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企業富不過三代現象嚴重

發表:2006-10-22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比新加坡和臺灣企業,「富不過三代」的情況在香港表現得更為嚴重。通過分析香港38家上市家族企業可以發現,繼承過程完成前八年內,股票回報表現平均下跌達80%。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香港中大會計學院教授範博宏是在研究香港、日本、臺灣和新加坡共500家上市家族企業,在1990年至2005年間的接棒過程後,得出上述結論的。

報導說,研究分析繼承人接任主席後五年的表現,發現企業表現靠穩,沒有進一步下跌趨勢,但股票回報無法重回上一代領導人的水平。相比較,臺灣和新加坡的企業第二代接手時,股價回報只縮水40%。

研究也顯示,約60%香港家族企業選擇子嗣為繼承人,只有20%選擇交由專業人士管理,由家族維持控股,另外20%完全出售控股權,反映香港企業創辦人具有強烈傳統思想,堅持由子女繼承企業。

香港企業交接問題多,主要是因企業集中發展房地產。範博宏分析說,房地產行業不受國際競爭,而重搞「關係」,和政府及銀行搞好關係便易辦事,但創業者本身的聲譽和關係等無形資產難以傳承。

「人會老、會死,他可以把資產傳給兒子,但聲譽無法傳給兒子,老的員工未必服從繼承人,銀行也未必借錢給他。」範博宏表示,相比之下,新加坡和臺灣的家族企業以工業為主,營運流程較房地產主導的香港企業容易處理,下一代較易克服缺乏商業人脈的問題。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跨國公司企業風險管理部主管認為,富豪第二代未吃過苦,加上閒餘興趣又多,愛遊艇又愛潛水,所以做生意的手段一定不及第一代。

範博宏逐一點評香港企業交棒的優劣。他說:「麗新的林百欣辛苦了一輩子,臨死前才勉強交棒,只因子女沒有他的才能和努力。」

終年93歲的林百欣曾於70多歲把家業交到兒子手中,可惜其子買了亞視虧大本,又於金融風暴前數天以天價70億港元買入富麗華酒店,最終虧損超過80%。林百欣逼不得已重掌江山,結果60年心血還是無以為繼。

至於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則是全港最佳生意人,在商界德高望重,其長子李澤鉅暫未必可追得上,兩代人的交接過程存在挑戰。不過範博宏也指出,李嘉誠讓李澤鉅在集團內長期工作,並安排不少優秀高層管理人士輔助,可望減低交接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