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錢,錢,錢,命相連啊!

作者:舒 洋 發表:2006-10-23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舒 洋 (現中國民聯陣理事,原中國民聯委員,前中國之春編輯)

海外民運,早期臺灣民主力量資助啟動,繼則西方基金會給些維持,現在只有靠自己發展囉!

這是許多人親歷親見的三件事:


魏京生,人權民主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他為民主坐牢十多年,獲各獎項幾十萬美金,大部用來效勞民運;有一次機票公款用盡,他就說,用我的私人賬戶,報銷吧!我偶然在場,大感驚異!


嚴家其,著名民主政治理論家,民陣的第一任主席,他以自食其力為榮,認為可以保持客觀,故決不要求任何資助,堅持靠寫作為生;我們到他的住所,方知----斯是陋室,唯其德馨!(注)


胡平,首席民運理論家,專注民運實際,他在民聯主席任上,忍辱試行民主制衡制度,盡量封殺任何K錢行為,是民運鼎盛時期;我們當時,身在福中不知福,以為將更有錢呢!

可是更多人親聞親傳有三件事:


早期臺灣啟動大陸民主的現金,個別人悄然袋袋平安;繼則為六四流血學生的捐款,有人取一些為私有;
後來忽然兩三領導分贓不勻,幾乎鬧到對簿公堂。更加上不團結及大分裂,故西方臺灣基金會相繼失望,民運支持者大量流失!

民運沒錢難有作為,好漢沒錢寸步難行;於是「政庇養運」,應時而生。

國內專制壓迫花樣百出,申請政治庇護的人隨之而多,錢流入律師們笑開口的荷包。
民運有責任,將對大陸專制不滿的同胞,引導到民主的路上來,而不是讓他們聽任黑律師宰割。
我們在海外享受民主的時候,怎能忘記因為國內官商勾結,來此掙扎求助的同胞呢?
我們怎能忘記自己過去,在大陸忍受專制迫害的經歷,忽視同胞低聲下氣的感受呢?
我們不能出大錢救助,積極幫助他們投入民運的實際活動,不就是指出一條生路嗎?
所有的普通民眾,所有的政庇者,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都是未來民主轉型的民意基礎。
民運中有個別人,質疑協助和申請庇護者的動機;其實,這不正是他們的權利,以及維權行動嗎?
民眾早有人,質疑個別民運的動機:還不是想回國當官,要不,為什麼上餐館,一進洗手間,就遇到好幾個主席?

最好,「大哥莫講二哥,大家差不多」,還是求同存異,多強調打擊專制的效果。
民運人士有識,要建立教育申請政庇者的機制,帶領他們努力民主實際行動,同時提高自身民主素質。
今天大陸民眾,誰都不滿國內制度,誰都知道要民主;可是我們,怎樣才能實現民主?
還是要團結新的民主力量,組織那些申請庇護的難民,和受壓制的普通生活的人。
每個民運領袖,都是政庇難民們和普通民眾的表率,乃是眾望所歸的領路人啊!

祝民運領袖們發奮,做好深入細緻的工作,促使一個更適合人民生活的民主新中國誕生!

-----------
(注)唐-劉禹錫,《陋室銘》:「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