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成功靠勤奮 娶老婆要靠老天爺

發表:2006-10-18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已聲帶嘶啞,雙眼通紅。如果那些滿釜山追著他跑的鐵桿Fans看到偶像把自己「折磨」成這個樣子,說不定會心疼的哭出聲來。從一大清早到夜裡十點,他只吃了幾口沙拉,其餘時間,就奔波在各種公開或私下的場合,與各種各樣的人群打交道,他的勤奮習慣,始終不改……

劉德華如約坐在我們面前接受獨家訪問之時,他已是身心俱疲,肚子更是餓得厲害,趁著攝像師調整機器,他從旁邊的餐臺隨手抓過來的一塊披薩,抽空放在嘴裡,見此情景,我們本想讓他吃點東西再做採訪,誰知他很隨意的擺擺手:「可以,可以,不用」。

這就是一個真實狀態下的劉德華。不肯服輸的性格讓他走到哪裡、做任何事情都要求自己成為最好。有時候真的擔心他如此拚命身體怎能吃消?有時候也會心生疑問,已是這般地位,如何還要如此全情投入?在釜山已是燈火闌姍的時候,搜狐娛樂和劉德華有了一番獨家對話,試圖走近這個在公開場合永遠是燦爛微笑、永遠屹立不倒的娛樂天王……

事業篇

在釜山的這幾天,藝人裡最忙的就數劉德華。每天從一大清早,他就開始工作,一直忙碌到半夜。釜山的陽光和沙灘似乎和他沒有一點關係,每天超負荷運轉,卻依舊精神飽滿,「勞模劉鐵人」的外號果然名不虛傳。

(一)當「勞模」已成生活習慣

問劉德華,已是今天這般地位,還用得著如此拚命,難道就沒有想過休息?縱橫江湖這麼多年,難道在低潮時都沒有想過放棄?劉德華本能的回答令人感動: 「從沒想過(放棄),可能是因為喜歡自己的職業吧。而且,來釜山只有這幾天,趁著這時間,也可以和韓國電影局的人談一下合作,為香港電影多做點事,幫那些香港導演多找尋一些機會……」

看得出,「勞模」已經成為他多年來的生活習慣。

雖然在公開場合,劉德華對韓國電影以及本屆釜山電影節稱讚有加,甚至在當天的記者招待會上讓某家香港媒體頗有微辭,但與他聊天之後,卻能明顯感覺到,對於華語影片的未來,劉德華抱有強烈的信心, 「都說韓流韓流,其實我們的電影,狀況現在也越來越好,你看韓國的媒體,日本的媒體,現在都開始議論‘華流’了,這一點上,我們中國的電影人要堅持,不能放棄,好的機會到來了,你自己如果做不好,那就誰也不能怪了。只要每個人都去堅持,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華流’會打回來,會有美好的未來!」

(二) 「新星導」嘗到甜頭

低成本的《瘋狂的石頭》火了,劉德華默默耕耘了好幾年的「新星導」計畫也終於盡人皆知。說起自己這項扶持新導演、投資多元影片的大計畫,劉德華笑著自嘲:「有那麼一陣子,香港人都說,劉德華開電影公司一定賠錢。」而現在,《瘋狂的石頭》以二三百萬的小投資,在各地都取得了「瘋狂」的勝利,他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一回。

「其實在香港電影還沒有滑坡那會兒,我們就應該這樣做了,雖然現在做晚了些,但也比不做強,一個好的電影圈需要多元化的影片,需要更多新鮮的、有創造力的導演出來,這就是我為什麼要運作‘新星導’的原因。他們或許有瑕疵、或許作為新人會出錯,但我們更需要他們,所以,我在各地找那些年輕的導演合作,給他們每個人提供一些幾百萬的小投資讓他們去做。大的我給不了,也不敢給,可小的我有這個能力,這中間,或許有些人會犯錯,在商業上判斷錯誤,賠一些錢,但只要有一部《瘋狂的石頭》那樣賣座的,我們就不怕,我們就能輸的起!所以,如果機會合適,我打算一年開拍二十部!」

