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90億元奪胡潤版IT首富 陳天橋財富縮水近半(圖)

發表:2006-10-20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胡潤IT富豪榜」昨日揭曉,網易創始人丁磊以財富90億元身家成為了新的IT首富;「衛冕冠軍」陳天橋財富縮水近半,排名第二——

  不過,IT富豪在今年顯得頗為「落魄」——丁磊90億元的財富規模遠不及去年的102億元,而去年的首富、盛大網路創始人陳天橋則滑落至第二,而且去年 117億元的個人財富縮水了將近1/2至60億元,胡潤報告認為,這主要是盛大網路宣布其網路遊戲免費後利潤銳減所導致,網路遊戲過去曾是陳天橋公司最重要的利潤來源之一。

  在這份榜單的前十名中,大多都是業內熟知的「大佬」,但有兩個例外——「深圳首富」AAC聲學科技潘政民、吳春媛夫婦以及「上海首富」晨訊科技集團的楊文瑛家族,他們的財富分別以51億元和41億元排在第三和第五位,由於旗下公司去年在香港上市使他們在今年走上了富豪榜的前臺。湊巧的是,在日前發布的百富榜裡,這兩家富豪分別在深圳、上海兩地「領跑」。

  據瞭解,潘政民、吳春媛的AAC聲學科技主要生產以手機喇叭為主的微型聲學器材,其前身為成立於1993年的深圳遠宇,該公司目前已成長為全球著名的電聲元器件製造商之一,並於去年9月在香港掛牌。



 

而手機設計公司晨訊科技的前身則是中國內地電子元器件代理商,企業年銷售額高達16億元。據熟悉該公司的人士透露,楊文瑛、王祖同夫婦「嗅覺」了得,在電子元器件分銷市場走衰之前及時抽身,於2001年前後把公司出售給了全球電子分銷巨頭Avnet Asia並套利數億元,隨後他們轉向了當時正處於上升勢頭的手機設計領域並取得成功,短短三年之後實現了公司在香港的上市。不為人知的是,楊文瑛的兒子還組建有SP公司,目前也已達到相當規模。

   上榜富豪各自特點

  此外,還有幾個頗有特點的上榜富豪被胡潤一一點出:

  用友軟體王文京今年的財富增長了3倍,除了公司的快速發展,他還得益於股票全流通。

  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門戶網站搜房網的創辦人莫天全,其上榜源於不久前澳洲電訊以2.54億美元收購了搜房網51%的股權。

  數年前起家於IT、幾經沉浮轉戰醫藥又再殺回IT的史玉柱,他創辦的征途網路去年在網游界黑馬殺出,目前已一舉成為國內第三大網游公司。在IT富豪榜上,史玉柱以30億元排在第12位,但胡潤強調這並不是全部———他在上海健特還有25億元財富未計算在內。

  「中國最賺錢的網際網路公司是馬化騰的騰訊」,胡潤作此判斷的依據是今年上半年騰訊的淨利潤高達到5.2億元。此外,江南春的分眾傳媒成為了美國股市表現最好的中國概念股,高達84倍市盈率把傳統媒體遠遠拋開。

  還有兩位在IT業攢到財富後角色逐漸轉變的富豪同樣值得關註:原攜程創始人之一瀋南鵬以及被雅虎收購的3721創辦者周鴻禕,目前兩人更多是活躍在風險投資領域,瀋南鵬成為了矽谷最知名的風投「紅杉資本」在中國的合夥人,近半年來多次出手受到廣泛關注,而在年初離開了另一家知名風投機構IDG之後,周鴻禕成為了一個業內頗有爭議的「天使投資人」,目前他投資的奇虎網與其老東家雅虎中國之間關於流氓軟體的紛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華為800億市值最大

  儘管因為個人持股比例不高,任正非在富豪榜裡的排名並不「扎眼」,但是胡潤團隊給華為估算出的800億元市值,使之成為了榜上市值最大的IT公司,而馬化騰控股的騰訊和馬雲的阿里巴巴以330億元和320億元分列二、三位,緊隨其後的則是江南春的分眾傳媒——250億元,以及李彥宏的百度——225億元。

 

海外資本市場成就IT英雄

  比之傳統行業,胡潤認為「(IT行業)受國際資本的影響很大,IT富豪也最為透明。」而從榜單情況來看,50位富豪有23位直接產生於上市公司,尤其是從排名前十的富豪來看,這一特點更為顯著——除了「有意在5年內上市」的阿里巴巴馬雲之外,其他富豪全都與海外上市公司密切相連,其中還包括了AAC聲學和晨訊科技兩家去年實現海外上市而新上榜的公司。

  從上榜富豪平均年齡來看,今年的44歲略高於去年的42歲。從這些IT英雄的出生地來看,浙江以9位IT富豪入選排名第一,江蘇與上海各有7位,並列排名第二。但是,從企業總部所在地來說,有14家IT企業的總部設在北京獨佔鰲頭,廣東和上海以12家、10家分列第二、第三;浙江和江蘇各有4家並列第四。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50位IT富豪的總財富是982億元,平均財富19.6億元,比去年增長31%;最低上榜門檻則由去年的4億元提高到了7億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