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成功外逃的「秘密」

發表:2006-10-20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官外逃,不僅給我國造成了重大經濟損失,也嚴重損害了我國的形象和聲譽。因此,早在2001年1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就曾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追捕在逃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嫌疑人的戰鬥。遺憾的是,時至今日,「在逃者」順利捕回的不多,「靈敏者」成功外逃的倒是不少。

前不久,又一名貪官——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長周金夥——成功外逃了。8月27日閉幕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終止了周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對此,我作為一名機關幹部、基層人大代表,舉雙手錶示擁護,並由此引發一些思考。

周金夥曾先後擔任福州市臺江區區長、福州市副市長、寧德行署專員、寧德市市長等職。2003年7月調任福建省工商局局長,並當選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今年56歲的周金夥,早年學醫,步入官場後,可謂一帆風順,幾度升遷。不過,在福州,周的口碑很是不佳。據媒體透露,至今福州一些上了年紀的市民還稱呼周金夥為「流氓區長」。一個被群眾稱為「流氓區長」的人,是怎樣受到重用、步步高陞,官至正廳級領導幹部的,個中奧秘這裡暫且不論。我要說的是,周金夥是怎麼得到可靠情報而逃之夭夭的?

據悉,周金夥是今年6月上旬「突然自任上不辭而別,去向不明」的。另據報導,周金夥外逃後,福建省政府某部門一位人士向記者表示,很久以前就有官員公開說,「將來周金夥出事兒,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常言道,多行不義必自斃。我想,如果說周金夥這個「流氓官員」「出事兒」很正常的話,那麼他早不逃,晚不逃,恰恰在節骨眼上腳底抹油、成功外逃,怕就太不正常了!由此想到了賴昌星。

賴昌星這個「紅樓」樓主、走私「大王」,所以能成功外逃,與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兼福州市公安局長莊如順的「鼎力幫助」密不可分。1999年8月11日至12日,莊如順在得知公安機關正在緝捕賴的情況後,四次給賴昌星打電話,為其通風報信、出謀劃策演繹了一出「貓為鼠佣」的醜劇。由於莊如順出賣了國家機密,使得賴昌星出逃成功,不僅給紀檢監察和司法機關偵破遠華走私大案和查處涉案官員的腐敗問題增添了巨大的困難,而且大大增加了國家調查遠華走私大案的財政支出。賴昌星在國外一「賴」7年了,非但自己安然無恙、逍遙自在,而且可能讓一些腐敗分子逃避查處、平安無事。

近年來,貪官外逃成了一道黑色風景線——大貪逃往外國,小貪逃往外地。逃的去向雖然不同,逃的效果大體相似:大多一逃了之、萬事大吉。新華社的一則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年初有4000多名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攜公款50多億元在逃。造成國有資產大量流失,使一些國有公司、企業難以為繼,社會危害十分嚴重。「三十六計走為上」的道理貪官們都懂,問題是,貪官怎麼都能在關鍵時刻成功外逃?不是他們嗅覺格外靈敏,而是信息特別靈通。而能夠適時為貪官提供可靠情報的人,即便不是像莊如順這樣在要害部門工作的要害人物,自然也絕不是一無所知的等閑之輩;即便不是情同手足,也屬狐朋狗友。

有句成語叫「投鼠忌器」。在我看來,貪官外逃,恰如「放鼠保器」。只是這「器」大多是有「瑕疵」的罷了。道理明擺著,放跑了貪污受賄等職務犯罪嫌疑人,一方面,可以使出逃者免遭懲罰、逍遙法外,另一方面,又免得「拔出蘿蔔帶出泥」,起到保護少數與之有「關聯」貪官平安的作用。這無疑是貪官屢屢成功外逃的秘密之所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