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大學校長語出驚人:學生必修高爾夫

發表:2006-10-17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月後,目前國內最漂亮的高爾夫球練習場將在廈門大學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級廈大學生都要上高爾夫球課,其中對管理、法學、經濟、軟體學院的學生還是必修課,每個學生都要學會打高爾夫球。」

10月14日下午,在山東大學參加高校合作與發展論壇的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語出驚人,引來聽眾一陣嘖聲。

朱崇實校長在論壇發言中認為,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要特別注意的問題。在介紹廈門大學對精英教育的認識和實踐時他談到了高爾夫球課程的開辦。

針對前一段時間,教育界出現的高等教育培養的是高素質「藍領」和高素質的普通勞動者的觀點以及隨後引發的爭論,朱崇實校長認為,這種觀點講明的是一種現實,那就是「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人才培養的主要目標是滿足市場的需求」,在現實中,教育確實成為市場中的一個產業。

他同時指出,批評者所表達出對一流大學的期望也沒有錯。他認為,大學誕生之初是為了滿足人的精神需求,教育不是公共產品,而是具備所有私人產品特徵的私人產品。

他贊同將教育定位為「公益品」,他說:「義務教育、基礎教育的公益性表述已經比較深刻,但高等教育的表述依然不清,「高等教育在大眾化階段極其容易迷失自己‘公益性’的方向。」

「培養精英是高等教育公益性的最高體現。」現階段,國家財政不可能對高等教育全面扶持,朱崇實希望社會資金要特別關注精英教育,政府要對一流大學更多投入。

精英教育的目標就是要培養精英。朱崇實認為,精英的特徵是要具備崇高的理想,並願意腳踏實地為之奮鬥終身,要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引領社會進步,同時具有優秀的個人修養,能團結並帶動周邊的群眾共同前進。

在談到廈門大學對精英教育的認識和實踐時,朱崇實認為廈大在愛的人生觀教育下,通過美麗的校園、寬鬆的文化、優秀的教師和優良的設施來實現精英教育。

他說,廈門大學現在實行本科導師制,提出每一個本科生都有1位導師。廈門大學每年拿出400萬元經費,作為2萬名本科生的導師經費。每個學生每年200元發到導師手中。導師用這筆錢可以請同學喝茶、也可郊遊,也可資助貧困學生,目的就是幫助本科生在生活學習上困惑時能找到一個給他指導的人。

朱崇實認為,在愛的教育下,校園也不應該僅僅是簡單的校園,而應是一種文化,因為美能讓人自信,進而目標遠大。廈門大學的美麗國內有名,但朱崇實還是組織學校教師到美國考察了6所最美的大學,希望建設的更加美麗。

朱崇實並不避諱別人關於廈大太安逸的說法。他說,安逸對大學來說是個好事情,讓學者可以非常平和的做學問,不急不躁。廈門大學就是要營造和諧與友善的寬鬆校內文化。作為高校應該為學生提供良好的設施,這是成才的必要條件,但他同時指出,對學生而言,安逸不等於不幹活,不學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