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制中國 印度擬在東海岸建新海軍基地

發表:2006-10-20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印度海軍計畫在該國東海岸建設一個新的海軍基地,目的之一是牽制中國海軍在區內的活動。(圖:將為印度服役的「戈爾什科夫元帥」號航母)

亞洲時報在線18日在報導中表示,該基地位於印度東部海軍司令部所在地維薩卡帕特南海軍基地以南五十公里,建成後,將是印度東海岸第二大海軍基地。

報導表示,興建新基地還只是個概念,尚停留在設計階段,印度海軍尚未對其命名。

據稱,構思中的基地可停泊兩艘航母和其它提供支援的軍艦、潛艇。

報導引述新加坡國防和戰略研究協會海上安全項目研究員普拉巴卡爾指出,印度海軍需要多樣化的海軍平臺,而在東海岸建設另一個基地可滿足這一需要。

此外,印度海軍需要為防空艦艇和潛艇等新一代艦艇提供合適的基礎設施。

普拉巴卡爾指出,印度的海軍實力在世界排名第五,他們已經提出了把觸角可延伸至深海的雄偉計畫,新海軍基地的建設將有利於實現他們的這一計畫。

據分析,印度此前提出了「東進」戰略,加強同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戰略和其它方面的聯繫;印度超過50%的貨物量必須經過馬六甲海峽,確保這一海上命脈的安全,尤其是消除海盜及迫在眉睫的海上恐怖主義的威脅,就成了對印度至關重要的安全利益。

普拉巴卡爾並說,中國仍是印度最為擔心的對手之一;而新基地將擁有全面的防空、反潛和兩棲能力,這意味著印度對中國海軍艦隊在緬甸地區的存在有了很大迴旋餘地。

他說,東海岸建立第二個海軍基地將增強印度在孟加拉灣和印度洋的海軍實力,有助於制衡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為印度海軍同對中國存在疑慮的國家海軍所舉行的聯合演習提供便利。

據稱,新基地距離孟加拉國和緬甸的位置相當理想,中國海軍在這兩個國家的存在早已對印度構成威脅,這樣一來,印度海軍就足以能「監視和傾聽」中國海軍在那裡的一舉一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