劉德華曾主演國一部電影,叫《天子門生》,於是笑問劉德華:「那這些導演算不算是‘天王門生’呢?」此時,劉德華表現出了一個江湖前輩的胸懷: 「不要給他們任何壓力!如果他們的作品觀眾覺得做的不夠好,可以通過媒體去告訴他們,或者告訴我。」劉德華表示,他希望這些人可以藉助自己的名號,讓路走得更順,但不希望因此而成為他們身上的壓力或者負擔,並請媒體「嘴下留情」,不要因為他們是新人,也不要因為他們中的有些人稚嫩的錯誤而將他們一棍子打死。

情感篇

《頭文字D》裡,杜汶澤說過這樣一段對白:神其實也是人,只是,他做到了常人難以做到的事,所以,他就成了神。再回頭看看我們的劉天王——他勤奮努力、他提攜新人不辭辛勞、他永遠是那麼精神矍鑠,公開場合裡永遠是一副燦爛的笑容、他歷經艱辛終成大器、他叱吒江湖多年不倒……

(一) 損友見證天王心路

現在的劉德華,身上已找不到當年《天若有情》裡那個落魄、桀驁的「華弟」痕跡,現在的他是受影迷追捧、被各方愛戴、沒有緋聞負面、沒有瑕疵的「完美明星」。但在擁有這一切的過程中,他也曾屢遭波折遍嘗苦難。所以對於釜山電影節上的風光無限,劉德華有自己清醒的認識: 「這應該感謝香港電影,從91年開始我就常來韓國拍戲,現在韓國那些大腕,我全都認識,因為很多年前,我們就在一起合作了。」

而談起自己多年來經歷的酸甜苦辣,劉德華更是深有感觸:「誰都是從小演員幹起來的,我拍了120部戲,有好片、有爛片,有大家叫好的,也有遭到痛罵的,可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這中間的曲折,其實都是你日後的財富。」

正說著,瞥見了在一旁「轉悠」的一位小學同學加「鐵桿兄弟」,華仔立刻快樂的大叫:「我的經歷,他是見證人,對了,他就是我的‘傻強’,他就是《無間道》裡傻強的原型!以前我當小演員時,他也什麼都不是,現在,他已經是一個很成功的製片人!」

(二) 相信姻緣上天注定

劉德華二十年磨一劍,如今,他終於贏來了最為榮耀的成功。華仔的影迷遍天下,他們同樣是見證華仔一部部走向成功的見證人。

和劉德華交談的最後一個問題,和他撲朔迷離的情感世界一樣的富於戲劇性。問他:「整天當‘勞模’,忙來忙去,難道就真的不考慮個人問題,沒有一個結婚的期限和打算嗎?」劉德華手指向天,滿臉笑容:「我這麼一個勤快的人,我這麼一個好人,老天爺一定會眷顧我!我的婚姻,全交給他了,他讓我什麼時候結婚,我就什麼時候結!」

現場手記:

在釜山的這幾天,成天都是關於劉德華的新聞,他不停的參加各種活動、組織各種活動、出現在各種場合。在釜山,劉德華是當之無愧的人氣王,這裡幾乎成為他的主場,這場號稱亞洲最大、眾星雲集的電影節,頭幾天幾乎成了給他一個人開的電影節。

與劉德華成天見面,這個偶像天王自然也不再神秘,很多時候,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這個人,似乎就是為舞臺而生。在舞台上,他已經表演了幾十年,可他一點也不膩煩,依舊精神抖擻、神情飽滿的從這一個舞臺奔波於下一個舞臺。也許他已將舞臺自然的融入了生活,以至於我們根本分不清,哪個是舞台上的他哪個是舞台下的他。

舞臺給了劉德華別人難以體會的榮耀與光輝,因此,他才會不捨得眼前擁有的這一切,也正是因此,他比別的「天王」更專情。為了它,他寧願付出一切。誰見過一個巨星大腕,縱橫江湖幾十年,還會在每一個瞬間、在每一個鏡頭前,有意無意的去表演?

在這一點上,劉德華是一個真正「天人合一」的藝術家,因為這種「瘋魔般」的狀態,他擁有了別人一生都難以企及的最頂尖演技。

他值得每個人去尊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