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惡化轉折點:北韓射殺中國士兵 至今未交出凶手

發表:2006-10-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安理會制裁朝鮮決議後已經在邊境口岸有所行動,中國海關開始逐車檢查運往朝鮮的貨物,作法和以往截然不同。另據臺灣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十六日電,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解放軍第十六集團軍炮兵旅二團團部今天舉行紀念活動,追悼被越境的北韓軍人槍殺一週年的戰士李亮。據悉,這起事件是中國和北韓關係惡化的轉折點,北韓至今未交出凶手。

根據BBC中文網最新消息,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內格羅蓬特聲明說,對從朝鮮收集的空氣樣本的分析證實,一週前在朝鮮確實發生了一次核爆炸。 "這次爆炸的當量不到一千噸。" 這些空氣樣本是由一架軍機在10月11日,即朝鮮聲稱已成功實施一次核試驗的兩天之後收集的。

由於這次核試驗的當量不及1945年美軍向廣島投下的那顆核彈的十分之一,因此人們曾對朝鮮核試驗的真實性產生過懷疑。

中朝邊防軍隊發生三次槍戰

臺灣中央社消息稱,十九歲的李亮生前是解放軍炮兵旅七十二分隊士兵,二零零五年十月十六日凌晨,五名北韓軍人侵入中國延邊廣坪的一幢別墅,綁架中國情報人員,李亮在保護情報人員行動中遭北韓軍人開槍打死。

李亮的父親李界華告訴信息中心,侵入的是北韓軍人,北韓軍人要綁架蒐集北韓情報的中國官員。

信息中心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北韓軍人要綁架的是總參第二部第六局的情報人員。信息中心透露,去年十月十七日,北京曾緊急傳召北韓駐北京大使表達抗議,但至今北韓沒有交出凶手。

事件發後,中共黨內及軍內要求修改「中朝友好互助條約」的聲音高漲。這份在一九六一年簽署的條約規定,北韓一旦受到任何攻擊,中國應立即全力給予軍事援助。

信息中心說,雖然中國外交部在不久前聲稱不會修改條約,但在北韓核試後,中共高層可能會改變立場,將修改條約作為逼使北韓加入六方會談的最重要籌碼。

信息中心說,去年中國邊防部隊與北韓軍人共發生三次槍戰,另兩次槍戰發生在該炮兵旅的七十四及八十一分隊。

另據延邊北韓族自治州當局披露,二零零零年以來,延邊邊境地區多次受到北韓持械犯罪份子的滋擾,數十名中國邊民傷亡。犯罪份子中,不少人是全副武裝的北韓邊防警備隊員。

中國開始制裁朝鮮

消息稱,據報,中國海關在陸地關口-丹東,開始逐車檢查運往朝鮮的貨物,作法和以往截然不同。 前往丹東採訪的外籍記者說,以往中國的海關人員不會開箱驗貨,甚少核對清單。

中國是朝鮮的主要貿易夥伴,同時也是朝鮮的主要外資來源,開始全面檢查經由陸地邊境運往朝鮮的貨物,顯示中國遵從聯合國制裁決議的意願。中國與朝鮮之間的邊界總長將近1450公里,去年朝鮮外貿總額大約40億美元,但是中朝之間的貿易卻急速增加。根據中國本身的統計數字,朝鮮去年向中國進口的金額約17億美元,而朝鮮出口金額則是5000萬美元。

但是在丹東關口檢查貨物的行動,也突出了中國在執行制裁方面的看法與美國有極大的差異。在通過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之後,中俄兩國立即警告西方國家,如果強行登上開往朝鮮的貨輪檢查貨物,可能惹惱朝鮮,從而導致兵戎相見。在討論決議草案內容的時候,中國就已經質疑如何進行制裁,中國尤其擔心海上檢查的工作。

但是美國與日本對海上貨運的檢查工作相當堅持,澳大利亞也承諾將加入海上檢查的工作,英國則可能是小部分地參與檢查工作。 由於看法差別甚大,未來是否會影響制裁措施的成效,似乎有待觀察。

聯合國欲卡金正日脖子,中韓撒手不干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聯合國安理會與上週六一致通過了制裁朝鮮的決議,內容包括武器禁運,對進出朝鮮的貨輪進行檢查以及凍結相關人士的境外財產等。美國、日本、韓國對這項決議表示歡迎,中國希望該決議為和平解決朝鮮問題提供基礎。

