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個體制性缺德的國度

作者:陶君 發表:2006-10-22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論語.顏淵十九》)〔譯文〕在上位的人品德好比風,老百姓的品德好比草。風吹到草上,草必定會順風倒下。可以看出孔子的觀點,缺德的根子處在官府,老百姓不過效仿而已。

據2006-10-17《東南快報》:《記者暗訪洋中市場內賣淫窩點十多老人排隊等待服務》),昨日上午10時,陽光明媚,是一個適合老人出門活動的天氣。可在距離福州臺江工人文化宮不遠處的洋中市場內,十多位老人卻安靜地擠坐在一張沙發上,經記者調查,這些老人竟然是在排隊等待小姐為他們提供「性服務」,筆者本不該數落老人的,老人本該被人愛護的,但這個示例令人深思,為什麼人會缺德到這個地步,也許有人會說年輕人可以嫖娼,難道老人就不可以?老人本應該給下一代做表率的,但現在老人都開始公開的嫖娼,就是缺德了。其實這些老人跟官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了,南京市車管所長查金貴雖已年近花甲,居然包養了13個情婦,同在南京為官的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就已將其記錄刷新,徐某人以包養140多個情婦的驕人業績,完全有資格上「吉尼斯」世界記錄,缺德到無形了。

中國一向自認是世界上最文明、最講道德的國家,目前中國的社會道德狀況究竟怎麼樣呢?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時間推移,國人漸漸感嘆世風日下,道德日益下滑,人心不古。但造成缺德根子在哪裡呢?這個才是我們要追究的問題。

歷史上,所謂的很文明的中國,就發生了不知道多少次缺德的事情,主要集中在貴族。從秦始皇開始,他母親與大臣私通,秦始皇知道後,將該大臣夷滅三族,並將兩個私生子裝在袋子裡用棍棒打死;有一年,天降隕石,有人在石上刻下「始皇帝死而地分」幾個字,秦始皇抓不到刻字者,就把附近幾個村子的人全部處死;秦始皇的兒子胡亥篡奪皇位,殺兄弟姐妹26人;所以缺德的事情早有案例,都是官家所為。明朝朱元璋大施酷刑,在全國設「剝皮亭」,接著有人將中國人的缺德手法加以總結,寫出了《三十六計》,專門叫人使用缺德手法,坑矇拐騙、殘忍狠毒、荒淫無恥、中飽私囊、嚴刑峻法、見死不救、告發連坐等。發展到近代的更無恥的又黑又皮厚的《黑厚學》,缺德到了極點。

以上是過去中華文明中的缺德學的一部分,到了中共建政以後,缺德就上升到了有系統有理論的高度了,而且人民開始對缺德麻木了。搞不清楚什麼是缺德,這才可怕。毛澤東時代的缺德事太多,這裡無法一一列舉幾十年裡發生的缺德事,還是關注一下最近發生的缺德事情。而且無一不是官家帶頭,然後上行下效,把缺德的大戲演的活靈活現。

據《海南新聞網》,海南某女職員自曝被其公司副科長強姦,去公安局報案,公安局不立案的理由是精液量太少,很難鑑定,缺德到無恥的地步,政府竟然這樣做缺德的榜樣,還有什麼公正可言呢,當然這跟安徽省委原副書記王昭耀與宣城市委原副書記楊楓共用情婦這種缺德事比起來,就有點遜色了。

中國民間愛滋病專家高耀潔醫生說過一句話,中國大環境非常缺德。她於2006年09月04日接受《財經文摘》的採時,是這樣說的:

  「愛滋病防治領域的貪污問題是普遍的,但我沒有能力去改變。有時候,國外來的錢,用在病人身上的連一半都不到,現在都在缺德。」

  「這不光是衛生系統存在的問題,也是普遍的社會問題。我退休後沒回醫院坐診,就是不忍心欺騙病人。看著他們騙病人,我難過。現在的一些愛滋病慈善組織也是個名利組織。如果不同流合污,那是站不住腳的。」

看看中國的官府都在做什麼?高耀潔醫生下面這句話點到根子上,

  「我真不想活了,主要是不能說真話。我希望官員們能回頭去做點實際工作,我是永遠不相信他們的(政府)。」

一個80歲的老人,一個令人尊敬的老人,這麼多年來,看到的東西才是我們要認真對待的,將來如何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官場的缺德問題。

現在的醫院發生過無數次的見死不救的案例,而作為官員就不同了,據據監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國黨政部門有200萬名各級幹部長期請病假,其中有40萬名幹部長期佔據了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開支約為500億元,官就是人,老百姓根本不是人,這就是體制性缺德。冤民有冤無處伸,連去上訪都不行,每年有幾十萬訪民被截被打被綁架,為什麼?政府作惡,也就是缺德了。加上活人被醫院拉進殯儀館去火花,昭示著醫院(政府的)的麻木、冷漠和缺乏愛心,其實也是缺德。

為什麼在中國缺德盛行,而且愈演愈烈呢?原因必須要找到,難道都是中國百姓的素質差嗎?答案將揭示出問題的實質。

一是愚民教育、謊言盛行。把中國人教育成「豬」,才是當政者的目的,什麼也不知道是最好管的,所以從小就開始灌輸馬列主義這個空洞的宣揚階級鬥爭的理論,從上到下都在撒謊,當政者開動宣傳機器不停的造假、撒謊、掩蓋真相,甚至篡改歷史,粉飾太平,指鹿為馬,歌頌領袖,道德教育不過是統治技巧,如經過八恥八榮教育後,官員更加缺德和腐敗了。

二是缺乏道德鉗制和淨化機制。缺乏對善的認知,沒有制度上對道德進行淨化和鉗制,因為老百姓的任何行為無法影響到統治者。無法跟進和矯正當政者的道德行為,沒有新聞輿論的表達權,也就失去了道德的糾錯和懲戒功能,這個統治者是很清楚的,絕不會給老百姓這個權力。

三宗教的缺失、鼓吹無神論。中國的統治者一直鼓吹無神論,共產黨的領袖就是大家的神,是唯一的,所以就四處壓制宗教,而宗教是可以修煉心靈的,叫人向善,叫人懺悔,可以起到很好的道德約束作用。

四是專制制度,最壞者當政。專制制度在根子上阻礙了美德,極權只會帶來災難。沒有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人民手裡沒有選票去制衡,
就無法懲戒道德的敗壞。最壞者在專制制度下非常容易獲得權力。缺德就在所難免了。

(2006-10-22廣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