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恩師林牧先生

作者:張明 發表:2006-10-23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才聽說國內的朋友準備到西安為先生祝壽,被先生和家人婉拒了。後來又聽說公安部和國安部的人齊聚西安,也要為先生祝壽,當然更被先生和家人嚴辭拒絕了。據說先生準備到南方雲遊,一為避壽,二為散心。我還在關注先生的行程,卻驟聞先生駕鶴西行的噩耗,一時間不敢相信。先生身體一向很好,怎麼突然間說走就走呢?

先生曾擔任我的母校──西北大學的黨委書記,1986年,也就是我進校那年從領導崗位上退了下來。老實說,在1989年5月以前,我從未聽說過先生的名諱,如果他沒有在1989年5月中旬發表那封著名的支持學運的公開信,對我而言,他不過是母校一個曾經的領導罷了。先生那封公開信的內容我已不記得了,但是同學們傳閱信件時的激動情形仍然歷歷在目。1989年的學運在5月中旬一度陷入低潮,先生以西北大學前任領導的身份發表了一封致全國大學生的公開信,公開表示對學運的支持,先生的這封信鼓舞了全國大學生的士氣。由于先生曾擔任前總書記胡耀邦的秘書和西北大學校長(媒體當時是這麼報導的)等重要職務,因此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對這封公開信也相當重視,作了大量的報導。先生後來被整肅並被他曾經忠於的組織第三次開除,這封公開信是主要的「罪狀」。

先生對我的瞭解應該是我入獄以後。「6.4」屠殺後,西大十餘名學生先後被捕,最多的一天,警車五次開進校園抓人,西大成為西安被捕學生最多的高校,當時的校長張豈之先生為此被迫下臺。先生作為學校的前任領導,本來不應該承擔任何責任,但是由于先生曾公開支持學運,以及先生在國內外的巨大影響,當局並沒有放過先生。除了追究他已經暴露的「罪行」外,還無中生有妄圖強加給他別的「罪名」。據先生一篇回憶文章透露,我和許劍雄等人被捕後,當局曾懷疑他是我們的幕後黑手,有段時間,強迫他每天回學校參加政治學習。我和許劍雄等人是「6.4」屠殺後被李鵬欽點的「反革命集團」案,鐵定要重處的,當局欲將先生牽扯進來,足見用心險惡。但是查來查去,我和先生之間除了有點牽強的師生關係外,並沒有其他任何關係。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先生知道了我這個人以及我所做的事。1992年10月以前,我被關在看守所裡,與外界音訊不通。10月以後,我被轉到陝西省第二監獄關押,西安的一些朋友,楊海、湯致平、吳雙印、高軍生等,隔一段時間就要來看我,他們來的時候,總會帶來先生的關心和問候,他們說:林老讓你保重身體,林老說你還年輕,只要身體好,比什麼都重要。

1998年9月20日,我終於走出監獄大門,楊海等朋友在西安一家酒店為我接風。我和父母、楊海等走進酒店時,已先到的朋友都站起來迎接我們,其中有位滿頭銀髮、精神爍爍的老人,我知道那就是一直關心我的先生,因此快步上前,緊握先生的手說:「林老,你也來了,謝謝你!」先生朗聲笑道:「我的學生重獲自由,豈有不來之理?」然後先生轉向我的父母,緊握住他們的手說:「謝謝你們!你們生了一個好兒子,我為他驕傲!我們整個學校都為他驕傲!」楊海在旁邊介紹說:「這位是張明學校原來的黨委書記,曾擔任過胡耀邦的秘書。」我的父母在農村呆了一輩子,沒有見過比縣長更大的官,也許西大的黨委書記在他們心中不會有太大的份量,但是胡耀邦的秘書卻讓他們感覺高不可攀,因此一聽楊海的介紹,有點手腳無措。先生趕緊擺擺手說:「這裡沒有什麼書記和秘書,大家都是朋友,我也只是張明的老師。」先生將我的父母讓到首席,對在場的年輕朋友說:「今天的主角是張明,但是我們最應該感謝的是他的父母,這麼多年來,他們為張明操了不少心,也擔驚受怕了很多,我們都來敬兩位老人家一杯。」回家後,我媽媽曾問我:「你老師的官怕有市長大吧?」我說比市長還大,媽媽說:「比市長還大?那不就是省長了?」我不知道怎樣給媽媽解釋,就說差不多吧。媽媽聽了感嘆了半天:「唉呀!省長那麼大的官給我們敬酒,兒子,你給我們長臉了。」爸爸聽了笑媽媽沒有見識,其實,先生給我父親敬酒時,他同樣很激動。

我出獄後,由於沒有大學文憑,很難找到好的工作,先生知道這種情況後,主動表示要幫我解決文憑的問題。他給西大當時的校長講了我的情況,請他幫助我。這位校長姓孫,我在校時任副校長,對我的情況比較熟悉。但是這位校長表示,由於我已觸犯刑律,按照有關規定和校規,屬於被開除的學生,學校不能再給我發文憑,即使結業證也不行。先生知道他在打官腔,只能感嘆世態炎涼。因為先生在位時,這位校長對他鞍前馬後,從來不說半個不字,再加上本來也有一點能力,因此先生一手將他提拔起來,但是現在卻連這點小事也不願幫。先生從來不願求人,現在竟為了我的事去求他從前的部下,我知道後心裏很不是滋味。我告訴先生不用再麻煩了,因為我已經解決文憑的事了。但是我沒有告訴先生我是花錢買了一個假文憑,先生一慣主張做人要光明磊落,自己的學生卻帶頭做假,他知道後一定會生氣的,甚至不再承認我這個學生。

以後幾年,我整日為生計奔波,除逢年過節打個電話問候先生外,很少再聯繫。大概是2001年夏天吧!我到西安出差,與楊海一起去看望先生。具體的情形已記不清了,只記得先生家裡除了滿屋子的書外,好像沒有什麼現代化的傢俱,裝修也很簡樸。那天師母也在,老人家要留我們吃飯,我們趕緊說已經吃過了。2003年後,我到了越南,由於通訊不方便,與先生完全失去了聯繫。但是先生在網路上發表的每一篇文章,我都認真拜讀了。先生快80歲的人了,思想卻越來越敏銳,對國內外發生的每件事都有獨到的見解,對後生晚輩也盡量提攜和幫助。

今年,聽說先生將過80大壽,我想到時候一定要打個電話向先生拜壽。後來又聽說先生今年不過壽,明年才過。我想這樣也好,也許到明年我能夠自由回國了,到時候可以到西安去給老人家拜壽啊!我還在關注事情的發展,卻突然傳來噩耗,我盯著電腦屏幕看了整整一個小時,不敢相信是真的。

先生走了,聽說是無疾而終,按照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惟大善人才會無疾而終。先生也許不是完人,但是先生一生所做的一切,無愧天地,得以善終,足見蒼天有眼啊!

願先生在天之靈佑我災難深重的祖國早日實現民主!

請先生家人節哀順變!

學生 張明 頓首致哀!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