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雜誌:雅虎中國的痛苦

發表:2006-10-23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巨頭雅虎的中國分公司正在起訴它的前總裁、及他創立的新公司「奇虎」。財富雜誌稱之為這是中國網際網路「老虎間的戰爭」。

財富雜誌10月19日報導,雅虎中國(Yahoo!China)已經在北京起訴,聲稱其競爭對手奇虎(Qihoo)的不公平的商業競爭手段。雙方爭論的焦點在於:奇虎的反間諜軟體(anti-spyware)
--360安全衛士(360 Safe)。該軟體鼓動用戶將雅虎中國的工具欄自電腦中卸載。

報導說,這二名稱相似的公司持續爭鬥了幾個月,「hoo」的中文含意是「虎」。由於奇虎的創建者周鴻禕是雅虎中國的前總裁,使得整個事態變得複雜。

雅虎中國的發言人波特.埃里斯曼(Porter Erisman)聲稱,周「出於個人的怨恨,正在利用奇虎的資源來誤導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並試圖損壞雅虎中國的生意」。

而周鴻禕的態度也很強硬。這位三十六歲的前雅虎總裁表示不介意受到指控,他在被排擠出雅虎中國後,於今年初創辦奇虎。而埃里斯曼則稱周是由於「業績因素」離開雅虎。

周指責雅虎中國和其它網際網路公司害怕抵制間諜軟體,他表示:「奇虎為中國所有的網際網路用戶保護自己提供了一個工具。」

周是中國第一個主題詞搜索引擎--「3721」的創建者。周在2003年以一億兩千萬美元將3721賣給雅虎。該公司開放的「3721助理」軟體幾乎無法卸載,而且頻繁的產生廣告視窗。許多人認為是引進間諜軟體到中國的始作俑者。周說:「我做了不適當的事」「我現在設法補償」

周還堅持說,360安全衛士不針對任何公司,並允許用戶選擇是否卸載雅虎的工具欄。在奇虎十月上旬公布的卸載軟體前十名的名單中,雅虎的工具欄名列榜首,僅經過了一個星期,360安全衛士的七十萬用戶選擇除去它。

報導認為,如果這些數字是真的,周的報復的確很成功,也解釋了為什麼遠比奇虎強大的雅虎中國對奇虎的這一軟體感到憂慮。

其實這一事件只不過是雅虎公司在近一年來麻煩的一小部分。年初該公司被美國國會、國際人權組織及新聞自由機構指責為虎作倀,協助中共政權監控網路,提供用戶資料給特務單位。此外,該公司在網路搜索市場上不斷地落後於「古狗」,股票價格自年初至今已下跌了 40%。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