韓國外交部表示,聯合國制裁不會影響韓朝之間的邊境貿易以及經濟合作。聯合國下屆秘書長,現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則表示,願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舉行直接對話。潘基文計畫在聯合國的層面上解決朝鮮核危機。他將於本週四會見美國國務卿賴斯以及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賴斯將於週二啟程,並先後出訪日本和中國,呼籲朝鮮的鄰國能夠貫徹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制裁決議。國際社會,特別是朝鮮的鄰國,對如何貫徹決議還存在意見分歧。

韓國不願意中止對朝鮮的兩大經濟援助項目----即向韓國遊客開放金剛山旅遊區以及推動邊境的開城工業園區。這兩個項目都是朝鮮重要的外匯收入來源。首爾為了讓韓國遊客能夠進入靠近三八線的金剛山旅遊,向平壤支付了近10億美元。在開城工業園區,韓國投資商每月為每位工人向朝鮮政府支付60美元,至於最終工人拿到手有多少錢就不得而知了。

而中國是第一個脫離國際立場的國家。美國國務卿賴斯在決議通過之後高調讚揚中國簽署了制裁朝鮮的決議,但是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就在簽署文件之後隨即表示,中國不會對進出朝鮮的貨輪進行檢查。這一制裁項目原本是為了杜絕朝鮮從事非法的核武器交易。

此外,聯合國還決定不向朝鮮提供奢侈的食品和生活用品。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譏諷地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可以借這一機會減減肥。據稱,金正日鍾愛西方的美食和美酒。但是朝鮮的幹部大都去中國購買這些產品:DVD機,香水以及酒精類飲料。看起來國際社會真地想讓金正日減肥還必需中國海關的幫忙。

中國首次投票支持決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消息,聯合國安理會做出制裁朝鮮的決議,中國首次投票支持決議。世界報在安理會決議通過後寫道:

「對中國來說,安理會這一決議意味著一次轉折。平壤政權多次使中國老大哥丟了臉:它秘密研製核武器、偽造美鈔、試射導彈。中國始終耐心地閉住雙眼,平壤進行核試驗,終於越過了紅線。中國讓這個小鄰國一再登臺表演,不僅有歷史的原因,它也關係到未來平壤政權不存在時東亞的前景。中國需要這個被國際社會遺棄的國家。其它參與朝核問題六方會談的國家也至少想維持這個政權的中期生存,因為朝鮮有利於美國、俄羅斯、日本和韓國在東亞追求各自的利益。

一位不想透露姓名的中國安全問題分析家認為,沒有金正日的鐵腕,朝鮮局勢將失控,他擔心朝鮮爆發內戰,‘一派親華、一派親美、另一派親韓國。’2004年,韓國的‘朝鮮日報’就報導說,中國制定了應對平壤政權崩潰的秘密計畫。

確實如此:千百萬難民很可能越過1400公里長的邊界潮水般地湧入中國結構虛弱的東北三省,那裡生活著二百萬朝鮮族人,他們可能在某一時刻提出並入朝鮮半島統一後國家的要求。所以,中國的外交政策專家彭懷東在一份調研報告中把內政和外交威脅結合起來,他寫道,‘邊界的混亂將威脅內部安定,沒有安定就不可能有經濟增長’。」

德國商報認為,聯合國安理會做出制裁決議之後,中國和韓國的態度,將從根本上影響安理會制裁決議的效果:

「韓國統一研究所的金永勇對中國在制裁問題上執行強硬路線不抱希望。他說,中國害怕,朝鮮的不穩定將迫使更多難民逃往中國。朝鮮領導人雖然預計到會有制裁,但認為這僅是有限的制裁,平壤政權願意為三十年來渴望獲取的核武器付出這一代價。金正日的想法是朝鮮能經受制裁,迄今為止也是這樣做的。實際上朝鮮九十年代就走過了飢荒,朝鮮領導人並沒有因此擔憂自己的統治。

美國和日本等強硬派要求收緊韁繩、而其它國家和聯合國則比較寬鬆。在這樣分裂的制裁政策下,制裁對朝鮮的影響有限,因為日本施加壓力的可能性急劇減少,2005年日朝雙邊貿易量為一億四千五百萬歐元,僅為三年前的一半。美國與朝鮮的貿易更加微不足道。如果首爾政府改變方向,朝鮮的經濟將受到最沈重的打擊。目前韓國正在極其激烈地討論最近幾年與朝鮮接近的政策,絕大多數韓國人現在贊成對北方實行制裁。」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