅25萬名左右。

  該人士頗感無奈:「做招生諮詢的時候,無論是專家,還是家長、學生,都對我們學校有很好的評價、很高的期待,但最後卻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也很鬱悶!」

  就連一些傳統的名校,今年也出現了考生報到嚴重不足的現象,引起校方的警覺。四川一所傳統名校的負責人說:「個別考生因種種原因不報到是正常的,但不報到率達到兩位數對我們這種學校來說就太不正常了。」

     他指出,今年這種新情況也給他們這樣的傳統名校敲了一個警鐘:即便是生源爆滿的黃金時期,高校也並非「皇帝的女兒不愁嫁」。

  中國以前對不報到的考生還有一定的懲罰和限制措施,現在則完全走向市場。一些高校招生負責人說:「我們的觀念也必須改變了,做好生源市場調研,細分生源市場才是上上策。」

  相反的,那些培養專業技能的職業專科學校繼續受到考生和家長的追捧,尤其是農村考生,他們特別喜歡報考這類學校,一是學費相對較低,二是畢業後找工作容易。例如,中國著名的職專中心——重慶永川職教城——畢業的學生,就業率超過95%,比大學畢業生就業率高出35個百分點。

  重慶永川市教委副主任鄧昌金日前接受採訪時說:「今年永川職專城招生人數繼續增加,考生來自全中國。職專畢業生就業率高,是吸引學生和家長報讀職專的主要原因。」

職教生搶手

起薪超過大學生

  他認為,中國現在出現大學生就業難、職教生就業容易的現象。社會上對有專業技能的學生有很大需求,職業學校許多學生還沒有畢業就早被沿海省市的工廠「預定」了。另外一個現象,是職專畢業學生的起薪越來越高、甚至超過大學畢業生的現象,這也是市場經濟的結果。

  同樣的,今年四川省的職專繼續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歡迎,報到率高。如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商務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受到考生及家長追捧更甚於往年。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